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最大IP手游发行商中手游申请港股上市

内地最大IP手游发行商中手游申请港股上市
2018年09月04日 22:29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 9月4日,中国内地最大的IP手游独立发行商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手游”)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

  作为中国手游业界的老兵,中手游的招股书看点颇多:中国独立手机游戏发行商中,通过发行IP游戏产生的累计收益排名第一,发行IP游戏的总数排名第一,拥有的IP储备排名第一…已发行 “新仙剑奇侠传”、“倚天屠龙记”、 “择天记”等61款知名游戏;而通过收购,《仙剑奇侠传》系列、《大富翁》系列等热门游戏的IP,也于今年5月被中手游收入囊中,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贡献业绩。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手游的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为9630 万元、10亿元、10.13亿元人民币;持续经营业务的利润分别为亏损3亿、盈利1.88亿、盈利2.65亿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该集团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为6.7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5%;期内盈利约1.6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67%。

  中手游亦是近年来中概股回归潮中的一员,其于2012年登陆纳斯达克,2015年8月退市“回家”。本次在港股重新递表上市,中手游邀请了中金及法巴担任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即将推出50款新游戏

  易观智库的报告显示,2015年1月至2018年6月30日,中手游在内地所有独立手游发行商中发行IP游戏产生的累计收益排名第一、发行IP游戏数量排名第一。
  今年5月,中手游完成了对北京软星(为台湾大宇的前附属公司)51%股权的收购,亦于同一时间段完成对文脉互动全部股权的收购。

  据了解,北京软星连同其全资附属公司上海软星曾开发广受欢迎的PC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系列、《大富翁》系列和《仙剑客栈》,以及手游《仙剑奇侠传-幻璃镜》。文脉互动曾开发包括《血饮传说》、《热血战歌》及《屠龙战记》在内的多款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

  不过由于收购时间较近,这两项收购对中手游业绩的提升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及2019年才能得到完整呈现。

  除去对业绩推动外,中手游的游戏发行规模也会在未来一年快速提升。申请资料披露,中手游已物色储备了50款游戏并将于2019年年底前全部推出。其中绝大部份为IP游戏,包括《仙剑奇侠传:九野》、《仙剑奇侠传:幻璃镜》、《真三国无双》等APP端、H5及微信小游戏。

  这一发行规模已接近中手游历史已发行游戏的数量。据统计,2015年初至今,中手游一共推出了61款手游产品,其中超六成为IP类游戏。截至8月24日,中手游发行的游戏中仍有48款保持活跃,其中十款拥有超过三年的生命周期。根据易观智库报告,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手游的平均付费用户转化率为7%。

  IP储备丰富

  除业绩上增长潜力外,收购还进一步丰富了中手游的IP储备。

  招股书披露,借助收购北京软星51%股权,中手游与台湾大宇共同拥有“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大富翁”等五大知名IP版权。截至8月24日,中手游共有26项获得授权的IP以及68项自有IP,涵盖漫画、动画、网络文学及知名游戏。截至6月30日,中手游为国内拥有最大IP储备的独立手游发行商。

  此前,中手游的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冼汉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入股北京软星,中手游取得了诸多经典IP作品的游戏研发、发行权和其余类型的文化内容的开发权,未来中手游将不仅是一个游戏公司,更将成为一个IP运营公司。

  同时,中手游透露,其正计划收购Angel Fund(持有台湾大宇20.3%股权的单一最大股东)51%权益。如若完成,中手游将成为台湾大宇的单一最大股东,有助于中手游与台湾大宇进一步探索前述IP的全球价值,深度拓展包括影视、动漫、衍生品及线下娱乐等泛娱乐业态合作,获取基于IP品牌的多元化收入,携手打造世界级的中国文化品牌。(时娜 黎灵希)

责任编辑:白仲平

港股 手游 发行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