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剑:深藏屋檐板 留给子孙看

青龙剑:深藏屋檐板 留给子孙看
2018年07月08日 06:05 经济日报

青龙剑:深藏屋檐板 留给子孙看

□ 饶道良

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珍藏着一把青龙剑。质地为铁、木,颜色呈灰黑色的青龙剑,长条形,两面刃。剑身长74厘米,宽3厘米。剑柄上有一块圆形铁皮护圈。剑鞘由两片硬木合成,五组铜片圈固定,铜片上的纹饰各异,靠护手圈内一组的铜片圈两侧各有一条青龙,故称青龙剑。

这件国家一级文物是井冈山革命时期的著名人物王佐所使用的。

王佐(1898—1930)原名王云辉,江西遂川客家人。王佐自幼丧父,童年时随母磨豆腐,十五岁开始学裁缝,3年后成了井冈山有名的裁缝师。他还在罗浮拳师王冬文那里学了几年武功。1922年冬,王佐和众弟兄在下茅坪的邬王将军庙内聚义,提出“打富不打贫,打疏不打亲,打远不打近”。此后,王佐名声大震。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驻宁冈茅坪后,通过袁文才与王佐联络,王佐同意毛泽东及其部队进驻井冈山区。10月24日毛泽东带领部队到达荆竹山。1928年1月王佐率部接受改编,4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春,井冈山罗浮乡成立工农暴动队时,王佐将此剑赠给该暴动队副队长兼军事教官李嗣凤。它是王佐戎马生涯的历史见证。1930年以后,拿山保卫团团总尹豪民得知李嗣凤当过暴动队长并藏有武器,曾多次带兵捉拿他。没料到,李嗣凤将此剑藏在自家房屋的屋檐板里,早已逃往他乡,使得尹豪民落空。

1958年李嗣凤病重期间,告诉儿子李井生说屋檐板里藏有王佐当年送他的一把剑,嘱咐他好好保存,留给子孙们看看。1983年李井生修缮房子时,将此剑取出。1984年10月李井生将此剑捐赠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收藏。1994年5月,国家文物局确认此剑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