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金融重组生变:华宝投资举债数十亿 通吃堪比金控

宝武金融重组生变:华宝投资举债数十亿 通吃堪比金控
2018年07月21日 04:17 中国经营报

  宝武集团金融重组生变 华宝投资“通吃”堪比金控

  郝嘉奇、郑利鹏

  时隔一年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武集团”)的百亿元金融资产重组再生变数。

  近日,宝武集团全资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宝武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华宝信托98%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华宝投资(以下简称“新方案”)。而在一年之前,宝武集团通过了《金融板块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议案》(以下简称“原方案”)。据当时华宝投资公告称,其拟将持有的证券、租赁、基金等股权悉数划出,归集至集团旗下一家金融控股平台。

  如果新方案成行,华宝投资有望集齐信托、证券、租赁、基金等牌照,成为宝武集团的金控平台。华宝投资也在方案中宣称,它将成为“中国宝武产业金融板块的旗舰公司”。

  对于重组方案变更,一位宝武集团旗下某金融机构的股权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方案出现逆向变动,原因可能是集团内部有不同的意见,利益发生了冲突。

  7月20日,华宝信托信息披露负责人严怡峰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新方案有助于理顺股权管理关系,之前是由华宝投资对华宝信托日常管理,现在要把股权划转至华宝投资。股权和管理统一后,管理会更加清晰,长远来看有助于信托发展。

  重组始末

  华宝投资近日在上交所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这则公告显示,华宝投资收到宝武集团下发的《关于同意华宝信托股权无偿划转至华宝投资的批复》,同意将其持有的华宝信托98%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华宝投资。

  在此之前,2017年7月27日,宝武集团在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宝武集团金融板块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议案》;2017年9月5日,华宝投资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华宝板块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议案》。

  2017年9月7日,华宝投资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拟无偿划转其持有的华宝证券83.07%股权、华宝都鼎(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69.80%股权、华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00%股权、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5.00%股权等经营性资产。交易对手方为宝武集团控股子公司。

  2015年,华宝投资发行了一笔40 亿元的公司债券。债券受托管理人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0月11日,华宝投资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债券持有人会议,债券持有人表决通过了上述方案。不过,该方案没有落地,而是在近日出现逆向变更。华宝投资向宝武集团提交了《关于宝武金融板块混改方案调整的请示》,并得到了同意,原方案不再实施。相关公司并未公开变更的具体原因。

  7月18日,宝武集团旗下金融机构的一名股权部人士透露,这个方案被否定的原因可能是集团内部有不同的意见,利益发生了冲突。“混改涉及到很多的利益,意味着会有员工成为股东。而且宝武集团是这么大的国有企业。具体原因不太好讲,背后会有很多故事。领导也有战略方面的考虑。”

  对比两个方案,原方案缩小了华宝投资的业务范围,而新方案扩大了业务范围。据华宝投资估算 ,原方案如果落地,华宝投资截至2017年6月末的总资产减少25.74%,净利润减少5.56%,总收入减少23.09%。新方案如果实施,以华宝投资2017年模拟合并华宝信托后的财务数据为例,华宝投资的总资产预计将增加22.40%,净利润预计将增加55.86%,营业总收入预计将增加319.70%。

  截至2017年6月末,华宝投资的总资产为454.42亿元。《中国经营报》记者据此计算,原方案的资产重组总额达到了116.97亿元。根据2017年年末数据计算,新方案的划入标的资产达到了127.85亿元。

  实力大增?

  新方案一方面约定了华宝信托的股权转让,在另一方面,约定了华宝投资持有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14.17%股权权益,转由宝武集团享有。中国太保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华宝投资是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14.17%)。方案称,华宝投资虽然持有中国太保股权,但该股权对应的派出董、监事人选推荐权、重大事项表决权和处置权等权利均由宝武集团行使。

  新方案的重组目的有四个。华宝投资近日的公告显示,宝武集团是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拟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达到以下四个主要目的: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及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收益率;增强国有资本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重组会对华宝投资造成哪些影响?该公司表示,主要体现在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偿债能力三方面。第一,华宝投资是宝武集团产业金融板块的旗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在拥有信托、基金、证券等专业金融服务职能的基础上,华宝投资能够发挥综合金融的优势,统一协调和配置资源。第二,将优化公司的整体盈利结构和财务状况。第三,如能重组,华宝投资仍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

  同时,华宝投资也进行了风险提示。其称,公司2017年度将对中国太保的长期股权投资转入其他流动资产核算,同时将其他综合收益中归属于中国太保的部分转入其他流动负债核算,将较大程度地增加公司资产负债率,使得公司净资产规模下降较多。此外,上述调整将使得中国太保产生的归属于公司的收益不再确认为投资收益,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宝武集团旗下金融机构股权部人士分析,如果新方案能通过,华宝投资在宝武集团中的地位将有较大提升。他说,华宝信托一年有超过十亿元的净利润,华宝投资拥有了信托、证券、租赁等牌照,如同金控,实力会强很多。

