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陆靖昶:养老公募基金宜长线配置

广发基金陆靖昶:养老公募基金宜长线配置
2018年08月25日 06:54 中国经营报

  广发基金陆靖昶:养老公募基金宜长线配置

  罗强

  近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拿到准生证。这意味着,公募基金中有了养老专属产品。

  而作为率先出炉的14只养老“专属”产品之一,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提及,“养老目标基金定位于满足养老需求,需要以更加稳健的方式实现保值增值。每一个细分资产都需要专业的管理人,采用FOF的形式更容易实现从顶层配置到底层资产选择的每一个环节都具有专业的水准。”

  9年FOF实战老将担纲基金经理

  近日,笔者从多家产品获得首批的公募基金处获悉,目前相关养老目标基金正在做最后筹备,最快9月之内就能问世。而谁能成为新鲜出炉的“养老专属基金”管理者?有消息显示,拥有较长从业经验,兼具投研、实战背景、风格稳健的“老将”为首选。

  据已获官方确认的消息称,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陆靖昶将出任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陆靖昶证券、基金从业经历丰富,其不仅拥有9年从业经验,更是业内少有的既有量化背景又有7年FOF实战经验的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陆靖昶2009年加入浙商证券,担任金融工程部研究员。2011年至2016年加入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基金投资部投资经理。期间,其参与管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规模几十亿的FOF组合,而且绝对收益产品、相对收益账户均有涉足。2016年6月进入广发基金,从事FOF方面的投研工作。

  从其投资管理的产品来看,陆靖昶从2012年~2015年持续管理相对收益组合,累计收益率超过120%,每年都稳定战胜基准,同时连续五年业绩排在公募权益类基金前1/2位,其中有三年分别获得超过业绩基准5个百分点的回报。 “最早的研究背景意味着拥有更好的投研基础,长时间的实战经营则更懂得市场和风格的磨练。这类管理人往往更受市场的青睐。”有业内对养老目标基金管理人的“选择”如此提及。

  追求稳健收益

  养老基金属性决定投资者需要相对长线的持有,如何保证其稳健运行,是养老类公募基金管理者共同的问题。

  拥有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陆靖昶在以往的投资管理中,较为重视在既定风险水平上通过适度分散,追求动态平衡,精选品种进而实现可持续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投资风格上,立足长远,追求长期绝对收益,属于稳健风格。从过往业绩来看,其较为擅长精选全市场基金品种,通过灵活配置多种策略提升组合风险收益比。

  而这一“属性”与养老目标基金如何“搭配”?其又是如何看待养老公募基金的管理、运行?陆靖昶提及,“养老目标基金定位于满足养老需求,需要以更加稳健的方式实现保值增值。每一个细分资产都需要专业的管理人,采用FOF的形式更容易实现从顶层配置到底层资产选择的每一个环节都具有专业的水准。同时,国内投资者目前对养老资金的认知比较欠缺,因此养老公募产品主要从稳健起步。此次获批的广发稳健养老目标FOF属于目标风险系列中的低风险FOF。”

  实际上,“虽然大类资产中长期回报最高的是权益资产,但是单一资产的波动较大,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可以有效分散风险,降低波动,从而实现长期投资,进而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另一方面,养老投资贯穿投资者整个生命周期之中,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风险承受力,需要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进行收益匹配以及动态调整,这也是资产配置的价值所在。”陆靖昶提及,在FOF的形式下,对于细分资产的灵活配置将能有效提升风险收益比。对于即将出任管理人的他将如何管理产品?其进一步提及,“该产品将从四方面层层管控风险。其一,权益资产的权重严格控制在30%以内;其二,主动管控风险,监控组合的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当组合波动率处于较高分位、或者组合收益最大回撤较大时,主动降低组合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其三,子基金的筛选过程会将下行风险较大的基金剔除,保证底层资产的风险可控;其四,通过纪律性的再平衡降低组合偏离度,进一步熨平波动。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广发基金会结合战术配置与调整,为持有人获取稳健的回报。”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