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沪港通业务新规下科创板被纳入影响几何?

上交所沪港通业务新规下科创板被纳入影响几何?
2021年01月25日 11:0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上交所沪港通业务新规下科创板被纳入影响几何? 来源:同顺-深研所

  为持续优化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沪港通股票范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于今日发布了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自2021年2月1日起实施。

  《实施办法》本次修订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沪股通投资者交易本所科创板股票的适当性要求,符合香港相关规则界定要求的机构专业投资者才可通过沪股通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二是将深交所上市A+H股公司的H股纳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范围。

  同时,自2月1日起,属于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及A+H股公司的A股的科创板股票正式纳入沪股通股票范围;科创板上市A+H股公司的H股及深交所上市A+H股公司的H股正式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科创板平稳运行一年多来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港通股票范围,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扩大互联互通投资范围,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标的,也将为科创板引入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国际化程度。

沪港通新办法有何要点?

  (1)新增投资者适当性要求:明确符合香港相关规则的机构专业投资者方可通过沪股通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

  (2)调整沪港通下港股通范围:新纳入科创板及深交所上市A+H股公司的H股;

  (3)调整沪股通范围:新纳入属于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及A+H股公司的A股科创板股;

  (4)修订H股定义:明确H股为在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股票。

纳入沪港通的科创板股票有何基本特征?

  据新规筛选,共有12家科创板公司被纳入沪港通。其中1家属于上证180指数(中微公司),6家属于上证380指数(海尔生物西部超导安集科技澜起科技杭可科技睿创微纳);5家为A+H股公司中的A股科创板(复旦张江康希诺君实生物昊海生科中国通号)。

图片来源:广发证券图片来源:广发证券

具体分布特征为:

  (1)大市值为主:总市值均值约510亿元;

  (2)生物医药为主:医药生物5家,市值占比37.74%;

  (3)流动性较好:近一年日均成交额均值3.78亿元(高于科创板均值2.47亿元);

  (4)业绩优:共7家实现20年归母净利润(TTM)同比增速超50%,ROE(TTM)中位数11.87%,高于科创板8.60%;

  (5)基金持仓多:20Q4基金持仓超过10% 的个股共5只;

  (6)与科创50、MSCI成分股重合度较高:仅3只不属于科创50成分股,5家为纳入MSCI标的。

纳入沪港通意味着什么?

  (1)科创50流动性增强、分化加速(同时意味着非纳入公司可能减持提速);

  (2)引入更多境外投资者,机构化进程提速,北上资金加速估值重塑;

  (3)实现纳入MSCI指数的前提条件,利于提升国际影响力,有望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交所 沪股通 A股 H股 港股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