  新方案还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等批准或核准。记者发现,7月18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华宝信托股东,只有宝钢集团和舟山市财政局,尚未发生变更。截至18日晚间,宝武集团官网也未公开新的重组方案。

  上述股权部人士说,何时能够批准不太好说。“首先要看权限。如果宝武集团有权限,可以直接批,可能就简单些。如果要上报到国资委,时间就不确定了。而且这里面还有好几个主管部门。新方案下,信托的股东发生变化,是银保监部门管,证券的股东变化,证券监管部门也要审批。”

  对于股权转让何时获批,严怡峰称,“目前我们还不清楚进度,股东变更需要到工商等部门修改。”对于华宝信托是否会发生混改或上市,他表示,“目前没有听说。”

  举债数十亿元投入金融板块

  重组前,华宝投资和华宝信托都是宝武集团子公司。虽然华宝投资此前不持有华宝信托股份,但事实上,从2008年6月12日起,宝钢集团委托华宝投资对华宝信托进行管理。宝钢集团官网介绍,华宝投资“以符合法人治理结构的原则对旗下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宝钢系金融机构实施管控,推进资源共享、业务互动”。

  此外,华宝信托的董监高名单中已有多位华宝投资人士。依据华宝信托2017年年报,公司董事长朱可炳还担任华宝投资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孔祥清还担任华宝投资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贾璐还担任华宝投资党委副书记。

  7月12日,上海银监局核准张轶出任华宝信托总经理。《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张轶来自华宝投资,曾在该公司主管会计工作。严怡峰说:“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我们之前总经理也有一段时间的空缺。”对于新任总经理来自华宝投资,而不是在信托内部选任,严怡峰表示,“内部也可以,外部也可以,都有各种可能性。他比较合适。”

  华宝投资官网介绍,它作为宝武集团金融板块旗舰公司,拥有信托、基金、证券、股权投资等金融服务职能,为客户提供研究、投融资、收购兼并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华宝信托去年年报显示,公司持华宝证券16.93%股份,还是华宝基金的母公司(持股51%)。截止到7月18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宝投资持有华宝证券83.07%股份。也就是说,如果股转成功,华宝投资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华宝证券全部股份。

  华宝证券一名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他尚未了解到此事,不过,此举对华宝证券是否会造成影响,要看重组具体是如何设计的。根据华宝投资的介绍,它类似于金控集团,他透露,“最近监管比较严,要搞(金控)这种也不是太容易。”

  在宝武集团的资本运作中,华宝投资发行的40 亿元公司债券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记者看到,截至报告期末,40亿元已使用 34.92亿元,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和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补充营运资金部分包括:支付受让上海祺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部分合伙份额所需资金,出资上海欧冶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都鼎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华宝都鼎(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华宝(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增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宝武集团借助华宝投资不断壮大金融板块,已显示出更大的野心。上述《报告》里“公司发展展望”指出,华宝投资正探索与宝武集团钢铁主业和多元化板块的产融结合实施路径。具体包括:参与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利用公募基金,参与相关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参与宝武集团及成员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盘活宝武集团及成员单位的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利用宝武集团高信用实现低成本融资;为宝武集团电商平台提供配套服务;与专业机构合作,围绕新材料、节能环保、大医疗、新传媒、并购基金、新三板等,设立专业产业投资基金。

  此外,融资租赁业务也被视作重点。华宝投资称,要结合宝武集团巨型产业资本、高信用等级的优势,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争取形成金融板块新的盈利增长点。

  至于新方案下如何进行混改,记者尚未得到宝武集团答复。上述股权部人士说:“新方案下,公司会不会混改,员工会不会进入,难讲。因为利润已经足够大了,如果达到二十几个亿的利润,估值是不会低的。公司混改很大程度上会给很多人让利。它毕竟是一个优质资产,有稳定的利润来源。”

  7月17日,记者致电宝武集团公关部,但无人接听。华宝投资前台人员称,无法将电话转接给领导。记者向宝武集团、华宝投资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也未收到回复。

  6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国有金融机构混改提出了针对性措施,比如:统筹规划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比重,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实现战略性、安全性、效益性目标的统一。既要减少对国有金融资本的过度占用,又要确保国有金融资本在金融领域保持必要的控制力。对于处于竞争领域的其他国有金融机构,积极引入各类资本,国有金融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

  《意见》的另一大亮点,是指出要“充分尊重企业法人财产权利,赋予国有金融机构更大经营自主权和风险责任”。在此背景下,对于宝武集团百亿金融资产重组新方案能否落地,还将进行哪些混合所有制改革,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