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9月迎发行高峰 华夏剑走偏锋直销三周

养老目标基金9月迎发行高峰 华夏剑走偏锋直销三周
2018年08月30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8月28日,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开始发售,这是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首只发行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华夏基金可谓是“剑走偏锋”。与惯常基金新发产品依赖代销渠道不同,此次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完全依赖华夏直销渠道,投资者只能通过华夏自有平台购买。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基金销售本就困难重重,华夏这一做法颇为出乎市场意料。

  对此,华夏基金回应称,“发行养老目标基金,只是万里长城的第一步,对于发行规模,并没有过高的追求。华夏基金已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将投入更多的精力,致力于唤醒投资者的养老规划意识,持续做好相关投资者教育。”

  不刻意追求规模并非华夏一家公司的发行宗旨。不同于以往首批FOF以及6只战略配售基金刚刚面世时的火热宣传场景,此次的养老目标基金虽然同样因本身“自带流量”而备受关注,但基金公司在发行上却显得颇为低调。多家受访基金公司向记者直言,此次发行“只需保成立即可”。

  “遇冷”下的首要目标

  作为首只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全市场都在关注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的发行情况。

  只不过,相较于此前FOF产品及战略配售基金隔天即有发行数据传出的火热盛况,这次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显得有些“遇冷”。然而,“冷处理”一方面也是基金公司的主动选择。

  据悉,在发行期间,投资者仅可在华夏基金直销平台和华夏财富认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其它包括银行、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等均不可认购,这样的打法颇为出奇。

  另外,根据安排,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的发售日期为2018年8月28日至9月17日,仅三周时间,这与不少同期发行的产品选择三个月顶格发售的做法大相径庭。

  “从完全只靠直销来看,华夏应该是真的不在意首发规模”,8月29日,华南一位资深公募电商人士向记者表示,“而且华夏基金的直销能力在业内还是比较强的。”

  上述人士表示,“一来华夏在大量线下有网点,沉淀了一部分客户;二来华夏在2013、2014年时强推他们的货币基金APP,到现在在线上应该已经累积了大量的获客。所以如果只是以保成立为主的话,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华夏本身有700多名员工,内部可以呼吁员工购买,再加上一些直销客户,2亿门槛不难达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夏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华夏基金移动端理财APP确实积累了一定用户,注册用户人数达到100万人,这为华夏提供了大量客源。

  此外,对于华夏此次只选择走直销路径的做法,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或与华夏新任总经理的风格也有关系。深圳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华夏一直都是品牌和渠道能力强,这次估计是创新打法。而且华夏新任总经理李一梅是做销售出身,可能也想尝试销售变革。”

  据记者了解,相较于养老目标基金的首发规模,华夏更看重产品成立后的定投发展。之所以没有等银行渠道升级完后再发售,也是为了让投资者可以尽快定投养老目标基金。

  被问及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发售两日的销售情况时,华夏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不方便回复,但该人士提及,“销售情况比较超出我个人之前的预期。”

  实际上,不止是华夏,多家正在筹备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的基金公司也向记者表达了“不追求规模”的态度。

  8月29日,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养老团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养老目标产品或者对于所有创新性的产品,怎么去评价它的成功与否?我们不觉得首发规模大就是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能否给客户提供良好的投资体验,业绩和客户数这才是我们考虑的重点。”

  8月29日,华南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养老投资相关人士则向记者直言,“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情绪非常差,能确保养老基金成立就不错了,我们不追求太多首发规模。”

  前述华南资深电商人士指出,“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种新型公募品种,做好了再卖,比让普通老百姓做实验品还是要好。基金公司不刻意追求发行规模,是一个好现象,值得鼓励。”

  长线资金入市

  除华夏外,更多基金公司还在等渠道的系统升级完成,9月中旬或才是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的高峰。华夏之后,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或成为第二家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指出,“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发行后,我们也在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的市场反应。我们公司的产品大概率要9月中旬才能发行,现在还在进行系统测试。因为单笔锁定三年的方式,要求渠道做出的改动还是比较大的,这也是为了落实长期投资的理念。”

  还有基金公司发行时间可能更晚。8月29日,华南另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公司旗下的产品或要到10月才能发行。

  对于产品同质性的问题,8月29日,深圳一位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士向记者指出,产品的同质性在哪个市场都是有的,美国养老产品的同质性也很强,例如2035每个公司都在推,这是没办法回避的事情。但关键是这本身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所以大家才去做。

  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希望能不断有长钱可以进到市场,改善投资结构,提高市场稳定性,不那么过于追涨杀跌,使未来整个权益市场、资产市场表现变得更好,因为投资者结构和资金结构的改变,会改变整个市场的生态。”(相关报道请见15版《14家基金公司养老金团队全面解析》)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养老 华夏 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