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只可转债破发 投行包销过亿心里苦

四只可转债破发 投行包销过亿心里苦
2018年08月16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四只可转债破发 投行包销过亿心里苦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可转债持续人气低迷。

8月14日三只新券上市,然而当天集体破发,这意味着投资该券的散户中签即亏损。与此同时,11日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宣告募集失败。

有分析师指出,受股市大幅调整影响,近期可转债市场悲观情绪浓厚,尽管价格与估值处于低位,但仍然受制于正股走势和基本面。

承销商亦心里苦。由于网上投资者大规模弃购,包销已成常态。以计划在7-8月上市的22只可转债为样本,已有5家承销商包销金额均超亿元规模。而二级市场表现不佳,让不少券商亏损,其中中泰证券浮亏逾3000万。

75%次新转债破发

本周是近期以来转债上市数量最多的单周,但表现并不理想。

8月14日德尔转债、盛路转债、博世转债同时亮相,开盘即破发。前一交易日(13日)上市的威帝转债尽管开盘坚挺,但收盘也跌破发行价。

中签上述四只转债的投资者,近期恐难收回成本。而作为盛路转债的承销商长江证券,因包销债券,两天内已经浮亏735.61万元。

事实上,长江证券并非为近期浮亏最多的可转债承销商。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7月以来新上市共有12只可转债,有9只已经出现破发。

其中,中泰证券亏损幅度最大,根据8月15日行情数据显示,中泰证券持有的湖广转债已经浮亏3536.47万元。这相较上市之初已“收复”部分“失地”,据数据统计,该券8月1日上市当天,中泰证券盘中一度浮亏4804万。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包销的广电转债,至今浮亏676.90万。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分析师15日向记者表示,除个别外,大多数券商由于包销规模不大,目前浮亏不会对券商有较大影响。“关键要看标的基本面,如果相对优质,包销不会成为投行负担。”

以海澜转债为例,项目在7月遭遇大规模弃购,最终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包销4亿,华泰联合至今保持浮盈。

面对目前行情,除了部分承销商与网上投资者亏损,二级可转债基金亦发行失败。

8月11日,银河基金公告指出,截至7月1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银河可转债债券型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因此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据了解,该基金从4月开始募集,随后两次延长募集期,最终仍然未能满足条件成立。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15日谈到,不可否认目前可转债的估值与价格处于低位,但受制于正股走势影响,上涨动能不足。同时新券供给持续增加,导致存量个券受关注度更小。

前述深圳私募基金分析师日前向记者补充提到,股性较低,对投资者而言缺少吸引力。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7月至今新上市的12只可转债中,有3只转股溢价率已经超过20%,分别为华通转债22.55%、再升转债34.44%、千禾转债39.46%。

5家券商包销过亿

二级市场连续“破发”更打击投资者网上打新的积极性。弃购成常态,包销自7月以来成为券商的“标配”动作。

公开资料显示,8月以来,可转债网上中签率仍然居高不下。中科曙光(603019.SH)7日公布转债中签率,高达1.9324%,刷新年内新高。而14日蓝盾股份(300297.SZ)公告的中签率亦在1.2723%高位区间。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分析师15日向记者谈道,“因为市场低迷,近期新上市的转债大多有破发可能性,转股溢价率明显低于预期,我们不建议投资者打新。”

尽管中签成功率提高,但不少投资者纷纷弃购。

前述提及的中科曙光,其可转债出现3.6亿元规模的弃购,中信建投包销比例达到32.20%,突破30%。

据公司发行公告,若原股东优先认购的数量和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数量合计不足本次发行数量的70%,就有可能会中止发行;承销商包销比例原则不超过30%,即最大包销额不超过3.36亿元。

深圳一家小型券商债券人士15日向记者表示,“曙光转债资质较好,出现这么大的弃购,说明市场情绪比较悲观。”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8月12日表示,在近期品种中曙光转债属于相对值得期待的标的,主要因为国企属性、博弈简单外加技术上拥有肉眼可见的天赋。

在该团队看来,发生这样的情况,除了缴款日本身行情较弱之外,背后两个变化值得关注。第一弃缴量已经有“底量”一说。有时可能并不完全在于投资者自身的意愿,而是转债发行快、上市慢的副作用。此时散户本就资金不多的账户中,可能堆积了一些此前中签的品种,若没能及时追加资金,弃缴难以避免。第二连续的弃缴消耗账户数目。转债打新新规已经实际执行10个月,几乎每一只转债都有弃缴,尤其近期更为明显。长此以往,因连续弃缴三次而失去申购资格的账户也将越来越多。

散户大规模“弃购”对券商而言逐渐形成不小的负担。

7月至今,中泰证券的包销量仍是总冠军,湖广转债包销金额达到5.82亿元。中信建投排名第二,三只可转债包销金额合计5.01亿元。华泰联合两只转债合计包销4.51亿元。民生证券4只债合计包销3.31亿元。长江证券1只债包销1.47亿元。

前述深圳小型券商债券人士向记者分析,“目前市场环境不好,好在处于低位,券商只能长期持有。”在他看来,若标的基本面较好,无需过度担心。

可转债 转债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