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正式规范可转债网下打新,取消“拖拉机”账户,投资者不得超资产申购,“万元机构户”如何处置未明确

监管正式规范可转债网下打新,取消“拖拉机”账户,投资者不得超资产申购,“万元机构户”如何处置未明确
2019年03月26日 09:53 华尔街见闻

3月25日夜间,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可转债发行承销相关问题的问答》,回应了2个网下可转债打新问题。

此前由华尔街见闻于3月7日率先公之于众的可转债打新乱象,终于迎来正本清源的时刻。(3月7日报道详见《“个体户”疯抢可转债网下打新,22家小企业合申1760亿中信银行,制度合理性谁人顾?》 )

证监会此次问答重点明确了两个事项:其一是,网下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申购不得超资产申购,其二是,网下申购,同一投资者不得使用多个账户参与。恰是此前业内反映强烈之处。

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

具体来看,发行监管问答回应了2个关于可转债网下打新的问题。

一、网下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的申购金额有什么监管要求?

回答是,网下投资者申购可转债时应结合行业监管要求及相应资产规模,合理确定申购金额,不得超资产规模申购。

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下发行时,应出具申购量不超资产规模的承诺。

承销商对申购金额应保持必要关注,并有权认定超资产规模的申购为无效申购。

监管部门可对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并采取监管措施。

二、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能否使用多个账户参与申购?

回答是,为公平对待网上网下投资者,同一网下投资者的每个配售对象参与可转债网下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

投资者管理多个证券投资产品的,每个产品可视作一个配售对象。

其他投资者,每个投资者视作一个配售对象。

“拖拉机”账户申购被叫停

后者意味着,券商和个人的拖拉机机构账户网下申购可转债,被叫停了。

此前,随着市场的转暖,可转债上市后涨幅较高,投资者打新可转债的积极性随之高涨,“打到就是赚到”的憧憬下,可转债打新中签率持续下降,

这时候有部分投资者在怎么才能多申购上打起了主意。而通过拖拉机账户,或一人控制多个壳公司来申请机构账户等方法,确实可以起到大幅提高可转债申购金额的结果。

比如,在亨通转债更网下打新中,即出现了一批券商的拖拉机申购账户,在未调整配售结果前,这批顶格申购者,本有望获配批量可转债。

万元“壳公司”未被提及

除了券商的拖拉机账户外,一些个人通过批量申请低注册资本的公司,也获得了巨量申购可转债的网下资格。

但这批公司如何监管,有关方面的问答未直接提及。

此前,如华尔街见闻报道的,部分投资者通过批量设立与投资“八竿子打不着”的卖花生大枣的公司,也打通了机构户的网下打新申购渠道,鉴于当时每个机构户可以拥有6个账户进行顶格打新,这样的天量申购时有发生。

比如,中信银行可转债打新中,有一家名为浙江迅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注册资本仅为1万元的情况,单家公司就提交了480亿元的巨额天量申购请求。

而在亨通转债的网下申购中,还出现了多家注册资本不明、2月份才注册成立的公司,疑似专门用来打新可转债的“壳”公司。比如,在亨通转债的网下获配中,出现的这种名为“宁波鄞州XX”的账户组,申购公司家数达24个之多。

令人咋舌的是,它们都是2019年2月25日成立,注册资本未知,实控人为同一人。

而类似这类将规则利用到极致的网下打新机构户,并非上述“壹盖一二三四五”这一份,还有名为 “新余迎XX”公司组、“招远XX”公司组等。

而华尔街见闻统计发现,这些注册资本金很低的公司组,在早期发行的苏银转债和中信转债中,获配都超过千万,至今的浮盈或实盈或非常可观。

可转债 拖拉机 网下申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