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选|海上风电进入爆发期,运维成本下降市场空间广阔!

一财研选|海上风电进入爆发期,运维成本下降市场空间广阔!
2018年08月19日 19:22 一财网

一财研选|海上风电进入爆发期,运维成本下降市场空间广阔!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8年8月19日目录

►海上风电进入爆发期,运维成本下降市场空间广阔(东北证券
►核电审批有望年内重启,运营龙头估值望持续提升(方正证券
►守得云开见月明,油运供需反转在即底部孕育希望(海通证券
►纯电动汽车未来全面超越,供应链龙头成长性显著(兴业证券
►中报业绩大超预期,大众美妆龙头珀莱雅加速成长(国信证券

 

 

1.海上风电进入爆发期,运维成本下降市场空间广阔(东北证券)

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4.43GW,同比增长94%,累计装机量达到18.81GW,同比增速达30.8%,占风电累计装机量的3.49%,根据NREL的预计,到2022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51.77GW,届时将占风电累计装机量的6%。未来5年海上风电装机累计装机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远高于陆上风电10%左右的年均累计装机增速。

东北证券指出,欧洲海上风电项目不断向离岸更远,水深更深的区域发展,2017年平均离岸距离和水深为41千米和27米,目前已核准项目最远的离岸距离已经达到200千米。各国政府通过前期的政策扶持引导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走向成熟后引入电价招标机制发现市场价格,英国2017年的海上风电CFD竞标电价低至57.50英镑/兆瓦时,与2015年首次CFD竞标电价相比下降50%。

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核准项目16个,规模达到4.5GW;开工项目数14个,规模达4GW,之前开发进程相对较慢的广东、福建已经迎头赶上,核准与开工项目数方面居于领先地位。东北证券指出,沿海各省均提出了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0年实际海上风电并网数有望大幅超出能源局规划的5GW。

东北证券分析认为,对标欧洲,国内海上风电的项目规模与风机功率均有大幅提升空间,对应的是初始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存在持续下降空间。国内目前海上风机4MW占主导地位,随着大功率风机的逐渐量产,未来2~3年内5~6MW风机有望成为主导,5MW以上直驱永磁是主流。海上风电运营商几乎全是央企与地方能源集团,竞价模式将引导行业降低成本但较难出现单纯对产业链压价的恶性竞争。

东北证券重点推荐深耕直驱永磁路线的风机龙头金风科技(002202.SZ);风塔龙头,产品质量获海外客户认可的天顺风能(002531.SZ);掌握优质风电资源,项目储备充足的海上风电运营商福能股份(600483.SH)。重点关注受益于海上风电景气度提升的泰胜风能(300129.SZ)、东方电缆(603606.SH)、中天科技(600522.SH)。


2.核电审批有望年内重启,运营龙头估值望持续提升(方正证券)

我国核电装机容量与发电量都在全世界领先,是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截至2017年底,我国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3581万千瓦,是世界第四核电大国;在建机组装机规模1901.6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不过,方正证券指出,2017年核电占我国电力来源比例仅有3.94%,装机容量位列世界前两名的美国和法国,核电发电量占比分别为19.5%和71.6%,世界各国这一比值的平均水平在10%左右。与世界上其他核电大国相比,我国利用核能发电的增量空间巨大。

2018年上半年我国用电量增速达9.4%,三产和居民用电成为用电量增量的主要来源。方正证券认为随着电能替代、居民需求和信息产业的用电规模持续扩大,未来中国用电量增速仍能够保持稳定增速,从而带动基荷需求的增长。煤电、核电和水电是基荷电源的主要选择,煤电和水电未来的增量均有限,核电目前来看是填补基荷缺口的最佳能源,未来的需求望持续扩大。

方正证券认为,核电是填补基荷缺口的最佳能源,承载着清洁能源转型的重任,电源供给结构的调整必将推动核电向前发展。2016年11月发改委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并未对这一目标进行调低,这侧面体现出国家发展核电的信心。预计核电审批有望在今年重启,核电将重新开启成长预期。

我国核电运营商仅有中核、中广核和国电投,竞争壁垒极高,同时核电运营商盈利能力稳定,是同水电类似的公用事业品。核电项目审批将再次开启核电的成长预期,有望提高核电运营商的估值水平,方正证券建议提前布局核电相关标的,推荐港股的中广核电力(1816.HK)和A股的中国核电(601985.SH)。


3.守得云开见月明,油运供需反转在即底部孕育希望(海通证券)

油轮运输行业一向被视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主要原因是行业需求不确定性强、易受宏观经济环境与突发性事件的影响,且供给短期内存在刚性。

海通证券指出,油轮运输行业的需求衍生于全球油品贸易,尤其是原油贸易,对油运需求的预判难以绕过对原油市场的判断。因此,对油运行业的分析,除了其自身的影响因素,还要考虑复杂的原油市场,这极大加深了研究油运行业的难度和工作量。

从消费端看,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和全球经济总量的上升,原油需求一直呈上升态势。亚太地区经济增速高、人口基数大,原油消耗强劲;北美和欧洲地区经济发达,对于原油的消费量也较大;中东、中南美洲和非洲地区虽原油储量丰富,但经济相对落后、局势动荡,对原油的需求量反而较低。

海通证券认为,油运行业周期性明显,行业供需差是影响周期性核心因素。运费水平和行业供需差呈明显的正相关,需求增速若大于供给增速,对运费的提振效果明显,反之则拉低运费水平。长期来看,世界原油消耗总量是稳定增长的,变动幅度较小,短时间内不会为油运需求带来较大的需求变动,在中短期内,商业原油的库存周期是导致油运需求变化的直接原因。

