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长实上海被曝大幅裁员 家族连番抛售内地物业

李嘉诚长实上海被曝大幅裁员 家族连番抛售内地物业
2018年09月08日 05:57 中国经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实上海裁员虚实

  投资重心转移 港资房企内地业务再收缩?

  杨玲玲

  近日,李嘉诚家族旗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01113.HK,以下简称“长实集团”)上海公司陷入舆论漩涡。据报道,长实上海公司展开大幅裁员,目前有不少员工离职,涉及投资、营销、工程等多部门。对此,长实集团方面澄清表示绝无其事。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长实集团预计2018年完成的物业中,上海仅有嘉定区湖畔名邸905地块、普陀区高逸尚城、静安区世纪盛荟广场3个项目,除了湖畔名邸销售接近尾声,剩余两个项目开发销售进度较为缓慢。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对内地市场持审慎态度,且开发的项目有限,上实集团上海公司与员工到期不续约,故而导致人员“自然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家族连番抛售内地物业套现,而后其更加快减持进程,而从其近期的投资路径来看,公司正收缩内地业务战线,加大海外投资力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海外投资方面,长实集团上半年的花费已逾140亿美元。

  针对上海公司裁员风波以及公司内地业务发展等问题,记者多次致函长实集团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内地市场“水土不服”

  近日,相关媒体报道,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实集团上海公司展开大裁员。随后,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长实上海公司没有大规模主动裁员,“与其说是裁员,更多是不续约导致人员自然流失”。

  接近长实集团上海公司的知情人表示,人员缩减的举措实际上在去年便已开始,主要是因为长实集团投资重心转移所致。不过,长江实业上海公司仍在寻找投资机会,但是“目前市场的土地价格仍高于其内部测算的可承受范围”。

  对此,市场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长实集团上海公司“裁员”风波背后,是港资企业对于内地市场的“水土不服”。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加码,行业进入大鳄争食时代,不少房企提出高周转策略,而港资房企则是以“慢工出细活”著称,已难以适应内地市场变局。

  以长实集团在上海的三个项目为例,除了湖畔名邸销售接近尾声,高逸尚城和世纪盛荟广场的开发销售进度均较为缓慢。近日,长实集团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内已完成及预期完成物业包括位于嘉定区的湖畔名邸,楼面面积1633820平方米,集团所占权益100%;位于普陀区的高逸尚城,楼面面积6772311平方米,集团所占权益为60%;位于静安区的世纪盛荟广场,楼面面积为687802平方米,集团所占权益为60%。

  9月5日,记者登录上海网上房地产查询了解到,拥有250套住宅房源的湖畔名邸905地块项目,目前可售房源套数仅为8套。

  而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新闸路上的世纪盛荟广场,根据2015年《东地产财经周刊》报道,施工铭牌显示,该项目的开工日期是2013年3月19日,竣工日期是2015年8月20日。2018年9月2日,记者走访世纪盛荟广场看到,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和外立面施工,根据保安介绍,该广场完成了地板的铺设,内部装修还未开始,预计年前还没法开业。同时该保安透露,每天有不少人来访询问开业情况。

  另外,近日记者走访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礼泉路上的高逸尚城时看到,整个地块规模较大,部分项目仍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银行、便利店、咖啡厅等沿街商铺已投入使用,不过,记者探访商场二楼和三楼看到,仅有少量幼儿辅导班等商家入驻。

  随后,记者在高逸尚城行政公馆被告知,目前没有类住宅项目在售。记者从附近的地产中介人员处了解到,项目二手公寓均价大约44000元/平方米,面积有105平方米、120平方米、160平方米等。

  记者查询网上房地产看到,目前高逸尚城(A3地块)、高逸尚城A5地块、高逸尚城(A6地块)均有房源处于暂停销售状态。对此,多位市场观察人士提出,去年年初,上海暂停百余商住项目网签,随即多类住宅项目进行了严厉的整顿。高逸尚城有部分业态属于类住宅,因此被暂停销售。

  “今年以来,包括上海在内的一线城市执行着严格的调控政策,对于楼市的成交量也带来了较大影响,面对限价、限售等管制,企业很难获取合理的利润,而在土地持有期间的财务成本处于叠加上升状态,企业的运营压力也在不断提升。”思源地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郭毅对记者表示,包括港资房企在内的很多企业均承受着较大压力。

  投资重心转向海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资房企频频遭遇大幅裁员或高层离职风波。此前,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00272.HK,以下简称“瑞安房地产”)遭遇人事大地震。包括瑞安管理执行董事、丰诚物业董事长郭庆,瑞安房地产瑞虹新城项目总监及中国新天地市务推广及策略传播总监刘梦洁,成本测量部总监Frankie Lai,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剑锋,前瑞虹商业总经理张良军等在内的一批老臣相继离职。

  彼时,瑞安房地产企业传讯部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我们尊重公司每一位员工在其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做的选择。公司人员流动是正常现象,公司也会招募更有经验的人加入瑞安房地产,以助力公司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注入更多活力和创新精神,从而继续打造更高品质的综合社区。”

  “香港房地产市场相比内地而言更趋于成熟,港资房企在经过家族几代人的承接之后,也累计了大量财富和资本,项目的周转速度较慢,财务方面也更加稳健。当前内地高周转和高负债的市场环境对于部分港资房企已经不是理想的选择。”一位闽系房企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连番抛售内地物业套现,而后其更加快减持进程。仅上海市场,长实集团相继出售过上海东方汇金中心、上海盛邦国际大厦、陆家嘴世纪汇广场等项目或是股权。今年1 月,长实集团还完成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之合营企业的50%权益,并获利69.89亿港元。

  长实集团在中期业绩报告中称:“集团上半年稳健业绩由三方面因素带动:地产业务表现符合预期;固定收入业务陆续开始提供稳定溢利贡献;而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及本港中环中心权益录得可观溢利入账。”

  同时,长实集团近两年在内地市场已经鲜少出击土地市场。在长三角市场观察人士看来,近年来,港资企业较少拿地,单一地块的开发周期也偏长,已逐渐不适应快节奏的内地市场。

  不过,与收缩内地投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李嘉诚家族对海外投资的加码。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海外投资方面,长实上半年的花费已逾140亿美元。

  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长实集团自2016年底至今相继投资于香港及外地多项物业投资及酒店物业;并购入欧洲大陆、澳洲、加拿大及英国的基建及实用资产项目,以及飞机租赁业务,将为集团带来大量固定收入及提高溢利收益,预计今年固定溢利收益将较2016年增加逾50%。

  同时记者注意到,8月9日,香港黄竹坑站第三期物业发展项目合约由长实附属公司建锋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投得。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长实近两年来首次拿下香港的住宅地块,也是7年来再度以超百亿港元的资金力度投资香港本地的地产项目。同时,这也是李泽钜接班长实之后,首次拿下住宅地块。

  对于港资房企的投资动向,一位研究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近几年来,随着内地房地产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港资房企也在重新规划自己的布局版图,转而挖掘香港和海外市场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张国帅

长实 李嘉诚 房企 港资 裁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