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恐怖袭击可能还有第二轮恐袭

斯里兰卡恐怖袭击可能还有第二轮恐袭
2019年04月2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斯里兰卡恐怖袭击可能还有第二轮恐袭

大洋网-广州日报 惠晓霜、李妍、肖欢欢、程依伦

人们点燃蜡烛悼念斯里兰卡爆炸遇难者。 新华社发

22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大批旅客排队等待乘坐出租车。 新华社发

22日,军警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警戒。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斯里兰卡总统媒体办公室22日发表声明说,该国从当地时间23日0时起进入“有条件的全国紧急状态”,4月23日为全国哀悼日。声明没有提到此次全国紧急状态将于何时结束。斯里兰卡警方同日宣布,当地时间22日20时至23日4时,全国实施宵禁。

  截至22日上午,斯警方已在全国范围内逮捕了24名爆炸案嫌疑人。据此间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本土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涉嫌组织了此次连环爆炸,斯卫生部长塞纳拉特纳22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认可了这一说法。

  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吉汉·塞纳维拉特纳说,军方21日晚在科伦坡机场附近发现一枚自制爆炸物,继而由拆弹人员安全引爆。按照塞纳维拉特纳的说法,一旦这枚炸弹爆炸,破坏半径可达400米。

  美国国务院21日更新旅行提示,警告“恐怖分子”仍可能继续在斯里兰卡发动袭击,可能的地点包括旅游点、交通枢纽、商场、酒店、宗教场所、机场以及其他公共场所。

  参与调查系列爆炸事件的法医部门高级官员维里安加说,针对酒店和教堂的6起袭击分别由7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发动,其中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遭两人袭击。

  法新社援引先前所获文件报道,斯里兰卡警察总监贾亚孙达拉11日通知多名高级官员,“外国情报机构警告,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正打算在科伦坡针对教堂和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动自杀式袭击”。警方发言人说,警方将对安全漏洞作调查。   (惠晓霜)

  警惕!暴恐活动罕发地成袭击目标

  据新华社电  斯里兰卡连环袭击规模之大、造成后果之严重,超出许多人想象。这警示世界,反恐警钟必须时刻长鸣,加强反恐的弦不能松。

  这次连环袭击有以下特征:一是目标集中在宗教活动场所、外国人集中地区;二是间隔时间较短,造成伤亡巨大;三是光天化日之下,集中爆发,肆无忌惮。尽管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公开承认制造袭击事件,但种种迹象显示,这绝非单一个体行为,袭击者应该经过长时间谋划与准备,目的明确。

  血腥的画面昭示,恐怖主义的触须已缠绕上斯里兰卡这颗“印度洋明珠”。斯里兰卡的哭泣警醒世人,不能让极端组织有可乘之机。

  一段时间以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荷兰乌德勒支等以往暴恐活动罕发的地点成为袭击目标。这表明,恐怖势力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目标。

  反恐无国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需要增进互信,加强安保情报合作,提高反恐行动协调性。还要看到,恐怖主义肆虐背后,存在深刻的政治、社会与文化根源。铲除暴恐土壤,呼唤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恐怖主义在全球肆虐的历史表明,霸权主义、干涉主义只会为暴恐行为提供滋生的土壤,多边主义、携手发展才是化解极端主义的治本之策。

  铲除恐怖主义是一条漫漫长路。标本兼治,携手奋斗,是应有之义。斯里兰卡,不要哭泣;憎恨暴力的人们,请携起手来。

  遇难人数:290人

  斯警方22日早间确认,已有290人在连环爆炸中身亡,超过500人受伤。斯旅游发展局在声明中说,爆炸受害者包括30余名外国公民。

  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22日提供的最新消息,中国公民确认死亡人数从此前的2人修正为1人,还有5名中国公民失联,5名中国公民受伤。          (据新华社)

  南航、东航、国航

  免费变更退改机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目前斯里兰卡已经暂停所有国内航班,预定了飞往国外航班的乘客仍能够乘坐航班。

  对于突发情况,中国南航、东航、国航三大航空公司针对斯里兰卡航线受影响旅客提供客票免费变更或退改方案。相关规定可咨询航空公司。

  连线当地华人:

  停产停运停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肖欢欢、程依伦)47岁的王周顺在斯里兰卡从事建筑业,帮助斯里兰卡建设建筑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他来斯里兰卡已经整整10年了,这是他这10年间经历的最大规模的恐袭事件。“现在停工、停运,所有人都在等候下一步的通知。”他说。

  斯里兰卡原计划22日举行四项全国性考试,但因为爆炸事件的发生,所有大学目前已全部关闭。除此之外,斯里兰卡仍在继续屏蔽脸谱等社交媒体,杜绝谣言和不实信息扩散。

斯里兰卡 恐袭 科伦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