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绿色牌”越打越漂亮

前郭县“绿色牌”越打越漂亮
2019年03月18日 12:53 农业部网站

  前郭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断拓宽绿色发展路子,向“绿色生态”要发展、要红利、要效益。

  发展绿色经济。以绿色产品加工、旅游养生、高效生态农业等为重点,大力推动三次产业联动发展,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环境资源转化为生产资源,推动形成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主力的发展格局。加快产业体系建设,以302和203国道沿线为重点,全力推动王府站镇至查干湖、城区至查干花镇两条绿色产业带建设,重点开发休闲度假、旅游观光、都市田园、农耕体验、医疗养生等新业态,为绿色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推进绿色农业。突出西部特色生态农产品加工转化示范县的发展定位,依托8个市级绿色农业基地,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推动全县农业由过去过多注重追求产量向更加注重品牌品质转变。优化种植结构,巩固“南部优质玉米大豆、北部棚膜瓜菜、西部优质杂粮杂豆、中部优质水稻”四大作物种植格局,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水平不断提高,全县粮食总产量保持在300万吨阶段性水平。扩大绿色农业示范基地规模,总面积达到3.6万亩,涵盖90%以上的农作物,有效发挥了辐射引领作用。

  推广绿色食品。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顺利通过验收,新增“三品一标”品牌数量14个,总数量达到101个。加大“前郭尔罗斯大米”品牌打造力度,出台《前郭尔罗斯大米品牌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前郭尔罗斯稻米协会,积极与中粮集团对接,借助高端平台,向外推介前郭尔罗斯大米、查干湖鱼等特色产品,绿色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品牌大米成功进驻上海、浙江、河南、安徽、贵州等地208家商超。力争通过5年时间,将“前郭尔罗斯大米”建设成全国著名区域公共品牌。 “查干湖”牌胖头鱼,通过了国家AA级绿色有机食品双重认证,是全国淡水鱼首个获得双认证的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实施绿色科技。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积极探索创新生产跟踪机制,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整合农业项目资金,主要由产业发展扶持向绿色清洁生产引导转变,重点推进以沼气和秸秆综合利用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建设一批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打造绿色城乡。把绿色生态作为城乡魅力的核心组成部分,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大河湖治理和管护力度,加强“三北”防护林、城乡美化绿化及松原灌区前郭灌片、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建设,坚决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物。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新建农村公路29公里,建设绿美示范村屯31个,评选“美丽庭院”771户,“文明村屯、干净人家”1697个(户),星级文明户1192户。沿江路、沿江南路和哈萨尔路延伸工程竣工通车,前郭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改造续建修补项目全部完工,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

绿色生态 农产品 前郭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