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第2季度报告

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第2季度报告
2018年07月18日 04:49 证券日报

  2018年6月30日

  基金管理人: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送出日期:2018年7月18日

  §1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18年7月1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中财务资料未经审计。

  本报告期自2018年4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

  §2 基金产品概况

  ■

  §3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1、本期已实现收益指基金本期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其他收入(不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扣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本期利润为本期已实现收益加上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3.2 基金净值表现

  3.2.1 本报告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比较

  建信稳定添利债券A

  ■

  建信稳定添利债券C

  ■

  3.2.2 自基金合同生效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变动的比较

  ■

  ■

  1、本基金于2014年9月1日新增C类份额,原有基金全部转换为A类份额。

  2、本报告期,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要求。

  §4 管理人报告

  4.1 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

  ■

  4.2 管理人对报告期内本基金运作遵规守信情况的说明

  本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不存在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基金管理人勤勉尽责地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利益,严格遵守了《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

  4.3 公平交易专项说明

  4.3.1 公平交易制度的执行情况

  为了公平对待投资人,保护投资人利益,避免出现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控制指导意见》、《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异常交易管理办法》、《公司防范内幕交易管理办法》、《利益冲突管理办法》等风险管控制度。公司使用的交易系统中设置了公平交易模块,一旦出现不同基金同时买卖同一证券时,系统自动切换至公平交易模块进行操作,确保在投资管理活动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严禁直接或通过第三方的交易安排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4.3.2 异常交易行为的专项说明

  本报告期内未出现所有投资组合参与的交易所公开竞价同日反向交易成交较少的单边交易量超过该证券当日成交量的5%的情况。本报告期,未发现本基金存在异常交易行为。

  4.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二季度,国内的微观经济与整体宏观环境呈现出一定程度的错位,主要表现在由于社会库存偏低,工业企业进入一个小的补库存周期,企业盈利出现恢复,利润上涨,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但是另一方面,宏观整体需求却依然并未上升,除地产投资外的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均出现下降,社会消费者零售增额增速也出现同样情况。此外,随着去杠杆的深入,社融与M2的增速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因此这种供给侧收缩所引发的价格上涨带来的结果是企业现金流开始出现恶化迹象,而信用收缩所带来的债务违约开始变得更加频繁,此时再叠加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贸易摩擦的加剧,国内中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通胀方面,二季度CPI处于较低水平,猪价依然在低位徘徊短期内难有起色。虽然受油价上扬的影响,但在总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大。而油价目前位置已经反应了足够了低库存和政治风险加剧的影响预期,鉴于国际油价已连续两年多成为涨幅最大的商品之一加上多头持仓创近年新高,油价中期的继续上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方面,二季度虽然美国开始进入加速加息周期但中国的长期利率方向已经出现拐点,只是下降的幅度较慢,这和国内率先去杠杆信用紧缩有关。为配合金融去杠杆让银行表外资金回表,央行从四月份以来已连续两次定向降准,特别是美国加息后国内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未上调,而随后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将货币政策的基调变为保持流动性充裕。种种迹象均佐证了货币政策将中性宽松,这为防止去杠杆的过程中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了稳定剂的作用。从汇率看,二季度人民币汇率在美元加速升值的背景下出现一定贬值,但考虑到国内外的息差水平以及其他一揽子货币情况,目前的贬值总体上处于合理水平。而随着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汇率的波动将变得更加频繁。

  债券方面,二季度债券市场震荡下行,特别是在四月份定向降准后打开了收益率的下行空间,虽然期间受资管新规等政策出台的影响收益率出现一定反复,但宏观经济下行的预期已开始逐步得到市场的共识。但我们也认为目前的利率债市场尚缺乏足够的配置盘,收益率的下行主要来自交易盘的行为以及信用风险加大所带来的避险资金,此时叠加货币政策的转向利率债成为当前配置价值最高的品种。相对利率债,信用债的风险因素并未充分释放,随着企业违约的预期增加城投债正成为下一个可能的风险点,信用息差呈现扩大并伴随着流动性明显变差。