海通证券认为,2018年下半年,或者2019年全球有可能会开启新一轮的商业原油补库存周期。经过上一轮去库存,目前全球商业原油库存水平已经低于过去五年平均值。截至到2018年6月,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09亿桶,低于过去五年均值4.39亿桶7%;2018年上半年,OECD石油库存为28.2亿桶,低于过去五年均值29.2亿桶3%,存在补库存的客观需求;油价方面,截止到2018年7月,布伦特原油已达75美元/桶,相对2017年均值上涨36%。考虑到补库存周期与油运行业上行周期的强相关性,海通证券判断,一旦新一轮补库存周期开启,将为油运行业带来强劲的需求增长。

海通证券认为,油运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安全边际突出,上行周期一旦开启,行业盈利弹性巨大,有望迎来盈利、估值的戴维斯双击。目前油运板块具备看涨期权的属性,估值水平较低的行业龙头值得关注,建议关注中远海能(600026.SH)、招商轮船(601872.SH)。


4.纯电动汽车未来全面超越,供应链龙头成长性显著(兴业证券)

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普及将呈现四大发展阶段:公共交通领域的电气化、物流领域电气化、商业运营电气化以及私人领域电气化。

兴业证券根据测算认为,由于电动车制造成本的快速下降,以及燃油车维护、制造成本的提升,纯电车型将在2023左右将全面超越。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引入带来单位运营成本的下降,选择新能源共享出行的人数将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承担的运营里程数将在2025年左右超越燃油车。

在私人领域,兴业证券认为,在包含车牌和补贴的前提下,纯电动已经具备经济性。去除车牌和补贴后,当电池价格在900元/kwh时,主流车型实现平价。车牌是需求驱动力,充电设施是需求限制因素,消费升级,纯电动乘用车续航以及消费价格逐步提升。

在网约车领域,兴业证券预计2018~2020年平均每年需求新增20万辆。在使用端,纯电动已经具备经济性,在经营端,以首汽约车为代表,已经实现盈利。随着新能源车型品质提升,价格中枢下移及成本下降,网约车平台电动化进入加速渗透阶段。

在分时租赁领域,模式已逐渐成熟,现阶段已经具备经济性。目前国内的分时租赁渗透率仍较低,预计到2020年车队整体规模可以达到17万辆以上,交易金额超50亿元。该领域可以充分借鉴外国成熟经验,包括巴黎Autolib及美国Zipcar等,将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

此外出租车领域,经济性最明确,销量拉动显著。纯电动出租的渗透率和占比自2013年以来维持快速增长势头,各地方政府也出台各类措施保障新能源出租车的占比和销量的快速增长。尽管对比私家车领域,纯电动出租量较小,但是作为乘用车销量的重要补充,在2020年前对行业的拉动作用仍非常显著。

兴业证券认为,在今年政策换挡后,行业进入一二线乘用车车企主导的时代,全球一线品牌车型持续放量,“主流供应链”成为选股主导方向,中游龙头成长性更加显著。重点推荐进入主流供应体系、具备技术领先优势的产业链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创新股份(002812.SZ)、杉杉股份(600884.SH)、璞泰来(603659.SH)、新宙邦(300037.SZ);电机电控:汇川技术(300124.SZ);热管理:三花智控(002050.SZ);继电器:宏发股份(600885.SH);上游资源龙头:华友钴业(603799.SH)、寒锐钴业(300618.SZ)、盛屯矿业(600711.SH)、天齐锂业(002466.SZ)、赣锋锂业(002460.SZ)。


5.中报业绩大超预期,大众美妆龙头珀莱雅加速成长(国信证券)

珀莱雅(603605.SH)近日披露中报,公司2018上半年实现营收10.42亿元,同比增长24.92%,收入增速符合预期;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44.88%,扣非后增长57.51%,业绩大幅超过市场预期。

分渠道来看,国信证券发现,上半年电商渠道仍为拉动公司营收业绩增长的主力,实现营收4.12亿元,同增58.46%,占比达39.59%;而线下渠道整体(日化专营店、商超、单品牌店)实现营收6.30亿元,同增9.60%,其中预计上半年单品牌店开店300家左右,营收占比4-5%,但由于母公司批发加价以及尚处于培育期,整体有所亏损;CS渠道预计个位数增长,整体占比已低于50%,主品牌珀莱雅CS终端网点达13000余家。综合来看,毛利率上半年微降0.39pct至62.18%,预计主要与公司线上促销力度加大有关,同时,公司营销力度全面加大,销售费用率提升1.65pct,但公司整体净利率仍大幅提升,主要系管理费用下降6.80pct,预计与公司强化平台化管理后各事业部精简人员所致。

作为大众护肤品龙头,公司在电商及低线市场布局完善。国信证券认为,两者有望拉动公司全年实现高增长。首先,通过有力的品牌推广促销,公司不断发力电商渠道,前期618公司已在天猫平台列美妆全品类Top10,国产品牌Top2,从7月线上数据来看进一步同其他品牌拉开增速差距,未来有望继续发力新兴平台。其次,公司优资莱单品牌店定位低线城市,2018年开店计划500家有望超额完成,并逐步实现盈利。此前高标准股权激励有望充分调动公司核心中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并充分彰显管理层对于未来成长的极强信心。此外,随着公司多品牌及多品类战略的推进,有望在中高端线及彩妆方向具备一定外延扩张预期。

国信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大众护肤品龙头,板块稀缺性突出,电商及低线市场布局推动高增长,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1.39/1.86/2.44元,对应PE30/22/17倍,维持“买入”评级。同日,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以及国金证券也对公司中报业绩发布类似观点,同样维持“买入”评级。

 

 

编辑:周毅
海上风电 核电 油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