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专家刘扬伟接棒郭台铭 千亿代工帝国驶向何方

半导体专家刘扬伟接棒郭台铭 千亿代工帝国驶向何方
2019年06月25日 04:52 时代周报

  半导体专家刘扬伟接棒郭台铭 千亿代工帝国驶向何方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深圳

  6月21日,夏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位于台湾新北市土城自由街的“虎跃厂”,鸿海创始人郭台铭正最后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出席鸿海股东大会,月底他将不再是鸿海的董事长。

  现场挤了不下1000名小股东,在一曲《感恩的心》的背景音乐中,郭台铭做了一番时间不长,但信息量很大的深情感言,言辞颇有点悲壮甚至煽情的味道。

  “我已经决定,淡出鸿海,公司营运交给经营委员会的9人小组。我很有信心,他们一定会做得比我更好。我永远不会回来。他们具备足够独立的能力运营公司。每个人都比我优秀。”

  “45年来,我从什么都不懂的穷小子,学做工厂、学开模具、学着管理,从十名工人开始到现在,酸甜苦辣都经历过,半夜常常会想到以前的景象。这是一个既舍不得,但是又必须把棒子交出去的心路历程。”

  自诩“人生过去40多年像一头牛,卖命给鸿海”的郭台铭,早在2001年,就开始谋划接班,喊着要退休。然而直到18年后,郭台铭宣布要变换赛道,追求更大的梦想,竞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庞大的鸿海帝国,才真正迎来“交班时刻”。

  最终仅用两个月时间,郭台铭宣布正式交班。鸿海迅速成立由9位高管组成的经营委员会,并确立新继承者。刘扬伟为新董事长,李杰为副董事长。刘扬伟此前担任鸿海半导体S次集团总经理,李杰则为鸿海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工业富联副董事长。

  而此前呼声最高的四位接班人选,夏普会长兼夏普中国CEO戴正吴、鸿海副总裁兼亚太电信董事长吕芳铭、鸿腾精密董事长卢松青以及鸿海总财务长黄秋莲均没有“转正上位”。外界对于名不见经传的刘扬伟,也持怀疑态度。外界更为关心的是,郭台铭交棒过后,鸿海这个千亿代工帝国将驶向何方?

  董事长背后的决策团

  实际上,在内部赛马能者上的形势下,谁能主导鸿海进入新赛道并弯道超车,为鸿海贡献最大的增长动能,谁才能进入郭台铭法眼。

  半导体加上工业互联的组合正是符合了郭台铭带领鸿海向高科技、高利润转型的殷切寄望。外界亦同样期待“刘李双雄”能成功开启后郭台铭时代。

  郭台铭会后对“刘李组合”寄予重望并表态称:“刘董事长是跟着主机板一起做起来的,是电子业的老前辈,李杰在美国33年,也做过白宫的科技顾问,两人共同征战多年,培养了特殊的情感。”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股东会当天,“新王”刘扬伟身着黑西装白衬衫,领带特意选用不显眼的银白相间,相比郭台铭的紫红领带配色,极为低调。刘扬伟谈道:“年轻的时候,不觉得他(郭台铭)了不起,觉得他技术懂得还不如我深,但是跟他越久越服气,他的情操、精神,很难超越。”按照刘扬伟的口风,他信奉郭台铭的那一套管理哲学,仍旧会维护郭台铭的精神以及鸿海文化的DNA。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当天,鸿海股价“由红翻黑”,收盘价76.8新台币/股,较前一日的77.7新台币微跌1.16%。

  不得不提的还有,郭台铭此前曾表示:“因未来5年是鸿海至关重要的转型期,未来5年没有考虑退休,况且先前已答应股价不到200元(新台币)不会退休,这个承诺不会改变。” 而目前,鸿海的股价每股不到80元新台币。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在今年宣布参选之后,郭台铭仍继续“扫货”鸿海股票,过去连续7个月共增持3.99万股,占比9.6%,而所有鸿海董事持股比例合计9.68%,换言之,其他董事股票持股比例合计不到0.1%。因此,郭台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依旧毋庸置疑。

  这是否意味着,无论走到台面上的是谁,郭台铭的使命似乎还没有完成,他也不会离场。表面看似尘埃落定的新王之选,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鸿海的交班注定是一项漫长的系统工程。

  在业界看来,鸿海交班的潜台词其实是,董事长职务虽由一人接替,但并非交由一个人,鸿海集团的经营决策权力实则交付一个由9人组成的“智囊团”共同承担,鸿海也从曾经的一人决策,变成了类似于台积电、台塑集团、华为一样分权分立的模式。

  实际上,早在2001年前后,郭台铭就首度透露退休意愿,并开始探讨“接班”计划。彼时其表示要提升20位总经理,每个总经理都要有负起每年500亿元营业收入的能力。

  由于郭台铭早已对外表态不打算让子女接班,所以在鸿海内部启动了智囊团的形式管理。郭台铭曾对外将这一种分权分利的方式称之为“联邦体制”。2014年1月,郭台铭宣布富士康组织改造,成立了当前的12个次集团,并认为每个次集团将来至少会有3-5家上市公司。

