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指再创新高 多方短期占据上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9:57 新浪财经

股指再创新高多方短期占据上风

  做多依据:

  一、股指再创新高,多方占据上风

  周一的盘面依然是多头的天下,早盘经过小幅震荡后股指在强势股的带动下再创新高,从盘口的走势来看,多头完全占据了上风,一方面,早盘的小幅震荡并没有引发获利回吐
盘的出现,虽然有部分强势股的回调,但其他补涨股的做多动能已充分调动了市场了的人气,这样的局面下,股指极有可能出现逼空行情;另一方面,市场已逐步进入普涨阶段,从腾落指数来看,近期每个交易日的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之比明显加大,市场上涨的广度和深度正在加强。综合两方面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市场的强势局面仍将持续,后市可能继续向上冲击挑战前高。

  二、涨停依然不断,盘面热火朝天

  周一市场上涨停家数依然达到24家,保持了涨停两位数的纪录,从涨停个股来分析,除了股改复牌个股的赚钱效应继续存在外,一些二线品种也开始加入到补涨格局中,低价股有全面崛起的味道,我们曾不止一次地指出,低价股的上涨对于市场是有着积极意义的,一方面,低价股目前依然占据了市场的多数,补涨行情的启动能够维持盘面人气,有助于市场进一步的上涨;另一方面,低价股本身由于低价具备了吸引短线资金的能力,而它们的赚钱效应又将吸引更多游资的进入,交投活跃的市场才是有生命力的市场,因此,我们认为,低价股活跃有助于市场的全面转强,后市有可能再次出现新的惊喜。

  做空依据:

  一、短线继续超买,回调风险不小

  从大盘K线上看,各类短线指标还是出现了超买,5日威廉指标达到了0.54,6日RSI指标达到了89.19,再加上大盘短线的6连阳,我们认为短期内可能会出现指标修复性的回调行情,一方面是出于修复指标的需要,另一方面,应该客观地看到经过本轮上涨行情后,多数个股已经累积了很大的涨幅,个股翻番不在少数,因此个股本身所积累的回吐压力很大,从周一盘面上看,深圳100的一些权重股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调。我们认为,如果后市继续出现大幅上涨,投资者可考虑分批获利了结。

  二、股指面临突破,1380压力较大

  从股指的大形态上看,股指在04年年底在1380点附近构筑了一个小双头,而自04年以来股指已经构筑了一个复合头肩底,目前股指正面临着右肩的突破,我们认为,后市行情可能会受到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1380点附近本身的获利回吐压力;另一方面,股指新老划断的压力,自股指进入5月行情后,中石化的股改极有可能将提上日程,因此后市股指的上涨将很大程度上受到这方面预期的影响。以上两点希望投资者引起关注。

  一目了然:周一大盘早盘呈现震荡走势,午盘后做多动能有所增强,股指单边上行,股指一举突破了1350点,成交量继续保持在200亿元。从盘面上看,股改股和低价股继续保持强势,从大盘K线上看,股指继续保持着强势,后市后市大盘仍有向上的动能,但考虑到近期涨幅较大,周二看平。

  G迪马(600565):千里良驹 夺栏狂奔

  周一股指再创阶段新高,沪市量能也维持在200个亿以上的水平,显示市场买盘踊跃,从盘面上看,两市热点纷呈,其中属汽车股的强势最为特出,属汽车板块的北方股份、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皆强势冲击涨停,给市场带来无限遐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我国轿车市场继续快速增长,持续旺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前3个月我国轿车新车销售达到89万多辆,相当于2005年全国轿车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我们认为在行业面的良好支撑下,汽车板块的热度可以维持,其中的优质黑马更值得关注,重点品种上可关注G迪马(600565)。

  首先:特种汽车,垄断铸造行业优势。

  公司作为专业从事高科技专用车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市场份额等均居同行业之首,公司的三大主导产品防弹运钞车、警用车和公路养护车声誉卓著,共有150多个车型品种,有8项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特别是"迪马"牌运钞车成为工、农、建、中、交等各大银行、邮政总局、农经系统等大单位的定点采购产品,其市场占有率稳居同行业之首,公司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防弹运钞车生产企业,和人民银行总行、公安部运钞车的定点生产企业。同时,公司研制生产的复合型系列警用车市场垄断地位相当突出;而与德国施密特集团合作生产的公路养护车系列也填补了国内空白。

