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要理解扶贫干部的不容易

周国平:要理解扶贫干部的不容易
2018年08月28日 20:54 新浪财经
中国光大集团派驻湖南省新田县挂职扶贫干部、新田县委常委(挂职)周国平中国光大集团派驻湖南省新田县挂职扶贫干部、新田县委常委(挂职)周国平

  新浪财经讯 8月28日消息,由新浪财经、新浪公益、微公益联合举办的2018金融企业扶贫论坛暨创新评选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中国光大集团派驻湖南省新田县挂职扶贫干部、新田县委常委(挂职)周国平出席并致辞。

  “人生能有这么一次机会能投入到脱贫攻坚伟大的历程征程战役当中去,往小了说是一种反哺,往大了说也是做一些贡献。”在周国平眼里,到贫困县去的初心是想着扎扎实实帮助贫困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丰盈自己的人生力量,认识真实的中国。“从一个金融从业人员变成一个基层扶贫干部,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无欲则刚。”

  他表示,在工作上首先要需要依靠当地,作为挂职干部,忌讳另起炉灶,觉得自己的想法是好的,不能居高临下,要和当地结成共同体,共同为扶贫事业奋斗。

  第二,要有同理心,理解当地基层干部的苦衷,“理解他们的不容易,没日没夜,‘5+2’,‘白+黑’,这之后再去跟他们一起做这个工作的时候会容易一些。”

  第三,要实干苦干,只有以实干,自己投入进去,和当地干部融为一体,“大家是一个战壕里的,以一种实干苦干,甚至于要干的比他们多一点。”

  第四,要做好加法,以长补短。“最忌讳的就是游泳站在岸边指导,我们要去补台而不拆台,到位而不越位。”

  第五,要发挥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我们是金融全牌照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实业等等全都有,我们用这么一种方式得到当地更多的认可。”(新浪财经李文航 发自北京)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国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战友大家好,我是光大集团派到湖南新田县挂职扶贫的干部,也很高兴,今天也收获很大,也跟大家学习了。当然大家是做部署、做决策,我是去做最后一公里去落实的基层的扶贫干部。

  湖南省新田县是处在湖南省的南部,永州的东南部,总面积是1022平方公里,人口44.65万人,整个新田县的贫困,可以讲,因为我们是2015年底结对定点扶贫新田县,2015年底以前是国土资源部的定点扶贫县。国土资源部的定点扶贫县,2012年定点扶贫县的时候有它的部门优势,把它所有的土壤成分、地质调查筛查了一遍。最后结论就是,新田县当时用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总结的话是:山不成脉、水不成系、田不成陇、路不成网、树不成林、地下无矿,到2011年国土资源部后来努力,又做地质成分调查,后来筛出了土壤复吸、水复湿。这是目前可能新田县最大的一张名片。

  在新田县目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21373户,贫困人口是82221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村是103个。

  在2015年底,光大集团定点扶贫新田县以后,三年来也创新探索了全方位、立体式的金融+的定点扶贫的模式,整个投入在各类的扶贫资金到今年为止总共是4300万元,这是真金白银的现金,以及实施各类总共是有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以及党建扶贫等等,总共七大类的扶贫项目,总共60余个。直接帮扶了2060个人脱贫,以及受益的贫困人数超过32000人。

  目前在新田县过去几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本人在去年10月份被湖南省扶贫领导小组、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之一,今年2月份被永州市委市政府记了一次二等功。这是地方对我们定点扶贫工作的一项重大的肯定。在今年的7月23号,包括我们刚才上面“一个都不能少”的图片展览中,第23期,登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前景。这个项目我给大家分享一下一个小故事。戴着党徽的是我,对面的那个是合作社的老板,他以前就是做山野菜在村里面卖,以前在门楼下瑶族乡属于是比较富裕的人,他一年能卖30、40万,一年的利润将近20万,可以说我当时16年初刚去的时候,他家里都有抽水马桶,确实他家不是贫困户,但是村里有贫困户,他自己不是,在当地的条件应该属于不错,但是在当地的情况有点小富即安。后来通过做工作,鼓励他,以及我们给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帮助他建立了山野菜,当时15年的时候,一年销售额30、40万,赚大概不到20万,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经70万,今年全年将会超过200万。这个效益,一方面是自己赚到了钱。第二,更重要的是解放了他的思想,扶贫扶智。在这200万的销售额当中,今年上半年贫困户买的原材料,山上采的原材料,超过20万。以及他请了工人务工,菜摘回来要包装、清理,务工工钱出了20多万,这40多万是实打实贫困人口受益,我们集团投入的资金只有20万,当然这个场地当时是利用乡镇废弃的粮站,以象征性的资金租给他使用。这个项目应该讲就是我前面讲的60多个项目当中,可以说在新田县所有60多个项目的一个缩影,这当中的每一个项目,当然类型各异,过程有异曲同工的地方。

