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金融危机再次来袭的担忧 一直笼罩着欧洲

对金融危机再次来袭的担忧 一直笼罩着欧洲
2018年09月12日 22:22 一财网

  原标题:雷曼兄弟破产十周年|对金融危机再次来袭的担忧,一直笼罩着欧洲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已经十年,没人能准确预言下一次金融危机什么时候爆发,但对危机再次来袭的担忧和警惕一直笼罩着欧洲。

  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各国领导人都同意,扩大欧洲稳定机制(ESM)的权限,加强欧元区整合、以防范新的金融风险。但对于具体的措施,欧盟各成员国未能达成一致,尤其是欧盟两大核心国法国和德国之间,对此存在理念上的矛盾。

  激进VS保守

  法国总统马克龙是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来自法国中间派自由主义政党,是亲欧、自由主义的代表。马克龙对于欧盟改革一直雄心勃勃,曾多次表态要推进欧盟一体化,建立财政联盟、甚至军事联盟,最终让欧盟成为一个强大、独立、自主的实体。

  2017年上任之后不久,马克龙就提出了“重振欧洲”的计划,计划的核心之一即欲将ESM升级成欧洲货币基金(EMF),从而取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过去在欧洲债务危机中扮演的角色,除了为融资困难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资金援助之外,还将起到监督纾困计划、执行相关规定等作用。马克龙表示,EMF能强化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当欧元国家发生经济困难时,EMF可以直接插手,而不必再依赖IMF。

  按照马克龙的想法,欧元区还应设财政部长一职,建立统一的预算机制。统一预算有助于增加对欧元区的投资,同时引入共同存款保险,完善银行联盟以防范金融危机,也是马克龙计划的一部分。

  马克龙的改革想要成功,离不开德国的支持。然而德国人在历史上从来都不是改革的激进派。担任德国总理已13年的默克尔,来自中间偏右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传统上也属于保守主义阵营。

  德国人也想要通过变革来加快欧盟一体化进程,8月底有德国媒体披露,默克尔有意推举德国政治家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如果一切如默克尔所愿,这将是德国人半个世纪以来首次有人站在欧盟机构的顶层。

  尽管都想变革,但德法两国立场不同,存有不少分歧。

  6月底,默克尔与马克龙在柏林就欧盟改革方向初步达成了一致,双方同意在2021年之前设立欧元区财政预算,但默克尔没有接受设立欧元区财长的提议,只是支持成立共同预算机制。不过,共同预算的规模与细节仍有待磋商。据悉,马克龙希望预算规模可以达到“数千亿”欧元,但默克尔倾向于把预算控制在“数百亿”欧元的范畴。

  共同预算最终能否顺利通过,最关键的还是谁出钱,出多少钱的问题。对此德国财长舒尔茨表示:“责任应由欧盟所有成员国平等承担。”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真的要平等承担,经济状况欠佳的南欧诸国必不会同意,最终大头很可能还是要落到德国人身上。

  “迷恋”紧缩政策?

  德国智库IFO经济研究所8月底预测,2018年德国经常账户盈余有望接近3000亿美元,连续第三年蝉联全球冠军,这几乎是亚军日本(2000亿美元)与季军荷兰(1100亿美元)的总和。

  另据德国联邦统计局8月底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德国财政盈余高达481亿欧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2.9%,再创历史新高。

  德国GDP多年领跑欧盟,2017年德国GDP约3.3万亿欧元,占欧盟GDP总量的21.3%,而在英国脱欧后,该比例将超过25%。但德国的平均工资和最低工资标准在欧盟国家中只能排中游,薪资增长速度无法赶上GDP增速,根据德国统计局数据,2017年德国GDP增长2.2%,但实际工资增幅仅0.8%。

  IMF和欧盟委员会多年来一直建议,德国应利用预算盈余提振公共投资、增加薪资,以刺激欧元区经济,但德国政府对于财政赤字十分敏感,坚持以不举新债、保证收支平衡为豪。根据德国最新的国家财政计划,2019年~2022年预计每年投资额将维持在379亿欧元,低于2018年。

  另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德国基础设施的竞争力已经连续多年下滑,目前其交通设施在全球综合排名仅列第十。与国力不相符合的基础设施水平严重影响了德国经济发展,今年7月,德国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有68%的公司表示,其业务活动受到基础设施不足所拖累。这比2013年时的调查结果高出10个百分点,其中道路交通、通信网络是问题最严重的领域。

  造成这一切的主要原因是德国政府在基建方面的投资不足。据OECD统计,该组织成员每年对基建的投资额平均占到GDP的3.3%,但德国仅为2%。根据德国复兴信贷银行2017年发布的数据,德国基建投资缺口高达1260亿欧元。

  马克龙多次呼吁德国放弃对财政盈余及贸易顺差的“迷恋”。但默克尔依旧坚持己见,表示“伙伴间的团结不应导致债务联盟,而是应帮助他们自救。”她强调欧盟各成员国应主动承担自身的经济风险。

  今年早些时候,德国政治学家埃尔森汉斯(Hartmut Elsenhans)发文称,德国应该放弃紧缩政策,让薪资大幅提升。他认为,德国的紧缩政策严重危害了欧洲经济。欧盟各成员国的经济紧密相关,如果南欧国家失业高涨、经济崩溃,德国并不能独善其身。

  埃尔森汉斯在文中写道:“如果德国再不改变现状,我们的邻居(法国)正失去耐心,并可能让德国离开(欧元)俱乐部。”

  加强融合艰难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2014年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自欧盟1993年成立以来,统一的欧洲内部市场对成员国的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但因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受益最大的正是德国。据估计,德国每年因内部市场获益370亿欧元,相当于每年人均450欧元;相比下,南欧国家的年人均获益明显较低,意大利为80欧元,西班牙70欧元,葡萄牙只有20欧元。

  欧元区内部利益分配不均等因素造成了近年来南欧和东欧对德国的负面情绪日益严重,埃尔森汉斯甚至直言:“正是德国政治经济体制的不合理性导致了欧洲民粹主义的崛起。”

  默克尔坦言,她与马克龙磋商的议题中最棘手的正是欧元区改革。她表示,这项改革将加强欧元区内部的经济融合。她说:“我们知道,只有在经济政策一致的情况下,一个经济与货币联盟才能够维持下去。”

  埃尔森汉斯则认为,建立欧元区统一预算,并不能解决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不平等,德国真正需要做的是大幅提升实际工资、增加基建投入、改进社会福利。如果德国继续保持紧缩姿态,要么欧元区将走向末日,要么德国将被踢出这个货币联盟。

责任编辑:张宁

雷曼兄弟 德国 金融危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