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券业走马换帅特别多!5家更换董事长,56家券商84位高管新上任,从总裁离职到公开招聘都是热词

今年券业走马换帅特别多!5家更换董事长,56家券商84位高管新上任,从总裁离职到公开招聘都是热词
2018年09月07日 1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券业走马换帅特别多!5家更换董事长,56家券商84位高管新上任,从总裁离职到公开招聘都是热词

券商中国

2018年证券行业对外界的整体印象是走马换帅特别多,特别是更换董事长或总裁,往往给外界印象较深,包括这两大职位,今年来已有56家券商董监高发生变动。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证监会及证监局批复文件发现,今年来,共有101家券商(含资管、投行子公司,下同)的董事、监事和经营层高管岗位出现人事变动,223名董监高经过监管核准,正式走马上任。

在董事长层面,由于原董事长到龄退休、工作变动,或是优化法人治理结构等原因,今年来有5家券商变更董事长人选,分别为江海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东方财富证券、财通证券以及西部证券

在高管层面,有56家券商新引入经理层高管共计84名。总裁级别的履新就有中信建投中原证券第一创业等。

此外,更是有7家券商董监高人数变动超过5名,分别是第一创业证券(6名)、国开证券(6名)、联储证券(8名)、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7名)、中信建投证券(7名)、中银国际证券(7名)、中原证券(7名)。

5家券商换董事长,多为“60后”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已有5家券商董事长被证监局核准履新。分别有江海证券董事长赵洪波、中银国际证券董事长林景臻、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陶涛、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西部证券董事长徐朝晖。另外有5家券商有副董事长人员被监管核准任职。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来券商董事长变更的原因有三:

一是原董事长工作变动

西部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董事长变更是因为原董事长工作发生变动。

5月份,掌舵西部证券近13年的原董事长刘建武因工作安排变动原因提交书面辞职,原西部信托董事长徐朝晖接棒西部证券董事长一职。

徐朝晖是一名“70后”,很早就参与过西部证券的创办,并从2012年6月起担任西部信托董事长。“思路清晰,工作能力强,讲究领导艺术,她是个很干练很有魄力的领导。”西部信托一位内部人士如此评价徐朝晖。

中银国际证券近两年来高管变更频繁。公司原董事长高迎欣于2016年9月12日开始履职,今年5月29日,上海证监局核准林景臻被聘为中银国际证券新一任董事长,间隔不足两年。林景臻生于1965年,曾就职于中国银行与中银香港有限公司,2018年3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二是原董事长到龄退休

财通证券和江海证券都因原董事长退休而发生职位变动,皆为主管单位领导接任,均为60后。

财通证券是浙江省政府直属企业,今年4月份,公司原董事长沈继宁到龄退休,曾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的陆建强接任财通证券董事长一职。据公开信息查询,陆建强生于1965年,曾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5月初,江海证券原董事长孙名扬退休,原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洪波接任董事长一职。江海证券2016年完成重组,成为上市公司哈投股份独资子公司,也是黑龙江地区唯一的国资券商。新任董事长赵洪波于1969年出生,曾任哈尔滨交通集团董事长,2017年2月任哈投集团董事长,7月任江海证券党委书记。今年5月2日,正式担任江海证券董事长。另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月份,江海证券的工商登记资料进行变更,包括原董事长孙名扬在内,有7名人员退出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原有董监高班子只剩1人,包括赵洪波在内,新增9名董监高。公开信息查询,新增人员张宪军为哈投股份董事,贾淑莉、张名佳为哈投股份副总。

三是优化法人治理结构

东方财富则是为了更好理清法人治理结构。此前,东方财富证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职由陈宏兼任,今年5月,陈宏辞去董事长一职,由继任者陶涛接替,陈宏仅保留总经理一职。陶涛1967年出生,曾任职于上海兰生集团,期间担任东视财经特约记者。

56家券商新上任84名高管

近期,有两家券商都在招聘总裁,招商证券的招聘是因为原总裁王岩因个人原因离职,渤海证券是作为天津国企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自上而下来推动,报名都于9月5日结束。

今年来,券商高管变动频繁。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年初至今,有56家券商及子公司新引入经理层高管共计84名。

有些券商的高管变更是因为任期届满,比如中信建投。

今年2月,因任期届满,从事证券行业25年的中信建投总裁齐亮离职,前中央汇金非银部主任李格平接任总裁一职。李格平生于1967年,是“券业老人”,曾于2007年至2010年担任长江证券总裁,后进入证监系统,历任中证协秘书长、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副主任等职。

有些券商引进高管为了拓展新业务,比如广发证券

在香港中资证券中,中信、中金、海通、国泰君安等公司市场份额排名靠前。今年5月份,原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加盟广发证券,出任副总裁,兼任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CEO,开拓香港业务,表明广发证券的业务布局谋划。

有些券商变更高管也是为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比如中原证券。

今年4月份,为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控建设,提高决策效率,中原证券董事长兼总裁菅明军“辞去其兼任的公司总裁职务”,出身监管的“70后”常军胜被聘为中原证券新总裁。常军胜曾任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于今年3月份调任中原证券。

也有券商因为原高管离职而补充人选,比如开源证券。

作为新三板券商,开源证券今年7月宣布申请摘牌,市场猜测这是谋求主板上市的前奏。摘牌之前,开源证券动作频频,3月份开启一轮定增。开源证券首席风险官胡海磊4月初因个人原因辞职,这直接导致开源证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数日后,新任首席风险官薛军荣的聘任信息被董事会审议通过。

7家券商董监高变动超过5名

券商中国梳理发现,今年来券商董监高人数变动超过5名的券商有7家,分别是第一创业证券(6名)、国开证券(6名)、联储证券(8名)、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7名)、中信建投证券(7名)、中银国际证券(7名)、中原证券(7名)。

中信建投在A股上市前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4月份,各位董事、监事的新任命被监管密集核准批复。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证监局信息,今年来中信建投证券有7名董监高被核准履职,包括1名高管、2名监事、1名副董事长以及3名董事。

中原证券今年来核准新任的董监高有7名,包括3名高管、2名监事、1名独董以及1名董事,其中有董事会换届的因素,也有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因素。

开源证券有7名董监高被证监局核准新任,包括1名副董事长,1名副总,2名高管,1名监事会主席,1名独董以及1名监事。其中高管聘任有原高管离职的因素,也有开展公司业务的因素,董事、监事等人选多为换届产生。

由于第二届董事会届满,第一创业今年有近三分之一的董监高职位发生变动,原总裁钱龙海当选公司监事会主席。券商中国记者梳理证监局信息,第一创业证券今年已被有6名董监高被核准任职,其中有3名独立董事,2名董事,以及1名监事。

(来源:券商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