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中报巨亏13.26亿元,中弘股份退市危机雪上加霜

市场观察|中报巨亏13.26亿元,中弘股份退市危机雪上加霜
2018年08月30日 15:08 一财网

市场观察|中报巨亏13.26亿元,中弘股份退市危机雪上加霜

深陷终止上市危机的中弘股份(000979.SZ)周四公布了最新的2018年中报,而巨亏13.26亿元的财报无疑再度加深了公司的退市危机。而其股价能否在今后8个交易日中回升至1元上方成为了决定其命运的关键。

中弘股份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加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6亿元,同比减少4625.3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12亿元,同比增加163.89%;基础每股收益为-0.1581元。

受到上述消息的影响,29日曾出现“地天板”走势中弘股份股价30日以0.91元低开,最后报收0.89元,全天运行继续维持在1元以下,而这已经是其连续第12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了。如果公司股价不能在随后的8个交易日内回升至1元上方,将面临被交易所终止上市的危机。

不过从公司的基本面来看,情况或许并不乐观。公司中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由于资金紧张,公司在建地产项目基本都处于停工状态,且已有大量的债务本息逾期和诉讼(仲裁)事项未能解决,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

截止8月20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积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0.84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公司同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亏损约21亿元,主要原因就是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7亿元以及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亿元等。

对此,上市公司也是心知肚明,因而也在加快资产重组的步伐。8月28日公司在公告控股股东与新疆佳龙终止股份转让事项的同时,又公告了与加多宝集团及前海银谊资本签署《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的公告。

不过令人诧异的是,加多宝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公司从未签署过上述债务重组协议,对协议内容毫不知情。中弘股份旋即发布澄清公告称:1、协议在各方见证下签署,需要公司和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章的部分经协议各方同意以传签的方式进行,公司认为协议的签署合法合规、真实有效。2、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委任书,加多宝集团实际控制人陈鸿道先生委任黄伟清先生为加多宝集团首席执行官,黄伟清先生负责加多宝集团对外一起事务。3、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由加多宝集团提供给公司,公司已在公告中如实作出披露。

不过,中弘股份也承认,《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中关于流动性资金支持和资产注入等核心条款对于协议各方不具有实质性约束力,鉴于加多宝集团发表的声明,导致该协议事实上已经终止或随时可能终止。公司对于加多宝集团不与公司沟通擅自发表的声明深表遗憾和无奈,不排除加多宝集团在进一步核实后继续发出其他声明。但基于公司目前了解的情况和公司在该协议签署中所处的地位,公司认为加多宝集团的后续声明不会改变该协议对各方无实质性约束力的事实。

虽然中弘股份和加多宝之间的“罗生门”实情如何尚不得而知,但就中弘股份公布的加多宝集团财务数据来看,加多宝集团2017年的净利润为-5.83亿元,这也使得其直接IPO之路被迫再度延期,而接手面临退市危机的中弘股份其实是其不错的选择,只是其实力是否够盘活中弘股份的资产尚存疑问。

受此影响,中弘股份29日的股价一度出现“地天板走势”,开盘的跌停板很快被资金打开,并于尾盘逆市拉升至涨停价0.96元收盘,距离1元的保壳价仅差0.04元。不过30日股价的再度下跌使得其距离1元的差距再度扩大。

编辑: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