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可以“一如少年模样”吗

真的可以“一如少年模样”吗
2019年04月23日 02:40 新闻晨报

钱德勒

在之前结束的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上,谢霆锋、冯德伦、李灿森和吴彦祖合体登台,还现场问观众想不想看《特警新人类3》,这一撩就是二十年前的港片记忆。事后,谢霆锋在出席活动时证实原班人马确实有意再拍一部电影,就等陈木胜剧本准备好。他说,拍第一部的时候自己19岁,再拍就是“特警老人类”了。1999年,陈木胜这部电影面世,除了谢霆锋,冯德伦25岁,吴彦祖25岁,李灿森24岁。电影开场字幕就强调是寰亚电影与成龙联合打造,在片尾成龙的确也惊鸿一瞥客串,该片寄托着大哥捧新人的急切心态,并且目标就是能出现一两个像他这样的动作明星。

被选中的四个小伙子,角色名都有特别的设置。谢霆锋,叫太子,作为谢贤与狄波拉的儿子,出生一周后就登上娱乐杂志封面,两岁就上TVB节目,他就是香港娱乐圈的“太子”。冯德伦,名火柴,人如其名,靓仔撩人。李灿森,名异形,尖嘴猴腮、眼球凸出,可谓“丑男”,却有难以忽略的个性。他能做演员本身就是“异类”,出道两部电影都以新人身份入围金像奖。吴彦祖,名杰少,曾在北京什刹海武术队习武,李连杰、吴京都是他的同门长辈。1998年,在《玻璃之城》中演黎明的儿子,在金像奖新人奖项上,遭遇谢霆锋。不难看出,他们四个出现在《新人类》剧组时是完全不陌生的,都心知肚明,自己是前辈们心中的“天选”。四个男仔之间的默契、松弛感至今看也是不掉色的,四手联弹就把该片送进1999年港片票房第六名,除此之外就是周星驰、刘德华、成龙或者郑伊健了。陈木胜还有背后大哥成龙,给“新人类”的任务,戏里戏外就是要干掉老家伙。

如今重看该片,会发现它调子起得高,就像电影最重噱头“跳伞”场景一样,一路往下掉,以为是国际反恐题材然后是警察捉贼,但骨子里就是一部青春片。各种元素的杂糅,是香港电影惯用的办法,目的是尽可能让各类观众进戏院都有自己能看的地方,尤其这种志在卖座的商业题材,是有一点贪心的,就看导演能不能嚼烂。《特警新人类》豆瓣刚及格,说明了剧本的粗糙。第一集之所以还能被港片影迷记住,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四位新人的新鲜感。

二十年过去了,“新人类”四子其实并没有扛起港片兴盛的大旗。四个人逐渐分流,在好莱坞大片里演配角,参加内地综艺,做潮牌生意……1999年的新人类,可以说就是一次青春期的叛逆,一股并不持续延长的少年气。回到2019年香港金像奖的后台,四人合照,颜值在线,无论是谢霆锋的项链抑或吴彦祖故意梗起的脖子,都在努力找感觉,但坦白说因为大环境的斗转星移,当事人已经没有行业所赋予的锐气,也是不争的事实了。

陈木胜 谢霆锋 新人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