  我们在金融扶贫方面,设了光大银行新田县支行,我自己分管招商引资,这几年关于接洽企业以及外出考察,以及接待企业来考察,累计两年半将近三年时间有40余批次,当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签了十几家,总共投资额也还比较可观,能够达到10亿级,对县里所有规模企业进行上市前期的辅导。这四张图片,左下这一张是一个签约,右边是我们投行的保贷以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新田县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辅导的场景。这是一些产业扶贫的项目,其中包括山野菜加工厂6个,扶持大米种植基地3个等,整个投入有1180万元。右边这是一些相应的图片。

  在教育上面我们总共投入将近800万元,资助贫困高中学生以及大学新生,二本以上大学新生以及中小学生一对一。右上角那一张学校教学楼,150多万的教学楼,解决大班额的问题,还建立了一个光大爱心书屋,捐了3万册图书,同时还有一些社会的援赠,投入将近800万元。在今年项目当中还有一个投240万元,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在文化旅游方面,我们修缮了红六军团会议旧址,蒋先生故居,抗日名将的故居,1922年入党的,党员肖明同志的故居。可以说新田是一个比较有文化历史底蕴的地方,我们还建设了廉政文化园,举办了首次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大家知道“扶贫先要扶志”,口号喊的多,做的不多,抓手也不多,当时在农业学大寨的时候,新田是一个缺水干旱走廊,我们挖掘农业学大寨的精神,建立了一个展示馆,就是在脱贫攻坚当中,从扶智的角度做一些工作。

  这是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总共在各个乡镇14个村建了14个基础设施项目,有修灌溉水渠,有修村道的硬化,有污水处理等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每一个项目类型不一样,但是实施起来都是很琐碎的。以及在党建扶贫上面,我们投了120万元修建了4个村的党员活动中心,以及入户走访,送温暖有300余户,以及集团和光大证券公司和新田县这两年累计采购的农副产品超过200万。我前面跟大家简要汇报一下这两年工作的情况,因为项目确实比较多,挨个讲时间也不允许。

  我想按照之前新浪网的安排,更重要是分享一下我自己作为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扶贫干部或者一个村干部的体会。

  第一个体会就是初心和情怀,我老家是浙江的,现在的浙江当然经济非常好,但小时候还是比较贫困的,到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我们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我在一开始集团选派,2015年底公司选派我去的时候,我就抱着这么一种初心,人生能有这么一次机会能投入到脱贫攻坚伟大的历程征程战役当中去,往小了说是一种反哺,往大了说也是做一些贡献。到贫困县去的初心,就是想着扎扎实实帮助贫困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同时也是丰盈自己的人生力量,也是认识真实的中国。从这个角度来讲,过去两年多以来,我一直带着这么一种初心和坚持,所以才能够依靠当地做成这些项目,基本上为止到目前所有项目在实施过程当中没有出现半拉子的、烂尾的,基本都达到了预期效果。

  第二是三年以来始终坚持,这个话可能有点口号,但是确确实实真的去做的时候,有很多时候坐而论道是比较容易的。我自己是杭州浙大毕业,我的同学、朋友们大部分都在沿海发达地区,大家坐而论道是比较容易的,可是真正俯下身子去做,自己作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变成一个基层的扶贫干部,确确实实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这么一种情怀,无私无欲,所谓无欲则刚,到基层去做很多事也没有想象那么难。复杂程度有没有?当然是有的,但是如果把自己摘开,讲实在话,公司给了我足够好的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的情况下,你就有机会扎扎实实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可以做到无私,去做的事情也没有什么阻力,也始终坚持履行一种社会责任或者说一种使命感。

  带有情怀之后,还要有工作方法:

