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成“半部好剧”,《都挺好》要好下去

莫成“半部好剧”,《都挺好》要好下去
2019年03月21日 05:21 齐鲁晚报
    □刘雨涵

  正在播出的国民级热剧《都挺好》在20多集以后,出现越来越多的牵强矛盾和莫名和解,越来越泾渭分明的好人和坏人阵营,渐渐让人有点追不下去了。有清醒的观众已经开始给这部剧发出烂尾预警。难道被称为“业界良心”的制作方也只能撑起半部好剧?
  以《都挺好》前20多集的水准,确实能够称得上是一部好戏,丝丝入扣的剧情,层层递推的矛盾,给观众展现出一幅细致入理的家庭白描,但现在它却越来越像一幅有些草率的卡通漫画,豆瓣评分也从高峰期时的8.5分下降到了现在的8.2分,而且在最新的评分中出现了很多二星、三星。许多网友觉得20多集以后有了注水嫌疑,“人物脸谱化,角色逻辑立不住,为了撕而撕,戾气很重,负能量满满。”并担心结局会不会烂尾。
  《都挺好》的制作方正午阳光被称为“业界良心”,这部剧一经亮相也的确让观众感受到了它的用心。因母亲去世而回国奔丧的苏明哲,一下飞机想要拥抱妹妹苏明玉获得安慰,却被因公事而忙着打电话的苏明玉一把推开,赌气的苏明哲一个人径直往前走,又被苏明玉一把拽过行李箱带路。短短一两分钟的戏就把家庭关系和人物性格交代得十分妥帖。《都挺好》的前半部分中处处可见这样漂亮的安排,正是这些细节抓住了观众的心。而随着剧情的推进,却有越来越多的情节让观众无法理解和接受。比如明玉让明成在看守所关了三天就选择和解,为了保护自己而录下来的视频也因为大哥一劝说就删掉了,众诚集团本来要上演的商战权斗大戏,却因明玉和蒙总联手演了一出戏就让蒙太立马缴械投降。精心编制构造好的结一扯就开,这种莫名其妙的和解让人感觉编剧只是在划水,解开了剧中人物的结,却没有解开观众心里的结。
  而有一些剧情却好像是为了激化矛盾而激化矛盾,明成在吵架过程中打了朱丽,本是上门道歉的苏大强又出言不逊得罪了朱丽父母,本想跟媳妇认错的明成却因为被说是“妈宝男”而愤然离婚,接着又经历了投资被骗、工作被辞。这种画风的转变让人猝不及防,刻意营造的歇斯底里与前面自然生长的家长里短相比,立马就显现出生硬之感。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矛盾冲突中,观众紧绷的神经也会变得疲乏麻木了。
  现在的《都挺好》越来越变成好女儿、好儿媳和坏儿子、坏老爸之间的矛盾冲突,有网友评价剧中人物说,“女性刻画得有多好,男性刻画得就有多差”。在前半部分,苏明成的陪伴式啃老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虽然他不知不觉中从家里拿了许多钱,但确实也只有他在身体力行地照顾父亲,带父亲洗桑拿,用吸管喂父亲喝粥,因此这个人物才显得真实可爱,而现在却成了监视父亲、打老婆、盲目投资的小丑。有读过原著小说的观众发现,剧中的人物性格与书中大相径庭,刻意美化了女性角色,同时又有意贬低了男性角色。英国作家王尔德说过,“把人分成好坏是荒谬的,人要么有趣,要么乏味。”当角色变成了全然的好人和全然的混蛋,剧集也就越来越乏味了。
  想要让一部46集长度的电视剧一直保持水准在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常言道浓缩的才是精华,因为电视剧篇幅战线不断拉长,这些年来出现了不少“半部好剧”的现象。比如《和平饭店》《美好生活》《北京女子图鉴》等,都是口碑高开低走,最终烂尾。《都挺好》还有不到十集未播,希望接下来能够力挽狂澜,不要成为又一部“半部好剧”。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都挺好 苏明哲 矛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