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发声ST股先涨后跌 壳市场波澜不惊牛散观望

监管发声ST股先涨后跌 壳市场波澜不惊牛散观望
2018年11月15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监管发声ST股先涨后跌 壳市场波澜不惊牛散观望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11月14日,已连续大涨数个交易日的ST板块最终迎来变化,多只个股出现先涨后跌的行情走势。

  Wind资讯数据显示,当天A股78家ST股(剔除8家长期停牌)中,早间开盘时一度有近30家触及涨停,但随后上演高台跳水,至收盘时仅有6家仍然涨停。而在最近20个交易日中,则有21家ST股股价涨幅超过40%。

  ST股走势的最新变化,被认为与前一晚监管部门发声*ST长生(维权)(002680.SZ)等个股的交易异常有关。而在这轮ST股大涨潮中,则被认为受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缩短等多因素刺激,提高了投资者特别是游资的投资热情。

  11月14日,有长三角地区牛散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提到,前期ST股在市场行情的波动下出现超跌情况,如今随着政策的变化出现回涨也在情理之中,但对于是否将长期有利壳资源,其表示更多在于个股自身而非行情变化。

  ST股行情回落

  ST股行情11月14日出现的变化,很好地体现在了*ST长生当天的股价走势上。

  Wind资讯数据显示,早间以涨停开盘的*ST长生,一度被投资者认为将与过去四个交易日一样“波澜不惊”,以一字涨停板收盘,但至上午10点左右,其股价却突然直线下跌并快速触及跌停,随后在上涨与下跌中反复震荡,直至下午1点才又告涨停。

  此后,距收盘还有一刻钟时,*ST长生再度破板,但又迅速涨停,收盘时报3.57元/股,涨幅5%,全天成交总额4.03亿元,换手率28.59%。

  实际上,ST股类似的情况在当天屡次出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有成交的78家ST股中,14日早间一度有30家ST股以涨停开盘,但随后纷纷破板,下午一度仅有1家仍触及涨停,至收盘时涨停的家数也只有6家。

  这一情况显然与过去近20个交易日中ST股的走势大相庭径。自10月19日至11月13日,ST概念指数从1150.35点上涨至1471.58点,涨幅27.92%。

  具体来看,上述78家ST股仅2家未出现股价上涨的情况,且其中72家涨幅在10%以上,更有21家涨幅超过40%。

  其中,*ST工新(维权)(600701.SH)这一区间涨幅更是高达95.21%,接近翻倍,成为ST股中涨幅最大的个股。

  11月14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前期ST股行情的回暖是多个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既有政策层面的变化,也有市场风格的调整,乃至投资者对短期概念炒作的影响。

  稍早前,证监会曾发文称,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由3年缩短至6个月,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随后,方星海亦发声,表示将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发挥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对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在之前市场行情偏弱,ST股不太受关注,但现在随着市场的活跃,以及政策的调整大家自然就把目光投向这里。”

  付立春说,“但目前来看,这仍属于短期概念,投机意味强,波动巨大,当然虽然整体风险大,但收益也高,只是规避风险的手段有限。”

  实际上,对于类似*ST长生这样近期交易异常的个股,监管部门已有所关注。11月13日晚间,深交所即就*ST长生等个股的交易异常情况表示,公司股票近期二级市场涨幅与公司基本面严重背离,存在明显的二级市场炒作风险,并提醒投资者慎重决策,理性投资防范风险。

  牛散“持币观望”

  从深交所披露的有关数据中,亦可以看出以*ST长生为代表的ST股存在的炒作倾向。

  数据显示,在*ST长生连续涨停期间,参与交易主要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买入占比均超过97%,卖出占比也在90%以上。

  “游资大户群体性炒作,中小散户跟风,交易居前账户持股时间短,平均1-2天,短线交易特征明显。”深交所称。

  尽管如此,外界对于ST股上涨行情的持续,仍然持乐观态度。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则表示,此次壳资源概念涨停潮的形成,来自于炒作空间、市场稳定和市场情绪三个因素共振,而三个方面又分别对应了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间隔期缩短、多地政府纾困上市公司和民企股权质押问题和证监会表态将减少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扰,增加了游资的投资热情。

  “从历史回顾上来看,每一轮壳资源、ST股炒作在中期具有超额收益,且在炒作阶段中后期对后市小票风格有一定的强化作用,但跟后期大盘行情走势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张夏表示。

  正因此,11月14日,牛散陈庆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政策的变化,前期出现超跌的ST股目前回暖是可以预期的,其中还有部分的确是存在重组可能而被市场行情“错杀”的ST股。

  同时陈庆桃称,虽然目前ST股出现集体上涨,且政策变化将有利于重组预期的兑现,但并非所有的个股都适合投资。

  “我早就买了一些ST股,选择标的的原则是要价格低,没有违法违规,并且有预期好的资产注入,还要有新的好的管理团队。”陈庆桃说,“要想选好股票还是要从多方面研究,选不好风险还是很大。有些股有可能是机构的临时炒作,只是昙花一现。”

  这一点也被付立春提及。付立春表示,短期概念的炒作虽然能够带来行情的上涨,但对投资者而言,长期来看仍应尽量深入地研究公司,在投资时更谨慎一些,“而且科创板的落地和注册制的可能实施,其实对壳资源来说都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不过,11月14日,另一位牛散徐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他认为目前ST股行情已经结束,原因则在于大环境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自己暂未持仓ST股。

  “全球股市都在下行,A股也不可能一直涨。更何况现在所有的ST股都在涨,涨了40%多,不可能一直涨,肯定会有调整。”徐彬说。(编辑:杨颖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ST股 付立春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