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美国经验无助于中国现实 丰田中国销售败战(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5:34 《环球企业家》杂志

  

  左手右手

  2004年7月中旬,包括丰田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古谷俊男在内的丰田汽车在华高层人士悉数被招回日本总部参加中国市场战略研讨会。

  此后在9月发生了耐人寻味的两个场景:9月6日,广州丰田签约,但是丰田社长张富士夫没有出席;而9月15日,他却参加了一汽与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合作项目签字仪式。知情人士透露,为笼络一汽,丰田还决定加强与对方在研发中心、生产管理和物流方面等深层次的合作,甚至要帮助一汽开发红旗轿车的下一代产品。

  无从知道中国市场战略研讨会上发生了什么样的争论,联系到以上事实,有分析人士认为,显然如何处理在中国的伙伴关系问题应该是一个重要议题,而最后的结论应该是要加强同一汽的关系,这是丰田汽车对于合资伙伴态度的突然转向。

  此前如我们所知,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主导权基本控制在丰田汽车公司手中(参见《环球企业家》2003年11月号:《丰田:“霸道”中国》),对于合资伙伴并无太多的倚重或者信任。对于一汽丰田合资公司的股比,按照双方谈判时签订的备忘录,一旦国家政策允许,一汽需要减让股比。在外界看来,撇开一汽单干是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必然之路。

  古谷俊男对于转向未置可否,他只是表示这次会议是“总结我们工作中的成败,怎么样有效地拿出成果来。”而加强与一汽的合作,他透露说,会上讨论了过去一直在日本开发、日本生产的世界一流技术的丰田Pirus混合动力车如何拿到一汽合资生产、共同开发的问题。这实际更加证明了猜测的可靠性。

  当年丰田汽车通过与通用汽车合资顺利进入美国,现在丰田看来也在反思自己对中国合作伙伴的胸襟是否狭隘。丰田最高层已经认识到,在中国要想成功,管理和技术沿袭日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销售环节和具体操作上,应该借鉴中方的经验。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认为,两年前,丰田人对于进入中国市场采取的是俯视态度。“丰田认为我的东西放之四海皆准,但是丰田太自以为是了。”

  “我们在世界各国都非常成功,但基本都是资本主义国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是第一次。”古谷俊男承认,“中国用户的要求我们经验很少。但是我们是和一汽合资的公司,其中有很多是一汽从事销售的人员,我们会倾听他们的声音,一起来了解中国用户的要求。”

  然而要倾听当地的声音最好要由当地的人来倾听。放眼中国的汽车市场,无论上海通用,广州本田还是上海大众,它们的销售公司主要都是中国人作主管。许多经销商的观点是:“要用中国人的方法做好销售,用日本人的方法做好服务。”

  但是为什么不选择广州汽车呢?这家远比一汽容易控制的汽车公司理应成为更好的合作伙伴,何况广州本田的成功就在眼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日之间的政治敏感度大,再加上历史积怨,其间孕育着不小的风险,而一汽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地位,其政治渊源深厚,紧密联合一汽,作为日资公司的丰田就有了一张重要的挡箭牌。

  知情人士透露说:“脚踏两只船,一汽的船不能翻,而广州的船可以翻,一汽的船翻了,丰田就犯了政治错误,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难怪丰田汽车社长张富士夫最近表示,要与一汽共存共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丰田新闻 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