  第一,最重要的就是依靠当地,我们作为一个外去的挂职干部,我们在外面的世界懂得的会多一些,尤其在专业方面,讲俗一点,至少个人收入要比他们高很多。那么如何在这面前,我们有时候觉得他的观点不是正确的,那如何去平衡,去调和呢?最重要的我觉得是依靠当地。要依靠他们也要讲究方法,我前面讲了60多个项目没有一个项目是靠我自己手把手去做的,基本上都是依靠当地政府组成部门的各个局办帮着做,没有人会跟你说不做,但是可以做的快,做的慢,可以做的好,可以做的一般,以及可以做到达到预期效果,也可以大打折扣,这个过程当中就是取决于我们怎么样能够跟他们达成一致,能够结成共同体,大家帮着一起把这个事做圆,最大限度调动当地的积极性。作为挂职干部,忌讳另起炉灶,自干一套,就觉得自己的想法是好的,甚至有的时候作为帮扶单位很容易居高临下,坦白讲我自己刚去的时候就有一点,好像不够精准,其实两年多下来以后,我觉得那是我们个人带着外去的一种误解,恰恰是当地已经运转了相当成熟的自成体系,不能说别人没在干活,大家都很努力为这个事奋斗。

  第二,要有同情心,当地基层干部非常不容易,有这个同情心,确确实实去理解他们的不容易,他们的苦衷,有了同情心之后,其实跟第一条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了同理心之后,理解他们的不容易,没日没夜,“5+2”,“白+黑”,但是他们的收入跟我们在座的金融企业的同行们比起来,有很多时候是我们的多少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你可以讲我们很难去说他选择走了这条路,如果是这样讲的话,确确实实别人听起来感受不好。很多时候要多抱以理解,抱以认同,这之后再去跟他们一起做这个工作的时候会容易一些。这两张照片,都是最近七、八月份最热的时候,大家看我皮肤天生比较“丽质”,这两年到贫困县以后,本来就很黑,现在更黑的像碳一样了。

  第三,要实干苦干,基层的干部,基层的老百姓以及贫困户,和我们城里北上广深一线的高大上的金字塔顶端人物一样,从人格上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有同样的智商,大家都会一样来评价你作为一个外来人是怎么来干这个事。如果你蜻蜓点水,你只是当一个过客,那他也会用同样方式来对待你,而且你不一定被他知道,道还没有他们深。你只有以实干,自己投入进去,和他们融为一体,大家是一个战壕里的,以一种实干苦干,甚至于要干的比他们多一点。我自己的体会,比如说去走访贫困户,当地干部确确实实大家都忙,半山的可能不一定上去,我自己体力好,我跑马拉松的,我马拉松有3小时26分的成绩,我半山的基本都上去。当地记者扛着摄像机气喘吁吁的跟在后面走,虽然你是城里来的,确确实实正儿八经来实干,通过这样的事情每一件都这么做了以后,别人自然就建立了对你的认同。我们想按去实现什么愿望,并不是我们带了钱,给了物,别人就有义务配合我们,实事求是说,脱贫攻坚的主体是在地方党委政府,我们为什么会居高临下?我讲一句可能不是太好听的话,有很多时候我们的扶贫是基于我们需要。但是如果是带着这么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去,很多时候这个事就办不好。这个图片是我到深圳的一个手机零部件工厂去招商引资考察的一个场景,因为我以前做过电子,做个线路板,所以里边一些东西我还懂一点。那个老板在他眼里我是县委常委,想不到作为一个地方领导还懂这个东西,最后这个企业也成功引到新田,招了几百人,也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而且是有长效的。

  第四,要做好加法。最忌讳的就是游泳站在岸边指导,我们要去补台而不拆台,到位而不越位。我们要去发挥我们所具有的当地的干部所不具备的一些才能,一些能力,客观讲我们干当地干部不干的活,我们干不过他们,当县委常委肯定当不过他们,但是我们利用我们的长处,包括做法,包括思想,包括专业技能,就是以长来补短。做好加法,通过加法,别人能感受到你真的是来帮我们。

  第五,要发扬特色。光大有光大的优势,因为我们是金融全牌照的,相对来说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等全都有,我们还有实业,包括会展,包括中青旅也划给了我们,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我们用这么一种方式得到当地更多的认可。右边的图片是今年7月19号,左边这个人是网红美女市委书记,永州市委书记李辉是网红,受她的邀请,到永州市委中心组讲了一堂资本市场和脱贫攻坚这么一场课,同时也按照她的要求分享了一些挂职体会,当然跟我今天讲的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就是去讲这两年多的体会,这也是去奉献当地干部不大能够提供的一个角度和视角。这也是前面那一条讲的就是做加法,通过发扬特色的方式来做加法。

