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MMT在海外刷屏!诞生三十年,现代货币理论真的是“垃圾”?

【讨论】MMT在海外刷屏!诞生三十年,现代货币理论真的是“垃圾”?
2019年03月18日 21:57 杨仁文研究笔记

这场关于现代货币理论是否失效的辩论擂台赛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和彭博专栏作家、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经济学教授Stephanie Kelton打响,随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前美国财长萨默斯的加入变得白热化。一时间,经济学家们纷纷“站队”,贝莱德CEO芬克(Larry Fink)更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放出“现代货币理论是垃圾”的言论。

现代货币学理论认为,政府为了推动经济增长应该通过印钞为大胆的支出计划提供自己,只要政府举债用的是自己的货币,只要通胀率没有失控,就不用担心赤字问题,因为政府可以通过印钱来还债。如果通胀失控,政府可以通过加税来消除推动通胀的过剩美元。

巴菲特本周五表示,自己“一点也不喜欢”现代货币理论:“我们不需要进入危险区域,我们也不知道它们具体在哪里。”巴菲特还重申了自己此前对债务上限的观点,认为为债务上限而战是错误的。

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也在最近的讲话中抨击了MMT理论:“MMT是一个疯子的想法。这个理论完全是一派胡言。”Gundlach指出,“荒谬的”MMT是一种货币化方式,可能导致投资者“对长期债券的大规模抵制”。

而支持者阵营则与美国政界“纠缠”颇多。据经济学人,著名的MMT学者Stephanie Kelton曾为参议员兼总统候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提供过建议。国会女议员Alexandria Ocasio-Cortez等民主党人赞同MMT学说,认为这是为绿色新政(Green New Deal)和全民医保等社会政策提供资金的一种方式。

你对此怎么看?

通胀 理论 巴菲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