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山都被判对一男子患癌负责 勒令赔偿逾8000万美元

孟山都被判对一男子患癌负责 勒令赔偿逾8000万美元
2019年03月28日 1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除草剂有“缺陷”致癌?孟山都被裁决对美一男子患癌负责,勒令赔偿逾8000万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哈德曼审判的第二阶段重点关注孟山都多年来在幕后工作以控制研究,影响监管机构以及塑造公众对其产品安全性的意见。

  美国联邦法院陪审团周三裁定,孟山都公司应对一名加州男子患癌负责,并支付8000万美元赔偿金。

  根据27日的判决,该公司除草剂Roundup被认定是导致哈德曼( Edwin Hardeman)患癌的“重要因素”。陪审团裁定Roundup的设计有缺陷,缺乏足够的癌症警告,并且孟山都有疏忽,未能警告其使用风险。陪审员命令孟山都向哈德曼支付7500万美元的惩罚性赔偿金,另外20万美元用于支付过去的经济损失,以及560万美元的非经济损失。

  今年70岁的哈德曼是首个在联邦审判中挑战孟山都公司除草剂的人,他称自己从1986年开始使用该除草剂,2012年停止使用,三年后发现脖子上有一个淋巴结肿大,2016年被正式诊断为患上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正如整个审判所证明的那样,自40多年前Roundup成立以来,孟山都公司拒绝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哈德曼的律师在声明中说,“从孟山都公司的行动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它并不关心Roundup是否会导致癌症,而是集中精力操纵公众舆论,并阻扰任何对Roundup提出真正合法关注的人。”

  哈德曼审判的第二阶段重点关注孟山都多年来在幕后工作以控制研究,影响监管机构以及塑造公众对其产品安全性的意见。哈德曼的律师Aimee Wagstaff 对陪审团说,孟山都公司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员工关系“温馨”,还“向有声望的科学家们提供有利的研究”。

  哈德曼案件被认为具有标杆意义,可能会影响未来相关诉讼。孟山都面临美国各地超过9000起类似诉讼,均指控Roundup导致癌症。

  孟山都现在是德国制药公司拜耳所有。该公司周三发表声明,称对该判决结果感到“失望”,仍强调“判决并未改变四十多年广泛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全球监管机构的结论,这些结论支持我们基于草甘膦的安全性除草剂并不致癌。”

  在去年8月的另一项历史性判决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陪审团裁定孟山都未能警告Roundup的健康危害,且“有恶意或压迫行为” ,被勒令向一名患晚期癌症的前学校场地管理员支付2.89亿美元赔偿金。拜耳当时对该裁决提出上诉,其股价下跌30%。

责任编辑:贾兆恒

孟山都 除草剂 哈德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