  对于郭台铭的重心转移和匆匆交班,外界曾一度担心郭台铭一旦退位,各集团高管会开始上演“九子夺嫡”的戏码,内斗和内耗会大大阻碍这家公司的发展步伐,陡增变数,削弱竞争力。

  但实际上,这种担心过于多余。鸿海成长数十年来皆由郭台铭强人治司,目前,郭台铭仍身列大股东第一席位,也就是说,郭台铭仍对决策有绝对的主宰权。但是,郭台铭的内部赛马、资源调配和排兵布阵,最终导向都是为了整个鸿海帝国的高科技转型铺路。

  半导体专家刘扬伟

  实际上,这一切始于郭台铭自身重心的转变。今年4月份,随着郭台铭宣布参选,其公开宣称计划在未来几个月辞任董事长,“让年轻人早点学习、早点接班”。一时间,谁将接班鸿海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面对外界无休止询问,郭台铭彼时表态,鸿海董事改选名单即将出炉,只要在名单内就会有机会担任董事长。

  5月10日,鸿海披露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包括郭台铭、吕芳铭、刘扬伟、李杰、卢松青、戴正吴,以及独立董事候选人王国城、郭大维和龚国权。郭台铭同时对外声称卢、戴不在考虑范围内。于是,董事长之位剩下吕、刘、李“三选一”。自此,刘才首度被传或将“爆冷上位”。

  6月11日,鸿海继续公布了九人经营委员会名单。九人委员会中,卢松青主掌网络连接器部门鸿腾精密,吕芳铭主管亚太电信,刘扬伟掌管半导体业务部门,李杰负责工业互联网,这四位同时是董事候选人。

  其余五人,林忠正负责大型显示产品,姜志雄负责平板产品,林政辉负责精密模具和3C产品机构件,同时掌管富士康郑州厂,黄秋莲负责集团财务、供应链及创投,黄德才负责鸿海本身的财务规划及执行。

  实际上,若单从名单来看,即将接任董事长的刘扬伟和副董事长的李杰资历最浅,分别是2007年和2018年加入富士康,其他7名成员则是至少在富士康工作20年的元老级人物。论资排辈的话,加入鸿海仅12年的刘扬伟,在集团内部无论声望还是战功似乎都稍显不足。

  有意思的是,自打有风声传出刘扬伟上位时,面对媒体的旁敲侧击:“你会成为新任董事长吗”的询问,刘扬伟却戏剧性反问:“你觉得可能吗?”低调得异乎寻常。

  有富士康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评价道,与郭台铭外放性格不同,刘扬伟低调内敛,但“身怀绝技”。之所以被郭台铭最后看上,半导体或是其最大砝码。“实际上,63岁的刘扬伟主攻半导体,技术立身,这是其一。其次,刘扬伟早年就在美国创办过自己的公司,后还曾将公司卖给鸿海,本身就有丰厚的创业和管理资历。”

  2007年,刘扬伟加盟鸿海并担任郭台铭特别助理,深受其重用。2016年,鸿海并购夏普后,刘扬伟与戴正吴一起入选夏普董事。在当年的鸿海股东大会上,郭台铭盛赞刘扬伟是半导体专家。

  “刘李双雄”开启“后郭台铭时代”

  截至目前,刘扬伟职务众多,包括担任富士康S次集团总经理、夏普董事、京鼎精密科技股份董事长、富泰康电子研发(烟台)董事长、大湾区半导体(珠海)董事长,以及虹晶科技、富奇想股份、晶兆创新股份、上海科泰华捷科技、成都科泰华捷科技、上海科泰世纪科技、福建创思教育科技、福建一零一教育科技等公司董事。郭台铭对他的倚重可见一斑。

  过去两年,鸿海在半导体产业的布局,皆由刘扬伟操盘。2017年,鸿海成立S次集团发展半导体,刘扬伟当仁不让走马上任总经理。

  实际上,半导体已成为鸿海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版图之一,过去一年,鸿海在广州、南京、珠海、山东先后大手笔上马半导体项目,背后的关键先生也正是刘扬伟。2019年6月,富士康法说会上,刘扬伟对机构投资者表态,富士康不会缺席。其思路是不做重资产投资,投入IC设计或制程设计的轻资产投资,并寻求相关厂商的合作,建立富士康的半导体版图。

  为了转型,郭台铭不遗余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医疗健康、AI、5G等前沿技术,屡屡被提及,鸿海一一发力布局,不愿缺席。2018年,郭台铭还推动工业富联登陆A股,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工业互联网,成为鸿海属意的一个重点方向。

  62岁的李杰,20年前就与GE、西门子等联合研发工业技术,其提出的智能维护系统技术,突破了传统机械设备故障预测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被美国《财富》杂志晓以盛誉。作为精通工业数据体系建设又懂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人才,李杰如果能将丰富的实践经验、出色的技术洞察能力注入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当中,势必将推动富士康转型升级进程持续加快。

  富士康的公众形象,一直是代工厂的角色,甚至背负“血汗工厂”的骂名,但近几年,郭台铭的思考重点和经营挑战一直是要拓宽业务边界、寻求高科技转型,彻底撕掉“代工厂”的标签。

  眼下,搞芯片的刘扬伟,与主攻工业互联网的李杰,组成了新的“刘李双雄”,将接过鸿海转型的重担。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