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
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11月18日、11月28日、12月2日,一度“绝迹”的股改被否案在最近半个月内频频爆发,科达机电、金丰投资、深纺织相继失 利股改,深纺织流通股股东支持率更是创出了超乎想象的22.33%的新低。

  当投资者已经习惯股改方案被毫无悬念通过时,10月21日,西山煤电67.94%的支持率一下子紧绷了市场的神经,股改方案被否似乎已越来越近。   

  11月18日,科达机电终结全面股改不败记录,流通股股东赞成率62.95%,低于规定的66.67%的底线,成为股改全面铺开后第一家被否的公司。11月28日,金丰投资股改方案现场被否,综合网络投票结果,流通股东最终支持率为59.07%。12月2日,深纺织参与表决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投出反对票,流通股股东总体赞成率仅为22.33%。而与之对应的却是股改公司不断提高的对价水平,其中科达机电每10股送3股、金丰投资每10股送3.5股、深纺织每10送4股。  

  业内人士分析,股改方案被否本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奇怪,资本的背后是谁并不重要。因为只要游戏规则是公平、透明的,方案被否就是市场化的自然体现。反之,如果发生大量类似“投票门”事件的幕后交易,股改一帆风顺,家家通过,这反而是对三公原则的践踏。目前,股改正在全力推进中,如何有效规范股改中出现的各种行为,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资本带来的权利,将直接影响股改的效果。 >>全文>>发表评论

深纺织股改被否情况
代码:000045:查看行情
被否原因:十大流通股东无人投赞成票
中小股东狙击深纺织股改
流通股东赞成率:22%
12月02日:深纺织股改折戟沉沙
11月10日方案改为:10送4股
11月01日原方案为:10送2.5股+认股权利
股本结构:流通A股 13.57% 流通B股 20.19%
深纺织股改全过程:点击查看
★现状
股改方案被否频率增加

  最近一直在做股改公司投资者关系的一家投资顾问公司总助也诉苦道,自股改试点以来,给很多家股改公司做投资者关系,现在应该说有经验了吧,但却越来越难做了,估计以后也不会轻松。主要是因为刚开始时,大部分股改公司都是业绩较好的,而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流通股的数量也比较多,与他们进行沟通的难度相对较小。而越往后,股改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会越少,因此沟通难度也相对提高了。   

  资深股改研究人士张卫星则认为,随着基金的淡出,很多持股数量较多的自然人流通股股东也开始选择用脚投票,而且这种现象有开始蔓延的趋势。与基金相比,张卫星更相信这些大的自然人流通股股东投票的真实性,即使其后面还有一个利益团体,毕竟也是代表自身利益的。而通过这种现象预计,被否的股改公司将会越来越多。>>全文>>发表评论

金丰投资股改被否情况
金丰投资600606:查看行情
被否原因:周梅森投了反对票
周梅森引领庶民的胜利
流通股东赞成率:59.0734%
11月28日:金丰投资股改方案被否决
11月02日方案改为:10 送3.5股
10月24日原方案为:10送3.2股
股本结构:流通A股44.55%
股改全过程:点击查看
★思索
难点增多能支持股改顺利推进吗

  深纺织不幸成为第四家股改方案“翻船”的上市公司,且流通股赞成率只有22.33%,创下股改以来流通股赞成率最低纪录;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全体反对,也创下股改之最。

  深纺织感到很冤,因为该公司的股改对价为10送4。深纺织一位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深纺织10送4的方案是深圳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最高的对价水平,甚至是全国国资系统最高的方案之一。股权分置改革中公司高管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深纺织方案被否同样让部分券商看不懂,10送4的对价远高于市场平均对价水平,为何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竟然没有一家支持。 >>全文>>发表评论