  转债方面,受权益市场下跌影响二季度转债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虽然五月份转债的溢价率估值已经到达历史20%水平,但随着六月份权益的下跌其溢价率再次出现上升。从到期收益率看,目前的平均收益率不到3%,防御性离历史高点还有一定距离。权益方面,二季度权益市场在去杠杆的大环境影响下叠加了贸易摩擦加大以及宏观经济预期下行的风险,市场出现明显回调,特别是进入六月份市场在跌破3000点后下跌加速。估值看,当前上证的整体估值水平已接近过去的历史底部水平,考虑到前期跌幅较大权益市场在这个位置出现反弹属正常现象。但另一方面,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三季度我们可能会面临全球范围内需求的下滑影响,美国加息将带来资金加速流出发展中国家,同时美股的风险也在加大,特别是贸易摩擦未来会进展到一步尚需要观察。现在属于权益市场的左侧位置,而历史上看越是底部其实个股的波动会越大,同时底部的确认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因此目前的位置应减少风险敞口并密切观察外部环境的变化。

  本季度,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基金受六月份以来权益市场波动的影响净值出现下降,为规避上证在跌破3000点后波动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本基金选择了大幅减持权益类和转债类资产并增持了债券比例。其中长久期主要为利率债,短久期以短融为主,并严格控制信用风险,防止潜在的违约发生。基于对市场的判断,本基金接下来将继续暂时维持目前的久期和杠杆比例,债券方面观察10年国开4%左右的压力位。权益方面虽然市场可能有超跌后的反弹但没有确认底部前不会盲目参与,三季度的不确定性相比而言依然不少,未来的可能不确定性事件包括贸易摩擦的升级、财政放松、国内刺激、美股波动等,这些都会对组合资产的配置产生不同的影响,本基金也将根据情况积极应对。

  4.5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本报告期稳定添利A净值增长率-1.38%,波动率0.42%,稳定添利C净值增长率-1.57%,波动率0.41%;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01%,波动率0.1%。

  §5 投资组合报告

  5.1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

  5.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5.2.1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境内股票投资组合

  ■

  以上行业分类以2018年6月30日的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为依据。

  5.2.2 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港股通投资股票投资组合

  本基金本报告期未投资港股通股票。

  5.3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投资明细

  ■

  5.4 报告期末按债券品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

  ■

  5.5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投资明细

  ■

  5.6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资产支持证券。

  5.7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贵金属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贵金属。

  5.8 报告期末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权证投资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持有权证。

  5.9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交易情况说明

  5.9.1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政策

  本基金报告期内未投资于国债期货。

  5.9.2 报告期末本基金投资的国债期货持仓和损益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未投资国债期货。

  5.9.3 本期国债期货投资评价

  本基金报告期内未投资于国债期货。

  5.10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5.10.1

  本基金该报告期内投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披露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和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受到公开谴责、处罚。

  5.10.2

  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未超出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范围。

  5.10.3 其他资产构成

  ■

  5.10.4 报告期末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

  5.10.5 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存在流通受限情况的说明

  本基金本报告期末前十名股票中未存在流通受限的情况。

  5.10.6 投资组合报告附注的其他文字描述部分

  由于四舍五入原因,分项之和与合计可能有尾差。

  §6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

  上述总申购份额含转换转入份额,总赎回份额含转换转出份额。

  §7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情况

  7.1 基金管理人持有本基金份额变动情况

  单位:份

  ■

  7.2 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交易明细

  本基金本报告期未发生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基金的情况。

  §8 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8.1 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

  单位:份

  ■

  §9 备查文件目录

  9.1 备查文件目录

  1、中国证监会批准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设立的文件;

  2、《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3、《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

  4、《建信稳定添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5、基金管理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6、基金托管人业务资格批件和营业执照;

  7、报告期内基金管理人在指定报刊上披露的各项公告。

  9.2 存放地点

  基金管理人或基金托管人处。

  9.3 查阅方式

  投资者可在营业时间免费查阅。也可在支付工本费后,在合理时间内取得上述文件的复印件。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7月18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