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销售管理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美国经验无助于中国现实 丰田中国销售败战(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5:34 《环球企业家》杂志

  

  刚性价格

  在允许经销商有库存之前,有一次,古谷俊男走访经销店后发现里面有库存,非常惊奇。一问才知道是用户故意不来提车,因为用户期待降价,就拖着不来取车,订金交了也不来取。这位顾客其实哪里知道,丰田汽车在中国遵循的是刚性价格原则。

  当其它汽车公司给经销商提供X+Y(X为销售利润率,常常低于或等于6%,Y为年终考核确定的返利率)的利润空间的时候,一汽丰田制定的则是单一的7%的利润率,不再有年终的返利。许多经销商为了减少资金压力,同时受Y的诱惑,会将自己平时的利润空间降到最低甚至没有,从而打乱厂家的价格部署,而丰田汽车则牢牢控制了产品价格主动权。

  威驰从2002年上市以来一共进行了三次价格调整。第一次是威驰为迎击广州本田三厢飞度上市而举行的购车优惠5000元活动。这个活动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的降价,而从今年8月开始又开始了优惠5000元而实际是优惠8000元的购车政策。但是总体而言降幅太少,而花冠今年9月开始的优惠5000元措施也被外界评价为不能拉动车市。

  但许多经销商抱怨一汽丰田的价格政策,认为“价格如果不跟进,经销商的压力会非常大,现在经销商拿自己的利润在贴补。丰田应该正确地认识这个市场。”在定价方面,丰田汽车可能没有更多地听取中方的意见。据称,即使诸如5000元之类的小幅优惠或者降价,都是在合作伙伴一汽集团的多次争取下才得以实施。

  古谷俊男给出丰田车难以低就的一个理由是零部件国产化率还不高。威驰零部件国产化率是70%,而花冠目前只有40%。他说:“我们保证在中国生产的丰田车也是全球统一品质,因此丰田零部件采购都是严格按照丰田全球统一标准进行。现在中国还有很多零部件达不到我们的要求。”

  然而,丰田汽车自1990年代中期开始在中国大量建设零部件企业,以备时机成熟时为在中国生产整车做准备。现在,这些零部件厂几乎囊括轿车生产的方方面面,遍布全国。威驰上市之初便达到了60%的国产化率。这种未雨绸缪的优势是韩国现代汽车等众多竞争对手一开始所不能具备的,难道丰田这样的动作也算迟缓吗?

  丰田汽车更多的想法应该是仅靠一流的国际品牌,它就能够在中国的“万国”汽车战中胜出。当北京现代的伊兰特凭借大幅降价在9月份以1.2万的月销量横扫敌手之时,古谷俊男不以为然:“韩国汽车在世界各地比我们丰田车的价格至少要低3成。丰田车的耐久性和品质你要用几年之后才知道它和韩国车不一样。”但是市场上对丰田汽车却非议不断,比如威驰的发动机同夏利2000一样,花冠的配置比日本、台湾和美国版低不少。同样不能忽视的是,现代汽车这些年进步神速。

  中国消费者一般都是循着先看价格,然后是比车辆大小,然后看排气量的思维路径,其中价格问题人们最为关心。一位经销商毫不客气地指出:“你是大品牌又怎么样,在中国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市场份额,你还不是不能被消费者所认识?消费者没有开过,怎么评价?”

  当年,丰田汽车成功进入美国市场靠的就是低价格、高性能,即使在今天,丰田汽车还是比美国对手的产品便宜。而今天的中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巨头都已经进入,在大众、通用都已经频频降价来对抗车市寒流的时候,丰田真能够依靠大品牌的名声而独善其身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丰田新闻 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