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15大半导体公司排名:英特尔与三星差距拉大

全球前15大半导体公司排名:英特尔与三星差距拉大
2018年08月21日 14:55 一财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全球前15大半导体公司排名:亚军英特尔与冠军三星差距拉大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全球前15大半导体供应商的排行榜。在2017年二季度超过英特尔之后,三星相比第二名英特尔的优势逐渐拉大,第三名是存储器厂商SK海力士。

  该榜单包括了IDM厂商、设计厂商和代工厂。第四名是代工厂台积电,其余按排名分别为美光、博通、高通、东芝/东芝存储、德州仪器、英伟达、西数/闪迪、英飞凌、恩智浦、意法半导体和联发科。从地域来看,有七家总部设在美国,欧洲三家,韩国和台湾各两家,还有一家在日本。

  今年半导体领域格外热闹。为顺利收购高通,博通曾宣布将总部地址从新加坡迁至美国,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了博通收购高通的计划。而多次延期之后,高通也于7月26日晚间正式宣布,终止收购恩智浦。

  总体而言,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前15家半导体公司的销售额增长24%,比去年高出4个百分点。在上述15家企业中,有11家今年上半年增长幅度超10%。其中,有7家厂商增幅超过20%,包括五大存储厂商(三星、SK海力士、美光、东芝/东芝存储和西数/闪迪),以及英伟达和意法半导体。

  受益于存储器涨价,三大存储器巨头在今年上半年增幅遥遥领先,除了三星增幅为36%,美光上涨45%,SK海力士更暴涨56%。英伟达较上年同期增长53%,主要受益于近几年人工智能的普及。在该领域,英伟达的芯片占据主导地位。

  自1993年以来,英特尔一直是最大的半导体企业,但在2017年二季度时,三星超越英特尔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商。随着过去一年DRAM和NAND flash持续强劲增长,今年上半年三星半导体销售额比英特尔高出22%,而去年同期三星的销售额只比英特尔多了1%。

  IC Insights预计,存储器占2018年三星半导体销售额的84%,将比2017年的81%上升3个点;三星除存储器外的其他半导体产品今年销售额仅为135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8%。相反,三星今年的存储器销售额预计将增长31%,达到7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之外的第16名是苹果公司。IC Insights表示,在全球主要半导体厂商中,苹果是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该公司仅在自己的产品中设计和使用其处理器 ,公司的MPU没有销售给其他系统制造商。 IC Insights估计,苹果定制的基于ARM的SoC处理器和其他定制设备在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达到35亿美元。

  榜单中的台积电是一家专注代工的企业。将代工厂也列入该榜单,是因为IC Insights认为该排名应被视为最佳供应商榜单,而不是市场份额排名榜。而且,该调研机构指出,在某些情况下,半导体销售额的计算有误差,“我们的许多客户都是半导体行业的供应商(供应设备、化学材料和气体等),如果不把代工厂等大型IC制造商纳入顶级半导体供应商名单是重大‘失误’。”

责任编辑:王嘉源

英特尔 三星 存储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