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被质疑财务造假:被告上法庭 评级下调

雏鹰农牧被质疑财务造假:被告上法庭 评级下调
2018年07月28日 18:3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债研君注意到,5天前,上市公司雏鹰农牧(股票代码:002477)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侯建芳所持公司股份100%被司法冻结。

  1、百亿市值上市公司还不起千万借款

  除去6月21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和6月27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合计冻结的1.92%股权外,新增7月4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冻结股权98.08%,原因是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通过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放委托贷款,侯建芳先生为该笔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截止目前贷款余额为 9,936 万元。 

来源:公司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

  2018 年 6 月公司未按时支付当期本金及利息 1,105 万元,远东宏信向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冻结侯建芳先生持有的公司股份。目前公司正与远东宏信协商解决该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港交所上市公司远东宏信(股票代码3360)旗下专注于金融服务的核心企业,其法人代表孔繁星,同时也是远东宏信(股票代码3360)董事会副主席兼总裁。

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公众号 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公众号

  公告2天后的7月25日,中债隐含评级将雏鹰农牧评级由A+下调到A。

  2、联合信用将其主体评级下调到AA-

  随后的7月26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了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把雏鹰农牧主体评级由AA下调到AA-,展望为负面。

来源:联合信用 来源:联合信用

  联合信用下调评级的理由是:

  1. 跟踪期内,受生猪市场景气度影响,公司收入规模大幅下降,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亏损,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大幅下滑。

  2. 公司财务费用对利润侵蚀显著,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下降,现金流周转较为紧张;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规模较大。

  3. 公司债务规模增长较快,整体债务负担很重且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特别是2019年到期债务集中偿付压力大。

  4. 跟踪期内,公司下属产业基金中债权类投资多为对合作社的借款,对公司资金有一定的占用,且有一定的回收风险;股权类投资标的资产质量尚待观察。

  5. 截止2018年3月底,公司对外担保合计16.66亿元,担保比率23.69%,被担保方全部为合作社,公司面临一定的会有负债风险。

  6. 跟踪期内公司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有待加强。

  7. 2018年7月14日,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当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预计盈利3.78-3.95亿元下调为亏损4.80-5.30亿元,并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对公司信用水平有不利影响。

  8. 2018年7月23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侯建芳先生持有公司股份1,260,341,191股,累计被司法冻结1,60,341,189股,被轮候冻结2,016,776股。

  联合信用的理由总共有8条,对雏鹰农牧来说,个个都是比较头疼的问题。

  3、媒体万字长文强烈质疑雏鹰农牧涉嫌严重财务舞弊

  公司于2018年6月15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18】第203号),关注函中就而早在2018年6月13日,媒体刊发《万字长文强烈质疑雏鹰农牧涉嫌严重财务舞弊》的文章,质疑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对应的投资收益、非流动资产涉及的会计科目等年报披露数据的真实性,和6月14日,媒体再次刊发《6亿股权投资一年收益超5亿 雏鹰农牧“神投资”被指财务造假》的文章,质疑公司投资收益的合理性及真实性。

  债研君通过查阅《万字长文强烈质疑雏鹰农牧涉嫌严重财务舞弊》这篇文章,是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的原创文章,目前浏览量已经突破10W+,建议大家可以仔细看看,不争不亢,有理有据。

  根据联合信用跟踪评级报告,公司于6月28日在《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对关注函中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其中泽赋基金说明对郑州牛师兄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吴宁府商贸有限公司投资以及股权转让的合理性,认为该项投资为产业链投资,相关股东未按约定进行增资后才将股权转出;公司转让股权事项多次涉及西藏九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回复西藏九岭主要经营团队为券商投行团队,与公司进行多项合作投资,不存在利益倾斜关系。

  4、突然更换审计机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

  根据公司17年年报相关信息,公司于2018年1月12日、 2018年1月29日分别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临时)会议和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聘任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17年度审计机构。

  而之前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从15年开始就一直为其提供审计服务。

  2017年,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认为公司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主要系公司所属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未能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正确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收益所致。

  具体包括:2017年泽赋基金从投资标的公司河北汉唐牧业有限公司取得的9,400万元分红款,年审会计师认为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该分红款应冲减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不应该计入投资收益;

  以及2017年泽赋基金取得其子基金宁波申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3,600 万元分红款,此分红款来源于宁波申星投资实体汕头市东江畜牧有限公司分红,年审会计师根据会计准则控制定义,认为宁波申星及东江畜牧应纳入雏鹰农牧2017年度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此项分红款不确认为投资收益。

  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公司在编制财务报告时,未能对上述会计核算进行适当的关注,导致业绩预告与实际实现的净利润出现严重偏差,故对对公司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控制度发表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5、17年财务费用高达7.88亿,同期归母净利润仅有4519万

  根据其年报信息,17年利息支出高达6.5亿,全年财务费用合计7.88亿,而17年归母净利润仅有4519万,财务费用对利润的侵蚀实在是太厉害了。根据其18年一季度财报,负债总额151.97亿,比17年年底有所减少,仍然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

 来源:公司年报 来源:公司年报

  6、风险提示:涉及32家授信金融机构78.54亿授信

  根据其2018 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公开披露内容截止到17年9月末,涉及32家授信金融机构,授信规模合计78.54亿,已使用授信55.67亿,其中工商银行已使用授信为最高,中融信托授信额度最高,为10.2亿。

来源:18年超短融募集说明书来源:18年超短融募集说明书

  通过下表里公司主要银行借款情况可以看出,有不少已经到期的,临近到期的也很多笔,债市研究提醒各家银行关注风险。

来源:18年超短融募集说明书来源:18年超短融募集说明书

  7、风险提示:存量债券35.38亿,均在一年内到期

  截止今天,公司存量债券共5只,规模共35.38亿。

  其中14雏鹰债主承销商为东吴证券,发行规模8亿,期限3+2年,票面8.8%;

  16雏鹰02主承销商为国金证券,发行规模6.4亿,期限2+1年,票面6.8%;

  16雏鹰01主承销商为国金证券,发行规模8.6亿,期限2+1年,票面7.2%;

  18雏鹰农牧SCP002主承销商为浙商银行和光大证券,发行规模10亿,期限0.74年,票面7.5%;

  18雏鹰农牧SCP001主承销商为浙商银行,发行规模5亿,期限0.74年,票面7.5%;

 来源:企业预警通APP 来源:企业预警通APP

  8、大股东再临平仓风险 

  7月26日晚间,雏鹰农牧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侯建芳质押于中信建投的4573万股股份构成违约,中信建投拟将其中1524.54万股执行平仓操作。侯建芳质押于中投证券的2.49亿股也已构成违约,据披露,中投证券也拟处置该笔股份。两家证券公司都拟在近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相关股份,具体依实际情况而定。

  虽然两家券商有意开展平仓操作,但鉴于侯建芳持有公司的股份目前已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在冻结解除前无法启动强制平仓程序,不过后续司法程序如何开展尚具有不确定性。

  上市公司是很多投资者追捧的投资标的,可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爆雷的接二连三,债研君还是建议投资者多投城投公司,城投公司现在融资需求特别大,可以放流贷,可以卖债券。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