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十五周年 东风有限发布“绿色2022计划”

成立十五周年 东风有限发布“绿色2022计划”
2018年08月09日 11:03 中国经济网

  2003年成立至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已拥有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和东风四大品牌。其中,东风日产已稳站年销百万辆规模之上,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年轻的东风启辰虽然缺乏品牌影响力,但在正式独立之后,也逐渐理清发展思路,并逐渐成为不容忽视的力量;但受制于缓慢的战略推进和单薄的产品等原因,东风英菲尼迪的表现则每况愈下,即使全新QX50也难以激发其销量的增长;而主打商用车市场的东风汽车股份本部汽车则在2017年实现销量突破14万辆,同比增长28.5%。

  东风有限还正式发布了“绿色2022计划”。“产品方面,至2022年,旗下四大品牌全面导入‘智行科技’、电动车销售占比提升至30%,三年内推进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制造方面,实现产值能耗下降20%、产值水耗下降35%、VOC排放下降50%;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建立电池回收/再生利用的新模式、推动动力电池阶梯利用的节能方式。”

  活动现场 郭跃摄

  2018年8月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迎来了成立15周年纪念。东风有限是在2003年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按50:50股比成立的合资汽车企业,目前旗下拥有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和东风四大品牌。

  在公司成立15周年之际,东风有限不但追溯了辉煌的历史表现,还针对未来正式发布了“绿色2022计划”。

  四大品牌“有喜有忧” 东风日产强势 东风英菲尼迪落寞

  自2003年成立以来,东风有限销量不断跨越式增长,至2017年,全年共销售汽车152万辆,而2003年至2017年公司累计已销售汽车1432.2万辆,并实现累计收入16946.8亿元。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四大品牌 郭跃摄

  这其中,东风日产可以说是东风有限旗下最重要的版图。从2003年正式成立到2017年,东风日产年销量规模已从6.5万辆增长到111万辆,行业排名也从成立初的第十名前进到目前的前五,累计销量达9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5年起,东风日产已经连续3年实现年销过百万辆的出色表现,而2018年1-7月,东风日产已销售汽车超过61万辆,再创记录。成功站上“百万辆”门槛,得益于东风日产完善的产品布局,目前东风日产拥有轿车+SUV共13款车型(不含进口车),价格覆盖8-40万。

东风日产首款新能源车型——轩逸·纯电 郭跃摄

  在市场表现得到认可之后,东风日产也开始进军新能源市场,即将上市的东风日产首款新能源车型——轩逸·纯电,汇聚了公司众多先进的科技,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发布5款电动化车型,并挑战销量30%的电动化占比。

  而在“合资自主”风行之时,启辰品牌也在2010年应运而生。至2017年2月7日,为了更好地发展,其已正式独立为东风启辰汽车公司,并成为东风有限旗下又一重点品牌。

  在经历多年的摸索试探后,启辰已经拥有轿车+SUV的完善产品布局,并在2017年实现超过14万辆的销量表现,成为东风有限旗下不容小觑的力量。2019年,东风启辰将推出3款全新电动车型。此外,东风启辰还将发展重点放在了智能网联方面,并联手众多合作伙伴,希望打造出“能感知、会思考、易沟通、更懂你”的启辰智联生活圈。

  东风启辰D60 郭跃摄

  但值得注意的是,受制于薄弱的品牌影响力,东风启辰始终无法进入一线市场,并丧失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进入2018年,1-7月东风启辰虽然累计销量已超过8万辆,并保持同比增长走势,但距其完成全年20万辆的销售目标,还是相距甚远。

  相较于势头正猛的东风日产和稳步上升的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的表现则非常惨淡。2007年,英菲尼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于2014年9月与东风成立合资公司——东风英菲尼迪,酝酿已久的国产项目最终落地。伴随国产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以及赞助《爸爸去哪儿》、《极速前进》等一系列营销手段的运用,让英菲尼迪实现了销量的快速增长。

  2014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30046辆,相比2013年的17108辆增长76%。然而,自2015年开始,英菲尼迪高速增长的脚步放缓,始终徘徊在4万多辆。2017年,英菲尼迪在华共销售新车48408辆,同比增长16.4%,仅完成其之前宣称10万辆目标的48%。

  而进入2018年,上半年英菲尼迪仅销售汽车1.15万辆,销量继续下滑。而其全新上市的重点车型QX50目前也未能力挽狂澜。始终难有起色的表现,与其在中国市场迟缓的战略紧密相关。追溯2010年英菲尼迪EX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八年间除了将车型改名为QX50以外,其竟几乎没有像样的产品升级;2015年,当东风英菲尼迪选择将如此老迈的车型引入国产时,市场和消费者对此也颇有微词。

  英菲尼迪全新QX50 郭跃摄

  2018年起,东风英菲尼迪已开启新的品牌营销攻势,届时其能否实现触底反弹,值得期待。

  而东风汽车股份本部汽车则在2017年实现销量突破14万辆,同比增长28.5%。其中,新能源车事业则形成商用、乘用两线并举的格局,全年销售28433辆(含客车底盘),同比增幅200%以上。而高端轻型车东风凯普特则全年累计销售18372辆,同比增长50%;东风轻型工程车福瑞卡千钧王,全年累计销售10654辆,轻型工程车单一车型销售首次破万;客车底盘销售保持行业第一,市占率超60%,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东风汽车股份本部汽车聚焦于商用车市场 郭跃摄

  对于多品牌战略,日产全球高级副总裁、东风有限总裁内田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坚持多品牌发展的战略,多品牌的发展战略对于我们过去15年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在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坚持多品牌的战略。”

  聚焦产品、制造、资源再利用 东风有限发布“绿色2022计划”

  聚焦于东风有限整体发展规划,公司在成立15周年之际正式发布了“绿色2022计划”。内田诚表示,“‘绿色2022计划’的发布,不但是东风有限在产业上的一次重要布局,也代表着企业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而“绿色2022计划”面向未来将有三大发展重点。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绿色2022计划” 郭跃摄

  在绿色产品层面,东风有限预计在2022年前,旗下四大品牌将总共推出20款电动化汽车,日产e-POWER技术也将导入主要车型。东风有限目标在2022年前电动车& e-POWER占据总销量30%。东风有限还将全面导入日产产品、质量保证体系、APW生产方式,三年内推进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从技术、管理、生产等多个层面助力中国绿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在绿色制造方面,将通过导入日产NESCO节能诊断方法,更新3600多台套高耗能设备,建立3个光伏发电园区等实际举措,来加强管理,优化系统,最终实现产值能耗下降20%,CO2减排量相当于20万亩森林的吸收量(至2022年累计);在水资源的节约和利用上,将推进智能化水系统管理,改造用水系统33项,这些举措将节约用水4300万吨,产值水耗下降35%,至2022年,累计节水量相当于3个西湖的蓄水量。在污染物排放方面,更会投资10亿巨资,在广州、郑州、襄阳、大连四地进行27条涂装生产线的升级工作,使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放下降50%,大幅降低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影响。

  在资源再利用方面,东风有限计划导入先进的电池再生技术,通过回收电池、快速检测、循环利用,来实现减少环境污染,增加车辆回收价值,减少资源浪费的目标。这个计划的独到之处是建立了商用储能设备,这个设备会通过回收电池储能,并利用谷电或可再生能源充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郭跃 东风 东风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