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驾马车”齐头并驱 博时20年锻造固收王牌战队

“五驾马车”齐头并驱 博时20年锻造固收王牌战队
2018年07月09日 16:56 新华网

    博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目前是业内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博时基金副总裁邵凯介绍说,20年来,以独特的投研架构为基石,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下设公募组、专户组、研究组、现金管理组以及国际组5个投资小组,每个小组由各自的投资总监负责,“五驾马车”齐头并驱,固收产品线布局完备。

    截至2017年末,博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32人,核心投资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9.4年。

    固收王牌战队业绩抢眼

    作为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博时在公募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特定资产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上,积累了丰富的固收类投资管理与风险管理经验。截至2018年03月31日,博时管理公募固定收益类产品资产规模约3500亿元人民币。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博时旗下约达13只债券型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业绩排名跻身同类前十(数据来源:银河,2018.06.30)。同时,根据第三方权威评价机构海通证券发布的2018年2季度《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今年以来,博时固收类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99%,在107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居前1/4阵营,在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前十大基金公司”数据来源:银河证券,非货币规模,2018.06.30)

    据了解,博时债券交易团队在银行间及交易所交易对手众多且活跃。2017年10月,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银行间本币市场活跃交易商名单,博时荣誉入选“债券市场活跃交易商”,该名单由外汇交易中心根据机构报价成交行为、综合交易活跃度、定价能力等确定,仅有两家公募基金入选。

    博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目前是业内最大的买方债券投资团队之一,截至2017年末,博时固定收益投资团队32人,硕博比例87.5%,国内债券市场投资人员20人,海外债券市场投资人员4人。核心投资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9.4年。

    具体来看,分管固定收益总部的公司副总裁邵凯从业已经20年,总裁助理兼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黄健斌从业超过22年,公募组投资总监过钧从业时间也在17年左右。现金管理组投资总监陈凯杨、副总监魏桢,专户组投资总监张李陵、国际组投资总监何凯等多名资深基金经理,债券投资经验也均超过12年。

    “五驾马车”齐头并驱

    据了解,博时基金拥有业内领先的、能够匹配FICC(Fix Income, Commodity and Currency )综合业务的组织构架,该坚持投研一体化的投资流程,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投资策略,并高效执行;在各个环节均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降低投资过程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等。

    从具体组织架构看,固收总部下设公募组、专户组、研究组、现金管理组以及国际组5个投资小组,每个小组由各自的投资总监负责,“五驾马车”齐头并进。在投资理念上,强调主动式管理寻找价值被低估的投资品种;同时,以最大化债券收益为选券原则,选择具有升值潜力并有良好流动性的债券。

    具体而言,公募组主要负责公募债基的管理,包括中长期纯债、二级债基、转债基金等,其中不乏短中长期业绩靓丽的爆款产品。博时天颐债券A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5.11%,同类排名第3(数据来源:银河,2018.06.30);成立于2012年博时信用债纯债A,长期业绩优异,过去三年及五年业绩均排名同类前3(数据来源:银河,2018.06.30)。值得一提的是,由博时固收“四大定海神将”之一的过钧管理的博时信用债A长期业绩优异,成立9年来累计收益率147.78%,年化收益率10.54%,几乎囊括了所有业绩奖项(数据来源:银河,2018.06.30)。

    专户组投资方面,目前管理规模近1500亿,服务客户主要为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专户组的投资总监是张李陵,投资风格稳健,擅长中长期纯债研究。

    现金管理组方面,主要包括博时双月薪、博时月月薪、博时现金收益等多只业绩表现优异的定开债和货币基金。其中,博时双月薪、博时月月薪今年以来已分别取得3.81%、3.71%的好成绩,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前十,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50.26%、37.64%,年化收益高达9.07%、6.69%,双月薪过去三年同类排名冠军。(数据来源:银河,2018.06.30)

    在博时的大固收投研框架中,除了常见的公募、专户等分组,博时还“雄心勃勃”布局国际业务。海外组投资总监何凯管理的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QDII)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40.2%,年化收益6.46%(数据来源:银河,2018.06.26)。

    作为整个固收体系的“弹药库”,不间断地提供关于固收市场最前沿、最新鲜的研究成果,包括宏观利率、信用债和衍生品等。研究组投资总监王申管理的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4.56%,银河同类排名前10(数据来源:银河,2018.06.30)。

博时 马车 投资总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