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助力张家口低碳冬奥会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助力张家口低碳冬奥会
2019年03月19日 01:47 中国企业报

欧阳明高

“河北张家口的风能、光伏非常发达,在全球也有一定地位。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氢能源可再生能源,不仅可以助力低碳冬奥会建设,也为中国打造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品牌提供了契机。”日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张家口氢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欧阳明高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张家口低碳奥运城市的建议》。

他建议,国家及有关部委参照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模式,专门配套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先行示范,打造氢能张家口,实现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此,欧阳明高提出了三条具体的建议:

第一,在张家口设立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张家口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能及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科研资源与产业优势,建议国家按照建设北京怀柔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做法,建设类似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国家研究基地。集中建立氢能、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光伏电池、风电、储能综合性实验研究基地。

第二,在张家口设立国家级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孵化器。进行小试和中试,鼓励氢能与可再生能源领域高端技术人才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到张家口有关园区创业,园区在金融、法律、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打造全国知名的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检测认证中心,推动相关产品的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工作。

第三,在张家口先行先试一批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相关改革措施与政策。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参照电动汽车充电桩支持政策,取消张家口电解水制氢两部制电价基本容量费,给予水电解制氢优惠电价,对水电解制氢产业予以扶持。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推动张家口液氢民用市场的开放,加快有关制储运等关键领域标准制定,并积极推动市场应用。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参照现行天然气加气站的行政审批流程,在张家口率先制定出台统一的加氢站有关行政审批流程,明确管理和建设审批职能部门,建立土地性质认定、运营监管等组织管理体系,先行先试,为全国应用推广做好示范。

氢能 燃料电池 张家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