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4月29日 06:41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019                           公司简称:宝钢股份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邹继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冉瑞文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1.5  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执行新收入准则对公司2020年财务报表年初数的影响详见季报四、附录4.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披露要求,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所涉及的2019年末财务数据均为未执行新收入准则口径。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公司亮点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积极落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取得超预期成效。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确保重要建筑物资供应;全力保障武汉地区医疗用电和医用氧气,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经营业绩达到预期。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组织、物流运输以及下游用户开工率不足等内外部困难,深入挖掘内部效率、协同等潜力,一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3.1亿元。

  ●成本削减有序推进。聚焦效率和效益提升,全面对标找差,一季度公司成本削减大幅超进度完成年度目标,有效支撑公司业绩表现。

  ●各基地高效协同生产。动态跟踪客户复工节点及需求,通过抢出口、抓订单、优化资源预案及加大供产销协同力度等举措,实现四大基地“零间断”生产和总体产销平衡。

  ●原燃料周转效率提升。采购端与制造端协同,加强过程管控、优化物流组织模式,在原燃料供应稳定、生产顺行的情况下,原燃料库存保持低位运行。一季度公司矿石和煤炭周转效率同比分别提升18.9%和23.4%。

  ●全力支持定点县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向定点扶贫县捐赠防疫物资;提前完成向广南县、江城县、宁洱县、镇沅县55个项目的第一批项目资金捐赠工作;针对疫情带来的农副产品滞销等实际困难,紧急帮助销售扶贫农副产品。

  2.2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3 主营业务分经营分部情况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1: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1日完成以其所持本公司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7年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工作,将其持有的预备用于交换的共计2,850,000,000股本公司A股股票及其孳息作为担保及信托财产,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名义持有,并以“中国宝武集团-中金公司-17宝武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作为证券持有人登记在本公司证券持有人名册上。详情请参见本公司于2017年11月11日发布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拟发行可交换债券对持有的部分本公司股票办理担保及信托登记的公告》。

  2.5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一季度,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小幅上涨,受春节假期延长与“新冠疫情”在国内外扩散影响,国内钢材需求下降明显,国内钢材CSPI指数环比四季度下跌3.7%;同时,62%铁矿石普氏指数环比四季度基本持平,钢铁企业收入、利润大幅下滑。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大范围蔓延,世界经济与钢铁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二季度国内钢铁市场需求与钢材价格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一季度,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稳定制造过程控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表现出色,四基地产销、盈利与成本削减取得较好成效,经营业绩达到预期。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铁产量1,110.1万吨,钢产量1,179.9万吨,商品坯材销量1,058.7万吨,实现合并利润总额23.1亿元。

  主要会计报表项目大幅变动的情况及原因如下:

  3.1.1 与2019年年末数(未执行新收入准则口径)相比,合并资产负债表大幅变动项目分析

  (1) 货币资金增加85.8亿元,主要为备付2019年度分红与到期债券兑付。

  (2) 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3.6亿元,主要为财务公司增加投资。

  (3)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少29.9亿元,主要为财务公司减少债券逆回购交易。

  (4) 短期借款增加53.6亿元,主要为公司根据流动性安排与资本市场情况增加银行借款规模。

  (5)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增加8.0亿元,主要为财务公司增加票据融资规模。

  (6)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减少32.3亿元,主要为30亿元中票到期兑付。

  (7) 应付债券增加30.0亿元,主要为新发行30亿元公司债。

  3.1.2 与2019年1季度相比,合并利润表大幅变动项目分析

  (1)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0亿元,主要受一季度融资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利息支出同比减少影响。

  (2)资产减值冲回减少2.9亿元,主要一季度存货跌价准备冲回较同期减少影响。

  (3)投资收益减少2.7亿元,主要是一季度较同期参股公司分红减少影响。

  3.1.3 与2019年1季度相比,合并现金流量表分析

  2020年1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86.0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增加8.0亿元,同比增加78.0亿元。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2020年1季度公司净利润17.7亿元,固定资产折旧及摊销49.0亿元,资产减值准备、财务费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递延所得税变动等项目共2.0亿元,累计经营应得现金68.7亿元。因存货资金占用上升而减少流量65.7亿元、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变化而增加流量33.5亿元,累计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3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9亿元,增幅168.9%。

  剔除财务公司影响,2020年1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0.8亿元,与去年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2亿元相比,增加流量2.6亿元,主要原因如下:

  1) 净利润17.4亿元,去年同期为28.7亿元,同比减少流量11.3亿元;

  2) 折旧与摊销49.0亿元,去年同期为47.0亿元,同比增加流量1.9亿元;

  3) 资产减值准备0.5亿元,去年同期为-2.6亿元,同比增加流量3.1亿元;

  4) 财务费用4.2亿元,去年同期为4.8亿元,同比减少流量0.6亿元;

  5) 处置资产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递延所得税资产与负债等项目减少流量3.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6) 存货较年初上升而减少流量65.7亿元,去年同期存货上升而减少流量40亿元,同比减少流量25.7亿元;

  7) 经营性应收项目较年初下降增加流量54.5亿元,去年同期为应收项目下降增加流量3.2亿元,同比增加流量51.3亿元;

  8) 经营性应付项目较年初下降而减少流量26.0亿元,去年同期为应付项目下降而减少流量10.0亿元,同比减少流量16.1亿元。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26.6亿元,较去年同期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78.0亿元减少现金流出51.4亿元,主要为去年同期资金运作规模增加。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76.3亿元,较去年同期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73.3亿元增加流量2.9亿元。主要为一季度债务融资较年初上升增加流量84.4亿元,去年同期债务融资规模增加80.6亿元,两年同比增加流量3.8亿元。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受新冠疫情全球扩散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下游行业前期开工率较低,叠加高库存累积等影响,二季度国内钢铁市场板材需求下滑明显,钢材价格跌幅扩大,原燃料价格小幅震荡,公司购销差价收窄,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年同期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强化产销联动,通过优化排产计划、提升瓶颈工序能力、深挖成本削减潜力等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及市场变化,努力降低新冠疫情等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