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手机之王”传音登陆科创板 首日涨64%

“非洲手机之王”传音登陆科创板 首日涨64%
2019年10月01日 01:26 新快报

原标题:“非洲手机之王”传音登陆科创板 首日涨64%

被华为起诉侵权索赔2000万元

华为起诉传音控股的消息,在其上市前夕被曝出。不过,诉讼官司并没有影响到传音控股登陆科创板,昨日传音控股(688036)以53元开盘,最高涨至69元,其后股价开始回落,收报57.8元,上涨64.44%,成交金额28.88亿元。作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从几年前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登陆科创板,可谓国产手机进军海外市场的典范,不过对其研发和专利的诟病一直如影相随。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实习生 刘泳彤

创始人身家近70亿元

作为传音的创始人,董事长竺兆江现在可是身价斐然。根据官方公布的公司股份数据显示,竺兆江持股比例超过15%,按照昨日收盘的462.4亿元市值计算,其个人身家已经接近70亿元。此外,网易、源科基金等都是持有传音股份的大股东。

传音手机在非洲市场的火爆程度,相当于今日中国市场上的华为,由此它有了一个“非洲手机之王”的称号。据悉,传音根据非洲本地市场的实际情况,推出了双卡手机(很多非洲用户拥有好几张SIM卡),并专门研发了适应于非洲人的美肌模式,让他们也能拍出美美的照片,所以受到了很多非洲用户的追捧。在非洲,传音已经超越了三星,成为了该地区销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传音控股旗下拥有新兴市场知名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还包括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根据IDC此前的统计数据,传音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排名第四;印度市场占有率达6.72%,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规模突破百亿元关口,达到105.04亿元,当期净利润8.17亿元。对比科创板上市企业半年报数据,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只有中国通号一家,为205.12亿元;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同样只有中国通号一家,为22.68亿元。也就是说,对标科创板上市企业业绩,传音控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名列前茅。

传音手机的专利困局

对于华为的侵权起诉,传音控股董秘室相关工作人员证实,公司确实遭到了华为的起诉,理由是传音侵犯了著作权,华为索赔的金额为2000万元。而在昨日的上市仪式上,传音控股董事长竺兆江回应华为起诉一事表示,“我相信法律会有公正回复。”

据悉,此次起诉是华为方面认为在传音部分机型的开机画面中,使用了华为手机的画面,涉嫌侵犯知识产权。为此,华为一口气起诉了包括深圳传音公司、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该品牌旗下的6家厂商。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华为这次起诉传音内容不算是特别重要的侵权,索赔金额也不大,算是华为对传音专利方面的敲山震虎之举。”

传音控股的招股书显示,传音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中国境内拥有的专利共计630项,其中发明专利97项,实用新型专利385项,外观设计专利148项。在著作权方面,传音控股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28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核心软件著作权69件。

对比同行,截至2019年7月30日,小米的专利申请总数为115414条;截至2019年9月11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8000+件;华为的专利数量更是数以10万件计。

不仅专利数量差距明显,研发费用方面,2016至2018年传音控股研发投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2.99%、3.14%。而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高达1015亿元人民币投入占销售收入14.1%。在专利方面,一直是同行诟病传音的槽点之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