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索今年已暴跌逾50%, 阿根廷宣布紧缩政策自救

比索今年已暴跌逾50%, 阿根廷宣布紧缩政策自救
2018年09月05日 05:54 第一财经日报

  比索今年已暴跌逾50%, 阿根廷宣布紧缩政策自救

  钱小岩

  扛着自由市场经济大旗上台的阿根廷总统马克里(MauricioMacri),为了挽救阿根廷经济,不得不走向了他曾严厉抨击的做法——加税。

  马克里于当地时间3日发表了长达30分钟的电视讲话,宣布新紧缩措施。他表示,停止超额支出,实现预算平衡是结束阿根廷数十年来金融动荡不断的唯一途径。马克里期望加快改革步伐来提振市场信心,以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前发放对该国总数500亿美元的救助贷款。

  但这份声明似乎仍然没有能够达到国际市场的预期,在上述消息公布后,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再度下跌4.3%。今年8月,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跌幅高达37%,成为自2001年该国债务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单月,而今年以来,比索则已累计暴跌53.9%,成为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

  提高谷物出口税

  根据措施,削减支出将占阿根廷明年实现预算平衡所需节省资金的一半。阿财政部长杜耶夫尼(NicolasDujovne)表示几乎所有新增收入都将来自出口税,新税将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对农产品在内的初级产品的额外税率为一美元征收4比索,按照目前汇率,这相当于加税10%,但如果比索继续贬值,税率则相应下降。其他出口产品则为一美元加征3比索。

  阿根廷是全球最大的豆粕和豆油出口国,也是世界上第三大大豆和玉米出口国。阿根廷政府预计,谷物出口税明年将给政府带来4328.12亿比索(约合777.6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大约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3%。

  新的税收举措与马克里先前主张的自由市场经济理念相背离,2015年他上任的第一天就宣布大幅削减农业税,以实现经济正常化。出口税在农业出口大国阿根廷一直存在着很多争议,马克里在今年早些时候还承诺将继续降低大豆出口关税。

  马克里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我们知道这是一个糟糕的税,与我们的愿景不符。我们希望通过增加出口来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工作岗位。”他还称:“这是紧急情况”,承诺一旦经济企稳将废除该税。

  砍掉一半政府部门

  增加税收开源,削减支出节流。在紧缩措施中,马克里还计划将政府部门数量减半,从19个减少到10个。被削减的9个部门包括能源部、劳工部、农业部、卫生部、文化部、科技部、现代化部、旅游部和环境部,9位现任部长将作为国务秘书在调整后的有关部门任职。

  此外,还将明年的基础设施发展预算大砍27%,以完成在明年之前达到基本消除政府预算赤字的承诺。此前,阿政府曾宣布停止政府内部招聘,并削减了对电力等公用事业的补贴。

  不过,有分析认为,马克里如此做法,可能会为其在2019年10月的阿根廷总统大选埋下政治危机,把9位部长实质降级会打击执政联盟对其的支持,如何平衡国际投资者与国内民众双方的信心也是相对艰巨的任务。从2015年底胜选以来,马克里的民众支持率下降了1/3,现在他违背竞选主张、削减公共支出的做法可能会进一步打击其支持率。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