  其次:数字电视概念,面临巨大行业机遇。

  公司最具震撼力而又深藏不露的是其数字网络题材。公司在斥资1.52亿元收购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责任公司37%的股权之后,又收购了东银信息80%的股权,全方位地介入数字电视领域,在市场商机数以万亿元计的数字电视产业中尽抢先机。公司控股37%的四川广电主营有线电视、数字电视业务,是成都地区广电行业的核心企业,区域垄断优势明显,而成都地区又是我国数字电视普及率最高的地区,目前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正在逐步整合,其用户数将从现在的30%增至150万左右,当全省网络完全整合后,终极用户将达900万户,其蕴含的市场机会之大可想而知。与此同时,公司控股的东银信息主营电视台的专业解码器和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数字机顶盒的销售,这为公司进入数字电视应用软件和系统集成等领域提供了通道,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数字电视产业化的提速,公司的数字电视产业将高速发展,公司业绩也将飞速增长。

  最后:严重超跌,报复拉升

  二级市场上,该股总股本仅8000万股,流通股只有2000多万股,其袖珍小盘的特征非常突出,而其经过长期调整之后,只有9元出头的股价在小盘股中比价优势相当明显。目前该股股价走势强劲,近期一直围绕短期均线振荡上行,显示主力资金正踊跃进场吸纳,随着KDJ等技术指标金叉向上,公司股价有望报复性的加速拉升,集汽车、数字电视、行业龙头、袖珍小盘等众多题材于一身的G迪马(600565),可重点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天利高新(600339)拥有国内甲乙酮生产能力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装置;该股今日股改复牌后震荡整理,有一定资金逢高离场迹象,估计短期股价仍需夯实,暂时观望。

  贤成实业(600381)主营房地产,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实力;技术上该股前期连续在底部震荡整理,有明显的蓄势迹象,今日盘中放量涨停,预计短期仍有惯性冲高空间,可逢高离场。

  G天创(600791)主营房地产,有望借助北京奥运而受益;该股近期连续震荡攀升,短期均线对股价有明显支撑,今日高开后封停,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建议短期不要追高。

  北方股份(600262)主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前景乐观;该股近期保持了较好的上行态势,短期均线对股价支撑良好,预计后市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可适当逢高减仓。

  鲁润股份(600157)主营油品,是中石化旗下的嫡系公司;该股近期连续震荡攀升,今日盘中震荡拉升封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可高抛。

  G锌 业(000751)主营有色金属冶炼,是世界第三、亚洲第一大锌冶炼企业;该股今日股改复牌后强势拉升,有明显的资金运作迹象,预计短期股价将震荡夯实,建议逢高减仓。

  朝华集团(000688)主要资产被抵押,面临不能按期偿债的风险;该股近期连续回调整理,企稳后有一定反弹欲望,今日涨停后短期仍有小幅冲高空间,不宜参与。

  G黔轮胎(000589)主营轮胎制造,2006年一季度业绩有望同比大增;该股股改震荡后今日放量拉升封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预计短期仍有一定惯性冲高空间,建议逢高减仓。

  海印股份(000861)主营非金属采矿,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较高;该股短期震荡攀升,今日尾盘冲高封停,有一定资金运作迹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冲高空间,建议高抛。

  泰山石油(000554)主营燃料油,是中石化旗下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上市公司;该股近期震荡蓄势,今日盘中强势逢迎,预计后市短期仍有一定走高机会,短线可谨慎持有。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G承钒钛(600357)冲高回落,建议获利了结。

  G株 冶(600961)放量震荡,上行动力不足。

  国旅联合(600358)小幅上行,建议逢高离场。

  G海 正(600267)年线压制,短线谨慎持有。

  G郑煤电(600121)强势封停,短线仍将冲高。

  G锌 业(000751)大幅攀升,短线注意风险。

  G宏 峰(000594)放量震荡,预计将有调整。

  G方大A(000055)复牌攀升,后市逢高离场。

  海印股份(000861)放量拉升,建议逢高减仓。

  贵糖股份(000833)阶段新高,短线谨慎持有。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招 行(600036)小幅反弹,逢低关注。

  G承钒钛(600357)放量冲高,逢高离场。

  G邯 钢(600001)均线反压,仍需调整。

  中国石化(600028)震荡趋势,暂不参与。

  G包 钢(600010)渐行渐稳,适当关注。

  G锌 业(000751)放量攀升,获利了结。

  G万科A(000002)阶段见顶,仍将调整。

  

东方电子(000682)放量封停,逢高减仓。

  

鲁能泰山(000720)放量冲高,获利了结。

  G宏 峰(000594)放量震荡,不宜追高。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