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类ABS:花呗、京东占大头

消费金融类ABS:花呗、京东占大头
2019年07月20日 11:1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消费金融类ABS:花呗、京东占大头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7月19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360金融发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天风证券-360金融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上交所正式挂牌。此次ABS发行,是第一季度360金融获得上交所和深交所共计100亿元的储架发行额度的一部分,本期发行10亿元。

  “天风证券-360金融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为向通过360借条申请并风控审核通过的借款人所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其中优先A级占比83%,获AAA评级。据悉,本次发行获得了多家股份制银行、保险资管、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认购。

  360金融资金部负责人表示,“对360金融而言,本次ABS发行代表着融资方式的拓展,有助于形成多元化的资金渠道。”360金融财报显示,目前,其79%的资金来源于金融机构。2019年第一季度,360金融获沪、深交易所各批50亿元储架ABS。

  由于场内ABS门槛高、监管严,获准“入场”的金融科技企业并不多。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2019年1月,未有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消费金融类ABS获批;

  2月,“天风证券-360金融1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3月,ABS迎来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度小满、花呗、京东数科纷纷列席;

  4月,除了京东数科、花呗外,美团的身影也出现在ABS发行中;

  5月,易鑫、小米加入发行ABS队列;

  6月,共有11期ABS项目发行,花呗占6期,京东系占4期,大搜车也发行了一期;

  7月,截至记者发稿,目前仅有“天风证券-360金融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2019易鑫租赁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由于消费金融的行业特殊性,消费金融类的ABS也一直受着较为严格的监管,通常只有经营规范、资产表现良好的消费金融产品能在ABS市场亮相。” 360金融此次ABS项目承销商天风证券副总裁王琳晶表示。

责任编辑:张译文

金融类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