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产业: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陈宇红的“三片叶子”

数字产业: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陈宇红的“三片叶子”
2018年09月03日 17:14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数字世界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简称“软博会”)近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在“数字世界 智领未来·2018中国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陈宇红围绕城市,围绕政府在软件的投资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陈宇红发表主题演讲(图片来源:南京会展办)

  陈宇红指出,2017年全国GDP排名前50的城市,地方财政的一般公共支出共计超过65万亿人民币,其中软件相关的投入约329亿,仅占总体支出的0.5%。单看南京,软件支出接近14亿,仅占政府公共支出0.9%。从宏观上看,中国软件产业呈现发展向好的趋势,但通过比较,我们却发现在一个最有示范性的政府投资上,软件服务却少的可怜。前五十个城市的软件企业,有78%,接近80%的企业都只有在100人以下,大约1000人的企业只有300多家,不难发现数字产业的大军现状并不乐观。

  陈宇红认为,建设政府示范数字经济势能的思路,基本上可以用三片叶子来表达。

  以构建数字孪生城市为发展蓝图

  要有模式上的改变,就需要把这个城市做成孪生的数字化城市。针对这个孪生的数字化城市,必须基于开放平台,基于开发者社区的生态,这不是哪一个公司、哪一种技术可以完成的。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一个开放的平台,需要数字化的生产体系,数字化合作大军等等新型的生产体系。尽快做一些最基础的系统,建立最基础的平台。我们以算力、模型、场景这三个核心为牵引,通过逐步搭建城市运营聚算力的平台,聚焦政务、产业、民生、物联网等数据资源建立算法模型的完整集,最后在模拟的各类应用场景中去不断尝试、不断调整。

  以各类模型计算开放平台+开发者社区为途径

  第二片叶子说的是这样的一个系统怎么建设?答案是:要有一个新的数字大生产体系。一方面是开放平台,一方面就是人。怎么把全国600万名软件开发工程师通过社区的方法组织起来,围绕这个数字生态核心去做定制服务、定制开发、社区引流以及数据支撑,在这个基础的结构下面,我们有一个快车道。即我们会逐一走到这些企业,给这些企业做数字的背景调查,来对齐他们的能力,来刻画他们的水平。刻画水平,大部分软件企业还是小企业,小企业里有强的团队、强的领军人物,把他集中到平台上来,拉齐水平,在云上把所有企业的软件工程能力拉平,成为核心、合格的数字大军。

  以提供各类新型技术的城市服务为建设基础

  急用先行,政府的系统有很多,有着决策快的优势,怎么结合系统化、数据化就成为一个根本的问题,可能我们需要碰一些过去我们不碰的领域。比如通过系统,通过大数据的方法去研究财政收入从哪儿来?财政收入到哪儿去?,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去辅助决策,辅助政府决策,实现城市运营更加系统化、科学化。(孙易)

中软 陈宇红 董事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