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2019年03月20日 02:44 证券日报
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证券代码:603866          证券简称:桃李面包      公告编号:2019-025

  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证监发行字〔2007〕500号)的规定,将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次募集资金的募集及存放情况

  (一)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

  1.募集资金的数额、资金到账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5]1379号”核准,本公司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配售与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4,501.26万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13.76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61,937.34万元,扣除保荐承销费用4,500万元,余额为57,437.34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56,513.84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会验字[2015]4059号”《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在专项账户中的存放情况

  2015年12月17日,本公司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以下简称“招行沈阳分行”)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在招商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开设三个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124904873410705,124904873410904,124904873410202);2015年12月17日,本公司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以下简称“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和中信证券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在中信银行大连甘井子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8110401014400017559)。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招商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124904873410705、124904873410202账户,中信银行大连甘井子支行8110401014400017559账户已分别于2016年1月25日、2016年11月22日和2017年3月16日注销。

  (二)2017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

  1.募集资金的数额、资金到账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1892号”核准,本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050.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认购价格为人民币36.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73,800.00万元,扣除保荐承销费用1,600万元,余额为72,2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71,931.95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会验字[2017]5315号”《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在专项账户中的存放情况

  2017年12月6日,本公司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以下简称“华夏银行大连分行”)和中信证券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在华夏银行大连数码广场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11864000000004951);2017年12月6日,本公司与招商银行沈阳分行和中信证券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在招商银行沈阳分行营业部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124904873410310);2017年12月6日,本公司与中信银行大连分行和中信证券签署《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在中信银行大连甘井子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8110401013900363082)。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三方监管协议的履行不存在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存储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二、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实际使用募集资金32,393.29万元,支付发行费用5,423.5万元(含税),募集资金专户累计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净额2,043.21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26,163.76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实际使用募集资金22,063.70万元,支付发行费用1,868.05万元(含税),募集资金专户累计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净额1,938.92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51,807.17万元。

  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附件2。

  三、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情况说明

  (一)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

  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并于2016年4月18日经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的原募投项目北京“面制食品生产加工二期项目”尚未使用募集资金8,552.56万元(不含利息),用于投资建设“天津友福食品有限公司投资项目”,主要用于该项目建设及购买面包、糕点生产线。公司于2016年3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桃李面包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告》(公告编号:临 2016-014),对变更募集资金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原北京桃李“面制食品生产加工二期项目”仅完成库房、道路及围墙部分的建设工作,取消相关厂房的建设,变更的原因如下:

  北京“面制食品生产加工二期项目”原主要定位北京、天津及河北北部区域市场,因公司于2014年7月成立全资子公司天津友福,负责天津及周边地区的生产和销售,根据公司总体战略部署,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形势下,需要大力发展和拓宽当地销售渠道,天津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选择。一方面系天津地区人工、原材料等成本较低,在天津地区建厂有利于节省人力成本和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在天津建厂更有助于将销售范围拓展到周边河北北部的唐山等市场,能够有效缩短配送距离,降低配送费用,有助于扩大公司在天津、河北北部地区面包市场的销售份额。因此公司将北京“面制食品生产加工二期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于新建“天津友福食品有限公司投资项目”。

  (二)2017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

  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并于2018年8月3日经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将原募投项目“西安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烘焙食品项目”、“桃李面包重庆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9,188.91万元、16,366.53万元,合计25,555.44万元募集资金及相关利息,用于投资建设“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主要用于该项目建设及购买面包、糕点生产线。公司于2018年7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桃李面包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告》(公告编号:2018-055),对变更募集资金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变更的原因如下:

  “西安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烘焙食品项目”、“桃李面包重庆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旨在进一步开拓西部地区市场,扩大公司在西部地区的市场份额。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分阶段投入,目前,“桃李面包重庆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同时公司对原有的西安生产基地实施了技术改造升级。现阶段公司重庆及西北地区正在逐步消化新增产能,为更好开展实施募投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公司战略,需待市场充分消化后,进而开展下一阶段募投项目的建设实施。

