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上半年净利润逾1090亿元增5% 资本充足率下降

中行上半年净利润逾1090亿元增5% 资本充足率下降
2018年08月28日 20:58 澎湃新闻

  中国银行上半年净利润逾1090亿元增5%,资本充足率下降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8月28日晚间,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发布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该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14.82亿元,同比增加1.25%;实现税后利润1155.75亿元,同比增长4.55%;归属于股东税后净利润1090.88亿元,同比增长5.21%。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16%,净资产收益率15.29%。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资产规模达到20.29万亿元,负债规模达到18.68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4.25%和4.44%。

  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净息差为1.88%,比去年同期上升4个基点。中国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影响净息差变化的主要两个因素:

  第一,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该银行积极应对外部经营环境变化,调整优化存量,高效配置增量,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上半年,个人贷款平均余额在客户贷款中的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2.17个百分点;人民币活期存款平均余额在客户存款中的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1.10个百分点。

  第二,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半年,人民币存放央行平均余额及其在人民币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中的占比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资产质量方面,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一升一降”。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集团口径不良贷款总额1633.0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8.35亿元;不良贷款率1.43%,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覆盖率220.6%。与银保监会披露的二季度监管指标对比,中行的不良率低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0.43个百分点,低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0.05个百分点。

  从资本充足率指标上来看,中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都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但仍满足监管指标要求,分别为10.99%、11.82%、13.78%。

  值得注意的是,已拥有近百家村镇银行的中国银行在8月27日再次宣布,耗资16.06亿元,与新加坡富登金控联合收购建设银行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转让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中国银行与富登金控在村镇银行方面的合作已有7年。自2011年起,中行与富登金控合作,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即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在全国19个省(直辖市)通过自设及并购的方式,共控股95家村镇银行,下设119家支行,其中76%位于中西部地区,成为国内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若算上此次再收购的27家,中国银行控股的村镇银行数量将达到122家。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