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收官 九成公司业绩飘红

中报收官 九成公司业绩飘红
2018年09月03日 00:02 上市公司

A股中报披露正式收官,除了ST长生外,3000多家公司的中报成绩落定。经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近九成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所谓几家欢喜几家忧,还有363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其中中兴通讯为业绩最熊股。弱势行情下,绩差股、问题股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业内人士认为,业绩为王仍是选股的重要思路。

近九成公司上半年盈利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539家上市公司均已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从净利润来看,其中有3176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盈利,占已披露业绩上市公司的比例约为89.74%。

据统计,归属净利润实现盈利的3176家上市公司中,有1441家上市公司盈利超过1亿元,归属净利润超1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216家,包括沙隆达A中天科技等。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有26家上市公司,还有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超1000亿元。

从行业来看,银行股赚钱能力表现突出,在盈利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中,银行股包揽了12个名额,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均入围。工商银行以1604.42亿元的净利润摘得今年上半年A股盈利王的桂冠,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

按净利润的增速来看,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盈利的3176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公司有532家,42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实现10倍以上的增长。玉龙股份海越能源启明星辰中石科技今年上半年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更是超百倍。

据玉龙股份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7945.24万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玉龙股份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高达30326.78%,成为2018年上半年利润增速最快的上市公司。

即便净利润保持盈利,但也有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形。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些盈利的企业中,有937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48家上市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50%,更有26家上市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在今年上半年降幅超过九成,包括宣亚国际印纪传媒东吴证券等。

中兴通讯业绩最惨

相比盈利的公司,还有不少公司的中报业绩报忧,其中中兴通讯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最惨。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63家上市公司的归属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从亏损数额来看,有88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超过亿元。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亏损数额在1亿-2亿元之间的共有38家,包括暴风集团太平洋证券、*ST华泽神雾环保等,太平洋证券是其中唯一一只亏损的上市券商股。经统计,今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在5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9家,占亏损企业数量的比例约5.23%。乐视网中弘股份南京新百坚瑞沃能等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亏损数额均在10亿元以上。

对比数据可以看出,中兴通讯是业绩最差的公司。中兴通讯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约78.24亿元,同比下降441.24%。中兴通讯是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的亏损王。

在亏损前三名的公司中,除了中兴通讯外,其他两公司为宁波东力、坚瑞沃能。宁波东力、坚瑞沃能今年上半年业绩巨亏缘于并购带来的隐患。因合同诈骗事件,宁波东力对子公司年富供应链进行了巨额的资产计提减值,致使宁波东力今年上半年净利巨亏逾31亿元。受子公司沃特玛“爆雷”影响,坚瑞沃能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亏损约16.7亿元。无论是年富供应链还是沃特玛,曾经都充当着“业绩奶牛”的角色,然而现在却成为上市公司的“烫手山芋”。

上海莱士也是业绩亏损企业中的典型。上海莱士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净利润亏损约8.47亿元。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上海莱士归结为,由于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持有和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约为-13.7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约17.69亿元,导致2018年半年度业绩亏损。也就是说,上海莱士是因“炒股”巨亏拖累公司业绩。

若按照净利润同比降幅来看,这些亏损的企业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降幅在10倍以上的有13家,宁波东力、株冶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降幅则超过百倍。

跌幅榜单绩差股居多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日-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跌幅前十名分别为*ST保千*ST富控金亚科技兴源环境*ST百特顺威股份*ST华信摩恩电气奥瑞德*ST龙力。这10家公司中,除金亚科技以外,剩余9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归属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形。

以*ST保千为例,据统计,自今年1月1日-8月31日,*ST保千的累计跌幅约87.23%,成为两市的最熊股。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ST保千面临资金链紧张、流动性不足等一系列重大风险,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由于*ST保千资金已无法继续维持原来的业务规模,导致大部分业务萎缩,致使*ST保千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逾2亿元。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1月1日-8月31日期间,涨幅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里,有8家上市公司的中报归属净利同比增长。以年内涨幅排名第一的中石科技为例,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4320.29万元,同比暴增10284%。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两年来,A股市场走出了结构性行情,绩优股表现相对坚挺,而非龙头股以及一些绩差股、题材股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杨德龙进而表示,“业绩为王”目前仍是最好的选股思路。

此外,ST长生原定于2018年8月31日披露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狂犬疫苗事件被调查,导致公司半年报编制工作陷入停顿,公司无法按照预定时间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9月2日晚间,ST长生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按照预定时间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公司股票自9月3日起停牌。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中报 公司业绩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