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分拆三四家子公司独立上市?中国移动:该说法不实

将分拆三四家子公司独立上市?中国移动:该说法不实
2018年08月10日 13:24 澎湃新闻

  中国移动将分拆三四家子公司独立上市?中国移动:该说法不实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实习生 姜浩涛

  有消息称,中国移动(00941.HK)将分拆三至四家子公司独立上市。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认可。

  8月9日下午,中国移动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行。有报道称,中国移动首席执行官李跃在会后表示,中国移动有计划分拆三至四家子公司独立上市,在子公司的选择上倾向于独立运营、与大网业务关联较少、能清晰核算的公司。

  当晚,中国移动公关部的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上述说法不实,公司正在辟谣。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移动旗下拥有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移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化子公司,大部分都是在中国移动几大基地基础之上组建成立的。比如,互联网公司的前身是互联网基地,电子商务公司前身是电子商务基地,咪咕文化为视频、音乐、游戏、动漫、阅读等基地合并组建而成。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向澎湃新闻记者指出,中国移动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他表示,在复杂的集团体系之下,一些子公司的竞争优势无法体现,不能很好地参与到市场竞争,子公司的价值也受到低估。

  李跃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移动旗下有不少子公司或业务价值被低估,如咪咕这类互联网化业务。业内分析认为,最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咪咕文化在未来的分拆上市中打头阵。

  在8月9日的财报发布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谈到咪咕未来的发展时透露,目前咪咕视频客户端用户数达到1.3亿,发展势头非常好。今年世界杯期间,通过事件营销,咪咕的播放量超过了43亿人次。在内容上,咪咕近来与央视、苏宁体育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英超的合作也即将落地。未来,咪咕还会和其他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开放合作,将中国移动的网络资源优势与优质内容相结合。

  “现在比较明显的一个是咪咕,它可能会被安排继续往下分拆。除了咪咕以外还有物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还有做服务的中移在线,还有刚成立做建设的中移建设,这些都有可能。”付亮分析称,上述子公司大多独立运作,与中国移动的主业有一定的距离,它们上市对中国移动的主要业务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也能提升各自的市场竞争力。

  付亮还分析指出,在上市地点的选择上,因为A股有比较苛刻的上市要求,从目前看,国内公司香港上市的可能性会更大,个别公司也可能会直接选择在美国上市。

责任编辑:王潇燕

中国移动 子公司 说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