  在进一步开拓西部市场的同时,公司亦在山东市场深耕细作,不断挖掘市场潜力,引导新的消费需求,巩固和扩大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山东地区属于公司产品销售的优势区域,目前公司在山东地区的销售网络已辐射山东省全部地级市,配送范围和销售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山东地区系使用租赁厂房,生产能力已难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因此,公司亟待建设“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扩大山东东部地区生产能力,建成后将有效补充山东地区的生产和配送能力,有助于将销售范围进一步拓展到周边县市,扩大公司在山东地区面包市场的销售份额。

  综上,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保证山东地区产能与当地快速发展的市场相匹配,公司拟将“西安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烘焙食品项目”、“桃李面包重庆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建设“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西安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烘焙食品项目”、“桃李面包重庆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的后续建设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四、前次募集资金投资先期投入项目转让及置换情况

  (一)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

  2016年1月11日,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20,642.79万元置换截至2015年12月17日公司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华普天健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使用自筹资金情况进行专项鉴证,并于2016年1月11日出具《沈阳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鉴证报告》。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置换的时间距募集资金的到账时间未超过6个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本次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事项,未违反公司招股书中有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承诺,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二)2017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

  2017年12月20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使用募集资金10,169.70万元置换截至2017年12月10日公司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际使用自筹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核,并于2017年12月20日出具《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鉴证报告》。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置换的时间距募集资金的到账时间未超过6个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本次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事项,未违反公司有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承诺,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前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际投资总额与承诺的差异内容和原因说明

  (一)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

  1.“沈阳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24,280.24万元,募集后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账户余额为24,259.08万元,实际投资总额39.00万元,剩余募集资金实际24,220.08万元及利息收入1,943.68万元,余额26,163.76万元。差异原因主要系沈阳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由于市政规划原因导致公司未能按照约定时间开工建设,根据公司与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政府签署的《协议书》,沈阳市苏家屯区人民政府为公司另行选址,置换价值相当、用途相同的国有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公司已取得土地证,并于2018年4月18日召开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变更募投项目“沈阳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及实施地点,实施主体由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沈阳桃李面包有限公司,实施地点由沈阳市苏家屯区雪莲街东变更为沈阳市苏家屯区四环路北30米规划路东,差异原因系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2.“石家庄桃李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天津友福食品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10,002.76万元、8,552.56万元,实际投资总额10,022.26万元、8,632.59万元。差异原因系募集资金利息收入投入项目所致。

  (二)2017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

  1.“武汉桃李烘焙食品生产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35,500.00万元,实际投资总额8,357.19万元,剩余募集资金27,142.81万元及利息收入1,120.17万元,余额28,262.98万元。差异原因系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2. “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募集资金承诺投资金额25,555.44万元,实际投资总额2,830.00万元,剩余募集资金22,725.44万元,利息收入818.75万元,余额23,544.19万元(其中两个募集资金账户余额分别为9,458.80万元、14,085.39万元)。差异原因系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六、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最近3年实现效益的情况

  (一)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3、附件4。对照表中实现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二)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存在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

  (三)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累计实现收益低于承诺20%(含20%)以上的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投资项目中“沈阳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武汉桃李烘焙食品生产项目”、“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未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面制食品生产加工二期项目”、“西安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烘焙食品项目”、“桃李面包重庆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变更后不再进行效益测算。

  七、前次发行涉及以资产认购股份的相关资产运行情况

  本公司前次募集资金中不存在以资产认购股份的情况。

  八、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无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九、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已公开披露信息对照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公司定期报告和其他信息披露文件中披露的有关内容一致,不存在差异。

  附件1.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件2.  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附件3.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附件4.  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3月20日

  附件1: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北京桃李“面制食品生产加工二期项目”已于2016年4月18日,经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变更为“天津友福食品有限公司投资项目”。

  附件2:

  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西安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烘焙食品项目”、“桃李面包重庆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已于2018年8月3日,经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变更为“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

  附件3: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沈阳桃李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达预定可以使用状态未实现效益。“面制食品生产加工二期项目”已变更为“天津友福食品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原项目不再进行效益测算。

  注2:“石家庄桃李面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产后第一年预计效益1,225.23万元,2017年实际效益1,113.58万元,基本达到预计效益;2018年实际效益1,487.74万元,达到预计效益。

  附件4:

  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

  编制单位: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武汉桃李烘焙食品生产项目”、“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达预定可以使用状态未实现效益。“西安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烘焙食品项目”、“桃李面包重庆烘焙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已变更为“山东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烘焙食品生产项目”,原项目不再进行效益测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