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黄金十年 2018中酒展共话酒业格局

拥抱新黄金十年 2018中酒展共话酒业格局
2018年08月09日 21: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8日消息,酒业行业发展产生了三个新趋势,消费升级、品牌升级与品牌集中度提升,然而,“消费升级这轮,谁是赢家,谁是输家,我们不要光看赢家,还要看看输家。” 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进一步从“升级、降级、分级”三个维度进行分析,总结出四大类赢家与三大类输家的形态,并认为“新的消费行为仍然会催生大的品牌的诞生。”

  “茅台之夜”——中国酒业工商首脑会议两大主题论坛上,新型酒企“江小白”以“行业观、客户观、用户观”阐述自己的企业经营之道,“江小白没有竞争对手,我的对手只是我自己”,江小白创始人、江记酒庄董事长陶石泉以专注业务来面对外界的市场杂音。在论坛上,同样也感受到了郎酒在品质与品牌上“为顾客创造价值”,京东在未来酒水营销上的“无界零售”概念,显示出未来酒业将在营销、渠道、定位等方面快速出击。

  在8月7日举行的遵义双十名酒济南推介会上,遵义市、仁怀市酒业协会会长吕云怀提到,在行业进入“新黄金十年”之时,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首的遵义产区需要向市场展示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吕云怀认为,一,遵义产区有先天优良的自然优势;二,酒企抱团将进一步显示出产区实力;三,稀缺性是遵义产区的投资价值。

  “就中国酒业的发展趋势来看,酱香型白酒无疑是中国酒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品类之一。”酒业家创始人林向在推介会现场表示,一方面,酱香型白酒的品质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近年来,酒业巨头洋河与劲酒不断在茅台镇收购酒厂,开始进军酱香酒产业,这也从侧面印证了酱香型白酒未来市场将日趋激烈。

  2018中国高端酒展览会在济南举办,在8月7日进行的“汾酒之夜”——第八届中国酒业市场论坛和8月8日进行的“茅台之夜”——中国酒业工商首脑会议两大主题论坛上,各抒所见,热度攀升。展会期间,并隆重举行了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酒业功勋酒商、杰出酒商的颁奖盛典,同时颁发出了2018中国酒业年度好产品奖、2018中国酒业年度营销案例奖、2018中国高端酒商100强奖、2018中国高端电商10强奖、2018中国酒业全球零售20强等多项重磅大奖。

  新周期下 做赢家还是输家

  洋河股份市场总监朱昭鑫在谈及财经作家吴晓波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时说道,“如果回顾一下酒业过去走过的十五年道路的话,也完全符合“水大鱼大”的模式,所谓水大,是指酒类的行业体量庞大;所谓鱼大,是指酒类行业的高端品牌、龙头企业发展得非常迅猛。”

  如朱昭鑫所言,酒业的发展态势可以以三重趋势模型来概括,包括行业盈利水平的趋势,目标人群增长的趋势,头部企业发展态势的趋势。白酒行业的盈利能力毋庸置疑,2017年白酒行业实现了5600亿的销售额,利润首次突破了一千亿。

  而在目标人群方面,酒企则对准了中产阶级,在杨光看来,“新中产的社交方式和审美趣味发生了变化,但这个审美情趣很多酒企却抓不住。”但如何抓住这个目标人群恰恰是消费升级的重要环节。朱昭鑫认为,“中产阶级消费生活方式将更加理性务实。”

  同样,朱昭鑫也在头部公司的销售利润比重中发现,“本轮行业复苏,由头部企业率先复苏,并带动白酒行业发展,正是有了头部企业带动发展的后劲,会更具稳定性和持久性。”

  当然,既然有领先市场的头部,那么自然也有落后时代的输家,“我们不要光看赢家,还要看看输家,”杨光认为,“企业和经销商要思考三个维度,升级,降级,分级。”在消费升级为主力的市场中,寻找消费分级的机会,并对目标消费群体的层次是否升级进行判断。“企业无定数,升级定输赢。”

