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黄伟:市场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 重在精心择股

诺德基金黄伟:市场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 重在精心择股
2018年09月10日 10:22 新浪财经

  诺德基金投资经理黄伟:读政策知暖意!

  昨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包括了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等内容。

  修正案草案对《公司法》股份回购的规定作出以下修改:一是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包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为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的发行用于股权转换的,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二是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公司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上市公司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发行用于股权转换,以及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等情形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三是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

  近年来,美国企业回购已成为美股一个主要的多头力量。通常,进入加息周期后,美国股市易止步不前,2018年我们看到美国股指不断创出新高。这主要是因为创纪录的美国企业回购计划。据TrimTabs Investment Research统计,截至8月17日,美国企业在第二季财报季期间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将今年以来宣布的总回购规模推高至7690亿美元,至此美国企业的总回购规模有望在11月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也将超过此前的年回购规模记录----2007年的8096亿美元。

  据统计,A股市场至今约有880家公司发布股份回购计划,逆回购金额(上限)765亿元,比2017年同期的101.56亿元增长了650%。参照美国股票回购的历史经验,我们认为更广泛的股份回购会对A股市场产生如下积极作用:1)提供股票价值被显著低估的信号;2)(部分)对冲大小非解禁引发的股票抛售;3)提升股票盈利;4)相比股息要交税,股份回购能提高投资者回报。

  由于A股的股份回购总量相对市场总市值相对仍较少,远未达到能扭转市场趋势的规模。但是这则制度修改的建议,折射出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结合之前更广泛的政策变化,我们认为目前已进入市场底部区域是大概率事件。

  之前,紧缩政策和金融去杠杆是主导方向。当看到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现回落,譬如7月工业增速6%,较6月低位持平,不及市场预期的6.3%,1-7月投资增速下滑至5.5%,其中7月增速3%,创2017年以来新低。政策自6月下旬开始不断微调,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中,第一条就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出“六稳”,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本次降低个税前,“消费降级”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主要表现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以及消费持续降速。从 9 月 6 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政府已经关注到了这些问题。会议明确表示,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管理层还在增加市场参与者(长线资金)方面做改革开放。

  首先,根据证券时报,社保基金正酝酿试点新组合的五年期考核办法,即委托给公募基金的新组合,不再考核短期业绩,而是以五年为周期进行考核。这将加快长期资金入市。除了改变考核机制,证券时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长期资金,正在加快入市脚步。多只养老目标基金也于近期纷纷发行,封闭期多以三年和五年为主,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其次,8月31日,证监会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时隔5月4日对《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三个月后,证监会对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涉及的市场主体以及发行、跨境转换、交易等行为提供了监管依据和规范,沪伦通业务逐步进入实推阶段。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也会增加未来流入A股的潜在资金。

  在今年以来A股经历较大幅度回调之后,在管理层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指引情况下,我们认为,市场处于底部区域是大概率事件,未来重在精心择股。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黄伟 诺德 基金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