  我讲的第二部分就是对个人来讲,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酸甜苦辣。这几年我自己走访12个乡镇,103个贫困村,将近1000户贫困户家庭,进村入户,在这个过程当中有酸甜苦辣,有苦,有辣。这一张照片是2017年底送温暖,当时还是冬天,穿着羽绒服。这个老人家,当时拍了这张照片之后的场景,他接到这个红包1000块钱和一床被子,下一个镜头没有拍下来,她立刻热泪盈眶,她就说“共产党好,感谢党中央”。那一刻我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觉得由然的一种升华,作为光大派去的一种挂职干部,更多是代表个体,但是那一刻我认识到我们很多工作在老百姓、在贫困户的心目当中我们还真的就代表了党中央,那一刻他觉得你的行为就是代表党中央来关怀关心我。包括我到贫困村里面,也是去年底,有贫困户见到我,给我一个猝不及防,当场就下跪,对于我个人来讲那就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确确实实支撑我们去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是一种最强大的精神力量。看到项目落成,看到山野菜那个项目使贫困户得到好处,贫困学生考上大学,鲤鱼跳龙门,至少全家脱贫了,未来几年以后人生轨迹就改变了,那个时候确实内心有由衷的开心,当然也有苦,也有辣。

  对于个人来讲,恰恰这么一种过程是一种锤打,是一种锤炼,努力更显厚重。这个村总共投了1000多万,这是窑族特色风格的,下一步要搞旅游,因为它在山里面,空气相当好。在这个过程当中,这几年有心血付诸东流的可惜,甚至也有不被理解的那种难受,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去承受,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这个过程当中去传递积极向上的姿态,以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传递正能量。我跟我们战友交流,中央单位派去挂职干部的交流,大家讲到贫困县怎样、怎样,我经常回他们,正因为如此,才有我们去的必要。反过来,我们不是应该停留在去说贫困县怎样、怎样,而应该是因为怎样、怎样所以我们来了,我们来了我们应该为怎样、怎样而做什么,如果说我们去了还再说怎样、怎样,那回过头这个情况怎么改变或者说我们去的意义何在呢?那还不如在公司里过着上好的日子,也不需要去吃这份苦。

  从我个人来讲,应该讲过去两年多,作为挂职干部,以及最重要的一点体会,有很多时候要注意小节,要守住底线。前面讲的那些我觉得还是空洞了一点,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挂职干部不要出事,不能出任何事,我们代表了派驻单位的形象,光大集团派我在那里孤家寡人两年多,别人怎么评价光大,我干的好,别人就评价光大好,我干的差,就评价广大差,甚至于我刚才讲的给贫困户送慰问金和被子的例子,如果我没有干好,那个贫困户眼里就是党不好,在他的心目当中他所接触的就是这么一个概念。确确实实,可能我们在企业讲党性,现在也讲多了,过去确实讲的少一点,确确实实在最关键的时候还是这么一条准绳,要把挂职锻炼作为党性、党风、人性的考验,要注意小节,比如八项规定,反四风等等,四种危险,几个懈怠等等,必须坚守底线,要注意小节,管住嘴,迈开腿。我自己尽可能少的参加饭局,也没有时间去,再有一点时间一个月跑200公里,为了训练马拉松的成绩。我到本周为止,我的月跑圈已经连续跑了127个星期,第一个星期就是我到县里的位置,到现在127个星期,每个月200公里,一大概有一个月没有完成,基本上在200公里以上,我说迈开腿,我去挂职之前体重减了将近30斤,原来有将近180斤。这本身也是一种自我约束,自我加压,自我约束,但是同时思想上也要严格要求,要生活简谱朴素,按照公司标准出差坐高铁可以坐一等,我到县里以后,如果能买到二等,或者那天只要不是很累,我都会买二等,根据公司标准是一等。养成这种很舒服的习惯,对于在县里开展工作是不太有利的,工作上也要雷厉风行,我在县里,我心里时刻装着光大,替光大守门,集团给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好,用到实处。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所做的一切,我在县里所有的行为最终还是要取得当地县委政府领导对你的满意和肯定,只有这个是我们能够去落实做好所有项目最根本的这么一个约束,我个人而言,我们在企业里面工作一辈子很难得有这么多的荣誉,包括今天能有这个机会来跟大家分享交流,可能在企业里面一辈子也拿不到省委省政府的荣誉,所谓的立功,用当地干部来讲一等功要么牺牲生命,或者缺胳膊少腿,健康活着的能拿到二等功已经是顶峰了。对我个人而言,特别感谢集团和公司的信任,也让我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伟大历史征程当中来,也感谢县委政府的支持,确实力度很大,我有这份心,他们也同样有这么一份心,大家形成了合力,互相补台,互相合作,做成了这么一个事。这里我补充一下,新田有23万亩水田,最大的一个平原就是这一块,3000多亩,这一块在春天还是很漂亮的,有小桂林之称,欢迎大家到新田去指导,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武丽俊

周国平 光大 扶贫论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