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换芯事件升级 律师征集授权待起诉

戴尔换芯事件升级 律师征集授权待起诉
2006年07月04日 23:01 中国消费者协会


  日前,戴尔中国官方网站“改写”了相关产品的芯片说明,原标注为酷睿T2300的芯片,更新为T2300E。不过,由于戴尔只承认工作疏忽,没有正式向消费者公开道歉及进行补偿,消费者的抗议不断升级,联名投诉戴尔的消费者增加到了200名。上海著名律师马建荣表示,愿意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帮助并进行维权,将着手诉讼前期的准备工作。

  此前,戴尔首次就“换芯门”事件作出回应,该公司公关部称,使用酷睿T2300处理器和酷睿T2300E处理器的笔记本对消费者来说无本质区别,因此,戴尔公司不会考虑对消费者进行价格补偿,但会在相关资料中进行更改。对于如何进一步处理与消费者的纠纷,戴尔方面没有作出进一步回应。

  上海朝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建荣表示,愿意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经过授权以后,他可以帮助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马律师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戴尔公司有欺诈消费者的嫌疑,当然在没有看到具体材料前还不能最后判断,如果认定构成欺诈,戴尔公司应按照规定承担退一赔一的法律责任。

  马律师表示,由于“换芯门”事件中的消费者分布在全国各地,前期授权和证据采集比一般案件要花费更多时间。进入司法程序以后,法院一般在3至6个月就可以完成一审。他现在已经开始向消费者征集授权。

  观点 戴尔对中国消费者采取双重标准?

  广东消费者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愤怒的原因不是两个芯片究竟有多大不同,而是同类型笔记本电脑在美国戴尔网站上清楚显示着正确的配置T2300E。他说:“为什么戴尔美国的工作不疏忽呢?”他认为,戴尔对中国和美国的消费者采用了双重标准。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刘胜军博士表示,如果说使用双重标准,戴尔并不是在华跨国企业中的第一个。跨国企业无视中国消费者利益,有着深层次的原因。“首先,中国现阶段的企业缺少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整个社会缺少诚信氛围,大多数企业提到的社会责任都还停留在作秀的阶段;其次,企业主题和消费者始终处于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中,中国的消费者比美国的消费者更软弱。中国的集体诉讼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即使是消费者到法庭告企业,企业的损失也很小;最后,美国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可以直接帮助消费者进行取证并向法院起诉,消费者只需要提供相关的材料即可,而中国的消费者协会没有这样的强制力量。”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戴尔 换芯 消费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