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黄浦董事长被罢免背后:业绩波动加剧 实际增长乏力

新黄浦董事长被罢免背后:业绩波动加剧 实际增长乏力
2018年07月30日 03:56 投资者报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新黄浦董事长“被罢免”风波更像是新旧力量和董事会内部分歧的体现。要维持公司业绩的稳定与增长,保证管理层和谐稳定是公司眼下的当务之急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曾被中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崇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四度举牌“抢滩”的新黄浦,日前因董事长被董事会罢免涟漪再起。

  据悉,罢免议案遭到了董事长程齐鸣本人的反对,市场由此牵扯出内部不和、股权争夺、程齐鸣百万年薪秘而不宣及原公司治理过程中的系列争议,上交所也对此“闪电”下发了监管工作函,但从目前进展来看,罢免的结果并未改变。

  就在收到监管函的次日,新黄浦在对监管函的后续情况说明中表示,按照《公司章程》,公司董事长的职务目前已由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陆却非代为履行,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与此同时,董事会将及时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公司目前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不过,由于涉事方新黄浦和中崇投资对争议均默不作声,也为事情的真相蒙上一层阴影。

  罢免折射内部分歧

  被罢免的程齐鸣认为,“以身体和年龄原因罢免太儿戏,无法律依据”。不过,5票同意、1票反对、3票弃权,同意票数超半数以上,“关于罢免程齐鸣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议案”最终获得了通过。

  据会议决议公告,出席会议的董事应到9人,实到董事程齐鸣、陆却非、周旭明、叶桂峰、甘湘南、董安生、李良温共7人。董事刘红霞因在国外,以短信授权董安生代为表决;而董事仇瑜峰则出具书面授权委托书,授权陆却非代为行使表决权。

  但从投票结果来看,这更像是一场掺杂了新旧力量和董事会内部分歧的决议。以任职背景来看,9名董事之中,原有4名董事在股东单位任职,分别是:程齐鸣,兼任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新华闻副总裁;周旭民、甘湘南、施爱育,均来自黄浦区国资下属公司领导岗位。

  但今年4月,施爱育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之职后,董事会增补全票通过了二股东中崇投资及一致行动人上海领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推荐的中崇投资董事长仇瑜峰。

  对上述罢免董事长的议题,除程齐鸣反对外,周旭民和甘湘南因不同程度上对罢免影响未做分析和说明而弃权,独立董事李良温因“建议进一步协调”而弃权,其余3名董事、两名独董均表示同意。这当中不仅有二股东代表,还有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陆却非,以及今年1月在第七届十九次董事会决议中反对转让嘉兴项目100%股权议案的董事叶桂峰。

  原董事长风格陷争议

  《投资者报》记者翻阅了此前第七届董事会历次决议公告发现,与以往近乎一致的投票通过不同,这次突如其来的分歧似乎聚焦在程齐鸣身上爆发,又似乎与新力量注入有关。

  但由于新黄浦和中崇投资均未对记者的采访做出回应,也未在公开市场说明原由,市场对程齐鸣的行事风格也是各说纷纭。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披露,程齐鸣在上市公司新黄浦担任董事长期间,其薪酬虽未披露,且承诺不取薪酬,但其2015年6月任职后到2017年三年领取的税后薪酬超260万元,以年度平均计算,每年超过百万元。遗憾的是,当《投资者报》记者就此向新黄浦求证时,对方却未回应。

  与此同时,新黄浦身为中泰信托二股东,2017年底,中泰信托因法人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等问题,被监管暂停了核心的集合信托业务,并被要求推进股东阳光化的问题。但程齐鸣却以“中泰信托随时可能被托管”为理由,提议成立华闻控股为主导的中泰临时工作领导小组,此事项也曾招致过部分股东的反对。

  而据知情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今年3月,程齐鸣进一步要求由华闻控股监管中泰信托的公章并冻结中泰中层以上人员调整,有违反公司治理与监管要求,亦令中泰信托一度“十分为难”。

  业绩波动加剧 实际增长乏力

  根据年报,程齐鸣曾先后任黄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广西新长江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杭州华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任中国华闻投资控股副总裁,上海新华闻副总裁,并自2010年起任新黄浦的董事,2015年升任董事长。

  但从业绩看,自2011年开始,新黄浦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很有规律地出现一年同比增长、一年同比下降的上下波动,且在近年震荡幅度不断加大。

  截至2016年末,新黄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02亿元,同比下降54.92%,成为Wind上有数据记载的、该公司2008年以来的最低利润值。但该数据随后在2017年末被急剧拉升了5倍之多,使得当年的一项资产处置颇受关注。

  2017年6月,新黄浦将手中持有的上海鸿泰房地产30%股权及对标的公司1.03亿元债权,转让给了广东德骏投资有限公司,以12亿元的价格成交。同年12月,新黄浦再发公告称,公司作价9.58亿元,将其持有的上海鸿泰房地产剩余25%股权及对标的公司4815.83万元债权,转让给上海鑫明置业。至此,新黄浦将其持有的上海鸿泰房地产有限公司55%的股权全部出售,也明显增厚了新黄浦的当期业绩。

  但这笔交易从市场价值看,却令外界有“贱卖”优质资产的质疑。据悉,上海鸿泰房地产拥有一处位于上海北外滩的地产项目,即上海浦江国际金融广场项目,具有很强的稀缺性和区位优势。2016年,与浦江国际金融广场项目相距约一公里的星外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1号写字楼整体出售52.88亿元。而浦江国际金融广场12万平方米的物业价格,2017年如以单价9万元计算,55%股权对应的物业价格约为59亿元,远高于出售的价格,由此被质疑是,程齐鸣为了在换届之时保住董事会的位置而做高业绩。而据2010年年报,作为上海鸿泰房地产的法定代表人在该公司深耕多年的,正是新黄浦副董事长陆却非。

  从近三年的投资收益和净利润的增长比例来看,新黄浦虽然参股和控股了诸多地产和金融公司,但这些项目大多盈利不高,甚至有些出现亏损,真正创造投资收益最多的仍是中泰信托,且近三年公司的整体投资收益也明显高于净利润的最终结果。因此业内猜测,这或许也是程齐鸣此前急于控制中泰信托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