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三连跌逼近27500点关口 业内称外围波动是主因

港股三连跌逼近27500点关口 业内称外围波动是主因
2018年08月14日 21:45 一财网

  港股三连跌逼近27500点关口,后市机会在哪儿?

  经历了三天连续下跌后,港股已经来到了27500点关口。

  8月14日,恒生指数收盘27752.93点,单日下跌183.64点,跌幅0.66%。最低点仅27522.82点,较8月10日开盘的28615点,三个交易日之内下跌逾1000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期港股的下跌因素主要来自外围的波动。博大金融控股非执行主席温天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香港是开放的市场,遇到外围波动,资金会从所谓“高危”的新兴市场回流美国来进行稳定资产的投资。

  在美国土耳其贸易摩擦、里拉大幅下挫的外部负面因素影响下,市场人士对于港股能否守住27500点显得有些顾虑。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认为,希望港股能守住27500,如果腾讯业绩表现不错,有望在周四带动指数反弹。

  教育和科技板块领跌

  纵观近三天港股走势,大跌情况均有领头羊,教育、科技板块轮番主导下跌趋势。有分析人士认为,港股走低主要来自板块和个股的层面。

  8月13日,港股重挫613.69点,收盘27753点,当天跌幅高达2.163%。其中,教育板块领跌恒生指数,单日跌幅高达约25%。睿见教育宇华教育天立教育新高教集团枫叶教育民生教育等多家教育股大跌,跌幅均超过30%。

  周一教育板块的大跌主要来自上周五的政策因素,司法部8月10日收盘后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与此前的文件相比,新增内容突出强调对非营利性学校的严格监管。

  华创证券认为,该文件对教育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一方面在于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的合法性,VIE架构合法性的依据是“民办学校与利益关联方发生交易的,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允的原则”,送审稿新增条例说明对涉及非营利性学校的上市公司VIE架构的监管将趋严。

  另一方面的影响是上市公司并购学校资产的合法性,送审稿新增“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预计将对上市公司并购学校资产的进度造成影响。

  8月14日,教育股回弹的同时科技股又接棒走低,截至收盘,舜宇光学科技大跌24.11%跌幅居首,跌幅超过10%的股票中包含多只科技股,比如金山软件下跌18.84%,阅文集团下跌17.01%,映客下跌13.39%,辰罡科技下跌11.11%等。

  科技股的下跌主要来自多只个股的业绩不佳。昨晚公布半年报的舜宇光学科技利润增长近2.5%,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实现综合收入119.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4%;期内净利11.9亿元,同比增加2.5%;公司股东应占期内净利11.8亿元,同比增加1.8%;毛利23.2亿元,同比增加12.1%;毛利率19.4%,同比下降约1.2个百分点。

  外围波动是主因

  个股的业绩不理想以及部分行业政策性因素导致股票下跌,不过市场人士倾向于认为,港股整体走低主要还是来自外围波动的影响。

  岑智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最近港股走弱的主要原因来自外围,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等,具体到板块则主要是受业绩影响,资金收回、股份沽出影响港股。

  平安证券认为,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的影响在新兴市场迅速扩散,包括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等一众新兴市场货币走低,市场忧虑土耳其货币危机或引发其他市场风险,资金逃离较高风险资产,市场避险因素升温。

  温天纳也表示,香港作为开放的市场当前遇到外围的波动,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市场流动性因素、科技类股份动荡等,加上美国和土耳其的贸易争端导致土耳其里拉大幅下挫,对新兴市场信心、持仓配置是有负面的影响,导致资金从所谓“高危地方”——新兴市场回流美国进行稳定资产的投资,这对市场是负面的影响。

  对于后市,市场普遍在观望恒指本周是否能守住27500点关口。温天纳对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港股在8月缺乏正面消息的情况下,很难走出一波行情,27500点是很可能发生的情况。”

  岑智勇则表示,希望恒指能守住27500,并对明天公布业绩的腾讯寄予厚望,“如果腾讯业绩不太差,有望在周四带动指数反弹。”

  对于8月整体走势,温天纳认为两个原因可能带动港股重回高点,第一是中美贸易方面能否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第二是8月是业绩公布期,企业健康的盈利水平可以提升大家对经济的预期,这对未来市场走势有比较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恒

港股 温天纳 关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