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 56家车企不达标将无法上目录

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 56家车企不达标将无法上目录
2018年07月14日 01:10 华夏时报

  双积分交易正式启动 56家车企不达标将无法上目录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7月2日,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公布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同时宣布启动“双积分”交易。公告显示,比亚迪汽车、北汽新能源、上海大众等74家车企双积分达标,长安福特、东风汽车、观致汽车等56家车企双积分不达标。

  根据规定,在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负积分的企业,需在8月31日前通过交易平台向工信部提交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抵偿报告,并在9月30日前完成负积分抵偿归零,并在负积分抵偿归零前,其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新产品,将无法登上工信部的产品目录。

  交易方式市场化

  “在7月份正式开展积分交易之后,交易的体量和参与交易的企业可能都没有此前预想中乐观,压力会在9月释放。”作为双积分政策重要撰稿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副总工程师赵冬昶表示。

  为了给不同类型企业更多、更灵活的交易方式,积分平台设计有三大类交易:一是定向交易,不公开信息;二是竞价交易,公开,积分单价不固定;三是定价交易,公开,积分价格固定。积分交易平台按照价格优先、数量优先、时间优先的顺序对各类交易进行匹配。按照规定,积分转让只能在关联企业之间通过定向交易方式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部门并没有规定积分交易的价格,价格由市场决定。不过,汽车技术中心前期发布了引导价格,即2016年、2017年的积分价格区间是1000元至1500元/分。“大家目前也不要对政府出台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有任何的期望,打消这个念头,只有靠大家主动去谈,去操作,争取把自己的分数卖一个好价格。” 赵冬昶提醒。他认为,近两年积分价格将维持在1000元-1500元/分,并将按照增值税征收6%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正常增收,而税收政策极有可能地方化特色比较明显;实际过程中,一定会出现类似寡头交易,如果一味追求交易速度,积分价格很可能只有几百块钱。

  特斯拉作为美国谈积分政策的实际参与者,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表示,美国处罚标准就是企业碳交易的最高限价,即每分5000美元。美国Nextgen Police交通政策经理柯林墨菲介绍,美国的碳积分交易中,政府会设计一个碳交易的最低基准,在这个基础之上再进行相关的碳控制和碳交易。但从近几年的实际操作中,也有低于政府最低价的现象出现。企业之间会根据惩罚价格和市场供求关系为基础进行谈判,来买卖积分。至于企业间每一笔积分交易价格具体是多少,在美国是保密的。陶琳说,交易双方需签署保密协议。这个保密性不见得就是价格完全不能够被第三方知道。有业内人士建议,双积分交易平台可公布近期的交易价格,给企业做一个参考。这实际上有一点类似于大宗贸易,比如去年买了一吨的铝是多少价格,取决于去年的供需,去年的价格不一定跟今年的价格相关。

  产业升级初显效

  “双积分”政策的事实无疑有两个目的:一是希望它可以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宏观调控的发展工具;二是希望它能作为承接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后的一个比较有利的手段,希望积分的价格体现它的价值。“‘双积分’政策的制定是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更多的是督促车企在降低传统燃油车油耗和新能源车型研发,两条路上双管齐下。”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新能源续航里程的提升,燃油消耗量的下降,最终受益群将是消费者”。

  根据上述四部委公告显示,2017年度,中国境内130家乘用车企业共生产/进口乘用车2469.29万辆,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238.14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68.90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179.32万分。29家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进口乘用车101.83万辆,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37.23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9.88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10.63万分。

  “油耗负积分的新能源交易补偿政策的效果很好,企业都努力生产新能源车,实现油耗的综合平衡。考虑到2017年的油耗改善很好,新能源积分的交易需求很小,而富余的新能源积分不能结转,因此油耗负积分的实际交易价格极低,达到了很好的威慑效果。”崔东树表示。

  根据公告数据显示,国内四大集团2017年油耗积分374万分,四小集团的2017年油耗积分224万分,独立车企的2017年油耗积分454万分,相对表现都较好。长安汽车的油耗表现得到大幅改善。“国内四大汽车集团和四小集团的油耗积分都完成得不错,可以充分实现内部转化,但是独立车企的负积分转化比较困难。”崔东树认为。在新能源积分“大户”中,比亚迪、吉利、北汽新能源则有可能成为这次交易中的最大受益者。尤其是比亚迪,目前手里可用于交易的新能源积分超过50万分。

  根据赵冬昶判断,随着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的日益严苛、积分供需关系、积分产生成本的变化,将一定程度上提升新能源积分较多企业的积分交易溢价能力,预计2021年底之后积分实际交易价格会有所上涨。

  对于积分未达标企业的处罚,目前仅仅是行政处罚,我国没有出台相关的经济处罚政策,“双积分”交易更像是一种由市场驱动的奖惩机制。可见,交易的重点并不在于“买卖”,而是对企业的一种时时的鞭策。

责任编辑:李锋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积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