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深发展15亿贷款案 > 正文
 

深发展川长虹相继涨停 旧瓶新酒老龙头重出江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22 证券日报

  最近,深发展、四川长虹相继涨停,而它们均是1996年那轮牛市周期的龙头股

  江苏天鼎 秦洪

  众所周知的是,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与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均是1996年那轮牛市周期的龙头股,而深发展通过前些日子的持续两个涨停板已向市场传达出老龙头重
出江湖的信息,那么,昨日四川长虹的涨停是否也表明也要重出江湖呢?难道目前市场流行老龙头重出江湖?

  是怀旧还是新意?

  虽然市场目前弥漫着怀旧情绪,动不动就会讲那轮牛市,收益如何如何。但是,深发展、四川长虹这些老龙头的东山再起存在着一定的基本面支持,深发展是新桥投资入主后的整合前景预期,而四川长虹则是新掌门人的一系列新的举措让市场开始看到了四川长虹走出低谷的趋势。

  一是四川长虹断臂求生存的勇气向市场传递出要轻装上阵的意图,尤其是对美国进口商APEX公司应收帐款计提坏帐准备,预计最大计提金额达到3.1亿美元,这其实也是公司预计亏损总额达37亿元之巨的主要原因。但计提坏帐准备之后,公司的资产更趋于真实,后续的盈利能力更具有资产质量的保障。

  二是四川长虹向新产业渗透的举措,在今年3月28日召开的“2005中国绵阳科技城投资合作洽淡会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上,四川长虹与多方战略伙伴签下逾35亿元的投资大单,媒体称是进入了多个利润丰厚的新产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四川长虹领头组建的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公司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虹通讯)和长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虹信息),该两公司的成立让四川长虹觊觎移运通讯终端利润,进军3C融合产品的战略计划大白于市场。而且,由于公司在今年初与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显示出该双方将在3C领域展开从终端到渠道的全方位合作,市场对四川长虹向3C领域进军还是充满了期待。

  新题材刺激老龙头老当益壮

  但这些信息显然难以在短期内迅速改变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毕竟这些战略转型并不是今天转明天就能够产生利润的,因此,昨日的涨停,上述的战略转型仅仅是诱因,而不是直接原因。那么,直接原因是什么呢?

  对此,我们的推论是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已成熟的报道,因为四川长虹自98年以后告别绩优股阵营,股价也一度活跃,而每一次活跃背后都有着一定的题材在闪烁,不是与微软结成战略联盟就是获得全流通试点,但可惜要么被公司澄清,要么无疾而终。可能正是该股一度被市场传说要成为全流通试点,方才使得该股在昨日成为涨停个股,一方面是因为该股历史的确有相关传说,存在着一定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则是公司的每股净资产远远高于目前的股价,公司的产品又属于高度竞争,是国有资产可以退出的行业,所以,市场将之冠为“股权分置试点”的龙头股一点也不过。

  也就是说,目前四川长虹一方面具有产业转型这一价值投资的大帽子,另一方面又具备了“股权分置试点”龙头股的概念,两方面结合起来,也就有了枯树也会发芽的“气象”,因此,四川长虹的老龙头再出江湖较深发展有异曲同工之外,均是基本面存在着改观,而市场又需要类似于发展、长虹等这样的人气股,多方面因素的重叠也就有了近期的老龙头重现江湖的走势。

  能否再现辉煌

  现在的问题是,四川长虹是重出江湖了,但能否重现当年的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走势特征呢?对此,我们的看法是,不可能。

  一方面是因为四川长虹本身的市场效应已不能等同于当年,目前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方才是市场的“大佬”,四川长虹是很难再担当起引领一轮行情的重任,就如同深发展虽然持续两个涨停板,但股指依然原地踏步一样。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四川长虹的题材与公司基本面依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股权分置试点”题材在未来正式实施之前,存在着不确定性,即便确立下来,也未必是好事,毕竟像四川长虹这样的过气明星,以净资产值减持,未必就有资金愿意买,跌破净资产值之后继续狂跌就说明了这一点,而不以净资产值减持,国资委那边又行不通,如此反复,四川长虹的股权分置试点就充满了不确定性。同时,其产业转型未必能够实质性改变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毕竟内在估值的提升是实实在在的盈利预期回报,而四川长虹介入的移动领域,又是高度竞争的领域,怎能保证转型一定成功呢?3C业务似乎有点类似于网络游戏,前景很好,但实质的盈利效应似乎又是一回事。

  另外,四川长虹本身的资产质量还有一定“水分”可以讲,比如说庞大的存货,该公司在03年初的库存商品为40.97亿元,跌价准备为2.77亿元,到了03年底,库存商品就达到了46.21亿元,计提跌价准备为3.12亿元,04年计提增至11亿元,但即便如此,仍然有30多亿元的存货需要消化。而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之快,非常人所能理解,在80年代中期能够拥有一台黑色电视也算小康之家,仅仅用了二十余年,彩电就经过了黑色,彩色,背投,液晶等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使得不少彩电企业的库存品出现严重的跌价态势,因为产品一旦落伍,价格就一落千丈,难以再以成本计价的。更何况,彩电业的价格竞争丝毫不亚于目前的汽车,媒体不经常报道背投彩电降至2万元,过了不久,就以18000元的价格打折出售,如此价格战就使得库存商品一旦积压,就只能往农村等欠发达地区倾销,价格更要大打折扣。

  正因如此,我们以为,四川长虹短期可能像深发展一样,吸引着短线资金的反复推动,但不会有长线资金大批量建仓,如此特征就造就了四川长虹短线走势继续火爆,不过,火爆之后又可能是长期的沉寂,这一点希望能够引起投资者注意。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