  在杨光眼中,四大类赢家分别为,一级品类的价值名酒,深度创新的特色酒企,完成了品类创建的省级名酒,明确了增长路径和经营体系的名酒。而三大输家的特点则有,第一,战略模糊的名酒,升级不足,下沉不够的省酒与无视消费分级的中小酒企。“虽然只有20%的人能够当赢家,80%都会成为输家,这就是时代的宿命,但希望大家都能逃脱出这个宿命。”杨光最后总结道。

  各展拳脚 抢占市场的制胜法宝

  在众多行业人士为酒业趋势指点迷津的同时,什么才是制胜的利器成为了市场竞争的焦点。郎酒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建伟将“品质、品牌、价值”作为企业自身发展的着力点,品质作为郎酒的生命,能够为企业带来与各方联系的信任。“我们目标是让整个公司的酱酒存量达到25万吨,这是郎酒未来长跑最具核心的竞争力,是需要时间、决心、金钱来沉淀的。”

  同样,陶石泉也认为,“白酒产品始终脱离不开品质和品牌精神这两个层面。”而如何实现整个中国白酒品牌的成长与进步,陶石泉认为应该找到真正的目标群体,并在用户价值方面去做提升,在江小白的用户观认为,“要永远关注怎么帮助顾客去创造真正的价值。”

  除了用户观,在客户观上,江小白对于经销商的审核有着明确的标准,“我们更看重客户的专注度与创新力,” 陶石泉补充道,“今天我们整个渠道所面临的挑战,比我们厂家要大得多。今天我们酒业渠道经销商,下一步的生存环境和市场的变化,要远大过于我们重视的程度。”

  面对如今物流体系的崛起,陶石泉对于经销商的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每一个经销商要去思考,我们未来在整个价值链里,扮演的角色和提供的价值,是进一步加强,还是进一步被边缘化。”在陶石泉看来,经销商的销售职能已经在逐渐弱化,“我们最需要的其实不是销售商,我们最需要的是推广商。”

  即便面对着新技术的冲击,白酒行业也将逆风起航,京东消费品事业部酒类采销部总经理吴双喜在零售层面提出了新的看法,她表示京东在酒水行业一直推动着“无界零售”的概念,具体指场景零界、货物无边与数据无界。“京东应该就是下一场零售革命的引领者。”

  高端趋势 中酒展获誉颇丰

  “酒业的发展出现了新的趋势,第一,伴随着消费升级和品牌升级的趋势进一步强化,大品牌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第二,市场竞争也加快了品牌的集中度的速度。”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总结道。但在酒业展览方面,中国高端酒展览会组委会主席、北京酒家世纪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向则认为,“我们的酒展还是刚刚起步,我们能够提供产品的丰富性,能够满足经销商的需求,我相信还不够。”

  如陈建伟所言,品牌需要将重要的信息传达给消费者,“好的品质不告诉消费者,是不道德的。同样,不好的东西,误导消费者,那也是不道德的。”而酒展正是一个信息高度集中、资源高度集中的平台,如何更广地扩大参展规模,如何准确地传递有用信息,如何高效地提高成交量等问题,成为了本届中国高端酒展览会的重点。

  今年中酒展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高端酒企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布展,并向前来参观的经销商放开招商限额;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2万户专业经销商来到现场进行参观、与商家洽谈、选择心仪的产品。为保证展会质量与定位,林向表示,“我们明确提出来,什么叫中国高端酒展览会?必须要拒绝山寨,必须拒绝擦边球。”

  据欧睿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市场分析师陈薇吉表述,“预测在2022年经济型白酒的占比会从2017年的38.4%下降到18.1%,白酒高端化趋势将非常明显。”面对高端化的产品趋势,中国高端酒展览会将进一步助力中国酒行业换挡升级。(新浪财经蔡文若 发自济南)

责任编辑:郭金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