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透析股改被否四大玄机 游戏规则应体现三公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2: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 何军

  11月18日、11月28日、12月2日,一度“绝迹”的股改被否案在最近半个月内频频爆发,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相继失利股改,深纺织流通股股东支持率更是创出了超乎想象的22.33%的新低。

  股改被否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方案连续被否

  当投资者已经习惯股改方案被毫无悬念通过时,10月21日,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67.94%的支持率一下子紧绷了市场的神经,股改方案被否似乎已越来越近。

  11月18日,科达机电终结全面股改不败记录,流通股股东赞成率62.95%,低于规定的66.67%的底线,成为股改全面铺开后第一家被否的公司。11月28日,金丰投资股改方案现场被否,综合网络投票结果,流通股东最终支持率为59.07%。12月2日,深纺织参与表决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投出反对票,流通股股东总体赞成率仅为22.33%。而与之对应的却是股改公司不断提高的对价水平,其中科达机电每10股送3股、金丰投资每10股送3.5股、深纺织每10送4股。

  背后四大玄机

  某券商副总经理认为,股改方案被否不能用简单的好与不好,或对与不对来评价,投票的最终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的股性和外部环境。他分析,资本强权、舆论强势和散户集群是流通股股东狙击大股东,进而导致方案被否的三大武器;而监管部门的果断介入净化了投票环境,杜绝了“股改门”事件的再度发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股改的投票结果。

  他认为,科达机电、深纺织被否就是资本话语权的胜利。据他判断,科达机电、深纺织股东中很可能就有庄家,而这些庄家正是利用手中的筹码在对价水平无法满足他们要求的情况下狙击了大股东。科达机电保荐表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上述推断,而深纺织参与投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无一例外的通过网络投反对票似乎也说明了庄家的存在。

  据了解,在试点阶段和全面铺开前期,保荐机构选择项目的一个标准就是尽量不找庄股。但我国证券市场,或明或暗大小庄家的存在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而这些公司又不可能不股改,因此如何应对类似难题还要考验市场各方的智慧。

  对于金丰投资方案被否决,上述副总经理认为是舆论强势造成的结果。10送3.5的对价在国有企业里并不算低,但因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周梅森(截至9月30日)通过媒体连续4次发出宣言,形成了号召力并导致股改最终流产。

  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失利,他认为是散户集群的胜利,试点阶段,散户投票积极性空前高涨,足以形成合力狙击大股东。

  股改应体现三公原则

  业内人士分析,股改方案被否本身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奇怪,资本的背后是谁并不重要。因为只要游戏规则是公平、透明的,方案被否就是市场化的自然体现。反之,如果发生大量类似“投票门”事件的幕后交易,股改一帆风顺,家家通过,这反而是对三公原则的践踏。目前,股改正在全力推进中,如何有效规范股改中出现的各种行为,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资本带来的权利,将直接影响股改的效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