科达机电股改被否情况
科达机电600499:查看行情
被否原因:庄家控盘30%-50%博弈
二级市场主力投反对票
流通股东赞成率:62.95%
11月18日:科达机电股改方案被否决
10月19日方案改为:10 送3股
10月09日原方案为:10 送2.5股
股本结构:流通A股36.17%
股改全过程:点击查看
★对策
要防止新一股独大

  不论是分类表决还是股权分置改革,都是我国证券市场解决历史遗留根本性问题的必经之路;而分类表决的制度性安排在股权分置改革进程中,为防止控股股东“一股独大”来操控对价博弈、维护中小流通股股东的合法权益和证券市场稳定,确实发挥了极其关键、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一些全新的问题也开始逐渐浮出水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止新的“一股独大”———即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或流通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钻现行分类表决制度“四两拨千斤”的空子,以其很有限的股份就可以左右公司的重大事项(如股改方案)表决。 >>全文>>发表评论

清华同方股改被否情况
清华同方600210:查看行情
被否原因:小股民建议10送11股
试点成无收获的试错
流通股东赞成率:61.91%
6月10日:清华同方遭遇“滑铁卢”
5月11日原方案为:10送3.56股
股本结构:流通A股47.52%
股改全过程:点击查看
★关键
投资者信心提振乃当务之急

  换一个角度看,中小股民对投票表决的冷漠,或许也可能是一种过度的“理性”的表现,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屡次的经验和“教训”来说,其投不投票,股改表决结果都一样是清一色的全通过。对于理性的“经济人”而言,如果无法获得真正的话语权,或者投不投票都是“白给”的话,其参与投票的行为自然就是先由热情,到冷静,再到冷漠,进而进入“超理性”的麻木“超脱”境界。   

  在“呐喊无效”的实例中,中小投资者对股改投票的冷漠,实质上是人们对股改过程中种种问题的“本能”反应,折射出股改规则的公平性与股改表决结果公允性的缺失,对市场本身的严重伤害。而诚信和公平关乎股市之存亡,投资者在不用手投票后,就自然会选择用脚投票,这也是股民信心低迷,股市连连走低的重要原因。 >>全文>>发表评论

 
编后语

  全面股权分置改革向秋风扫落叶般推进;曾经的股改投票门事件,交易所一纸公文就草草了事。我们不是吹毛求疵,只是愿意稍微的停下来,去简单的思索。

  为什么那么多的上市公司都通过了股改,而仅仅只有这四家没有通过?

  这些没有通过的公司,最后他们的股改之路又如何走?

  股改被否决的公司越来越多,到底对中国全面股改以及整个股市意味着什么?

★精彩
网友热评区

  新浪网友 IP:221.8.13.* 中国太缺象张卫星这样能替百姓和股民说话的人了,没人管股民的死活呀,刚刚给点补偿就出来放屁,要把中国股民整死啊,我看不是给的多了是给的少了,还看美国哪,你看人家的股票值人民币多少钱。

  新浪网友 IP:222.183.165.*同意选周梅森为2005年度CCTV经济人物,让中国也知道中国 中小股民的心声.我真不明白,一个好端端的股市(当然也有问题, 需要加强监管),让某些人搞成这样,连基金也成亏损户,真不恰当。决策者怎样看?怎样想?现在又搞一些让股市上不去的创新,让外国资金来抄底,中小散户损失严重。

  新浪网友 IP:222.94.200周梅森不是中小股民的代表。试问,当初最早股改投票他在哪里?他 怎么不呼吁?现在他触及了自己的利益,当了金丰投资的套牢股东,他就假借为他人实际为自己呼吁。怕股票跌,他继续套牢。或对价后跌权他继续套牢。

小调查
您觉的股改中多一些被否决公司对整个股市有益吗?
有益;
无益;
无所谓;

查看网友全部评论 在下面提交您的最新评论
匿名 登录名: 密码:


   来电:010-82628888转5838;策划: 咯咯笑;制作:咯咯笑
   欢迎网友投稿 信箱:finance2@staff.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