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险企三季度末前需换新的商业车险费率

银保监会:险企三季度末前需换新的商业车险费率
2018年07月06日 16:26 中国经营网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本报记者 宋文娟 北京报道

  继放开广西、陕西、青海三地车险费率之后,近日银保监会向各家财产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财险公司重新报送商业车险产品审批材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银保监会要求各财险公司制定费率方案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要求保险公司在报送除广西、陕西、青海之外各地区的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需要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

  具体来说,该《通知》对财险公司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在报送各地区(除广西、陕西、青海之外)的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遵循合理、公平、充足的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二是要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三是各财险公司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手续费为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其中新车业务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应单独列示。银保监会要求各家财险公司从通知下发之日起,按要求重新报送商业车险产品审批材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9月30日。

  同时为了强化高管责任,银保监会方面还提出,各财险公司分管精算的高级管理人员或总精算师对费率方案的制定负责,分管车险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对费率方案执行情况的管控责任,其高管人员应签署责任声明书。

  在今年4月份,银保监会启动第三次费率改革,广西、陕西、青海三地启动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允许这三个地区商业车险进行自主定价。

  此次银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重新报送车险费率方案,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保险公司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车险改革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车险费改步伐在加大。

  “这次要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估计各家保险公司都不会报得太高。这将对中小保险公司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车险市场竞争激烈,各家保险公司都在拼手续费,中小保险公司在手续费方面没有优势的话,很难与大型保险公司竞争。”某险企人士认为。

  今日保CEO郭伟超认为,目前车险产品大同小异,导致渠道制胜、费用制胜,车险费率市场化的打开将给车险产品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价格竞争重要但不再是首选。

  一位保险科技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目前车险手续费其实很大一部分是返给客户,这增加了保险公司的财务成本,对客户来说其实也不便利。大公司经费充足可以给客户高手续费返还,中小公司本来规模不大,车险费用成本难摊薄,这增加了中小公司的困难。

  里程保创始人兼总裁帅勇表示,车险统一手续费已成定局,同样的保险同样的保单,如人保给20%的费用,一家小公司也给20%(或25%)的费用,小公司生存的几率很小。下一步,中小保险公司走差异化的道路,不是一个“多选题”,而是一个“单选题”。

  新一站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婷丽认为:“我们需要关注更本质的逻辑,长期以来中介在车险经营中有一些利益链条,但实际上公开、透明更利于市场。车险可能走在改革前面,其他保险产品其实面临同样的问题。”

  (编辑:曹驰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张文

商业车险 险企 车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